智能障礙--芷芮

身體病弱--于華

語言障礙--奕儇

多重障礙--家暐

情緒障礙--暐婷

 

聽覺障礙--曼蘋

自閉症--曼琳

學習障礙--宣佑

肢體障礙--筱慈

視覺障礙--暐蘋

網頁製作:奕儇、宣佑、暐婷、暐蘋、曼蘋

自閉症

●自閉症的行為特徵及定義:
自閉症具有以下五項特殊行為特徵:
1.極端的孤獨,缺乏和別人情感的接觸。
2.對環境事物固執要求同一。
3.對某些物品有特殊的偏好,且以精細動作玩弄這些物品。
4.沒有語言,或雖有語言但其語言似乎不足用來人際溝通。
5.經常表現沉思的樣子,並具有良好的潛能。如:記憶力等。

        對於「自閉症」的定義,至今尚有爭議,簡言之,自閉症是指幼兒心智和情緒發展上一種很嚴重的障礙。自閉症的盛行率,因各研究診斷標準及地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大約是萬分之四至萬分之五不等,男比女多三倍以上。
        自閉症的原因,迄今尚無任何一種說法能為這種病因提出強力的証明,自閉兒常在剛出生時已有問題,因此先天生理上的異常是現在較為人接受的原因,部份學者發現自閉兒較一般正常孩子有更多的中樞神經系統構造上、生理上及生化上的異常,如腦室擴大、腦波異常、血清偏高等。此外自閉症患者的兄弟姊妹得到自閉症的機會較一般民眾高,雙胞胎的研究也認為有基因的因素存在。但整體而言,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自閉症,仍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自閉症的身心特質:
1.出生時已有問題:般而言,自閉症兒在出生後二、三年內呈現明顯的自閉症狀,此後在各個年齡階層因教育、治療與環境等因素而有所改善或惡化,自閉症狀仍會持續至成人。
2.人際關係上的障礙:不理人、不看人、不黏人、自己玩自己的、不和別人玩、不怕生、無親疏遠近之分、不喜歡被擁抱或身體的接觸、缺乏和他人甚或其父母親人的情感交流反應,跟著父母到外面,常常自己走自己的,不會回頭找父母而易走失。即使長大了,還是對人不感興趣。
3.語言及認知發展方面的障礙:自閉兒有嚴重的語言和溝通障礙,百分之六十的自閉兒毫無任何語言,或說些大家都聽不懂的話,有如外國人在說話一般。會說話的自閉兒所說的話,常顯得支離破碎、文法錯誤、異常的腔調、咬音,雖有語言但仍不會和人溝通,整天自言自語、重覆發音、也常有仿說而不知其意(鸚鵡式發音、反嚮語言)或代名詞反轉(分不清「你」、「我」、「他」)的現象。
4.知覺障礙:對外界環境刺激有奇特且不當的反應、常有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或與別人眼神的接觸很差,如聾子、瞎子般的過份遲純反應,或對痛、冷、熱沒有反應。但對某些聲音(如電視廣告)或某些特殊的知覺刺激卻特別敏感,如對某些生物或無生物有奇異的興趣及嗜好,有些自閉兒愛看會轉會亮的東西,或什麼東西都要摸摸看、聞聞看、咬咬看、舔舔看,造成不少困擾。
5.特殊的遊戲法:不和別人玩,自己玩自己的,對於玩具有自己獨特而固定的玩法,喜歡玩會轉的東西,常把車子倒過來玩輪子,或把車子排成一排,也喜歡撕紙、快速的翻書,不會玩扮家家酒這類想像的遊戲,喜歡看閃亮的東西,也喜歡自己轉圈子、墊腳尖走路。
6.一成不變的固定玩法:抗拒環境的變遷,並極力想維持原狀,如玩具固定的玩法,吃固定的食物,睡固定的地方、棉被、枕頭,用固定的碗筷、看固定的節目、走固定的路線,手上固定拿著某種東西,排斥學習新的事物,熟悉的事物若稍有變動,也會引起極大的不安。
7.行為問題:自閉兒可能表現出活動量過高,也可能活動量太低或有其他重覆動作、搖擺、旋轉、腳尖走路、狂奔、狂叫、撞頭、自我刺激或自傷等特殊行為。
8.異常的智慧功能及技巧:有些自閉兒在記憶力、音樂、美術、拼圖方面有特殊「智慧的火花」。

●自閉症的教育輔導方法:
在治療方面,除了部份怪異的行為、非常不穩定的情緒,或伴有癲癇可以藥物來幫助之外,最重要的是採用學習的原理,針對自閉兒的這些人際關係障礙,語言溝通障礙的缺陷行為,及知覺、行動方面的過份行為,固定僵化行為等缺陷一項項的矯治。
在教養方面有些原則須注意:
1.認清自閉兒的行為特徵 -- 自閉兒雖有很多共同的特性,但彼此間仍有很大的差異,須針對每個自閉兒的行為特徵與需要訂下教育方針。
2.擬定學習目標 -- 具體的描述該自閉兒該增進與該減少的行為,一方面有助於家人的理解、溝通,大家一齊來教他,一方面也可具體的看出是否有進步,學習目標是否需要修正。
3.實用的原則 -- 自閉兒的抽象思考能力有缺陷,不懂得舉一反三,在學習過程,儘量透過實物幫助他們理解,與獲得有用的知識,如實際帶小孩搭公車、認識十字路口的紅綠燈。
4.循序漸進的原則 -- 兒童的發展是依循一定的順序,會站了才會走,在教時要依個別能力的差異,循序漸進的教。
5.避免一成不變的學習過程 -- 自閉兒本來就有固定行為的特性,因此在教導時儘量多變化,不分時地,機會教育,否則只在特定地方才知道某個東西,離開該處就不知道了。
6.運用行為治療的原理 -- 找到小孩喜歡的增強物(如玩具、零食或誇獎)做為獎勵,當他表現好的行為或減少不當的行為時給予獎勵,相反則不賞,若該不當的行為太嚴重,可能會傷害到自己或別人時可給予處罰,靈活運用獎罰的原則在適當的時機施行,常可收到不錯的效果。


自閉症的教育治療動向:
1.遊戲療法:有關自閉症的教育治療,最出主要採用遊戲療法。遊戲療法是以遊戲作為媒介,先以建立治療者與兒童之間的人際關係為基礎,在一間充滿玩具的遊戲治療室內,藉著遊戲的特性,發揮兒童本身自我治療力的一種心理療法。
2.行為療法:于一九六○年代起開始有人主張行為療法且認為頗有成果。所謂行為療法一般是先選定一個目標行為,作漸進式的形成或消除,例如:眼神接觸的形成或自傷行為之去除。當時也有人主張同時兼用遊戲療法與行為療法兩種療法。
3.感覺統合療法:感覺統合理論係以神經生理學的理論為基礎,將人類的基本感覺分成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內耳前庭對身體位置變化及運動之感覺)及肌肉關節動覺(身體各部對身體位置變化、運動及抗重力之感覺)等五種。感覺統合療法目的在提供此五種基本感覺的感覺刺激輸入,並予以適當的控制,讓孩童依內在驅策力引導自己的活動,自動形成順應性的反應,藉此促成這些感覺的組合和統一。
4.近年採行之其他治療法:自閉兒的教育治療仍以遊戲療法與行為療法兩種療法為主,不過國內近年有特教學者試行引用藝術療法、音樂療法、粘土療法及電腦輔助教學等非語言的治療法,以期改善自閉症兒的症狀與情緒問題。這些非語言治療法皆有別於常用的行為療法(需以語言為媒介),而與遊戲療法、感覺統合訓練等同為心理治療法,是適用於對語言有困難之幼兒及學齡兒童的治療方法。

●結語:
        自閉兒不同於智障兒或單純的語言障礙,是很特殊的一群,病因雖不是很清楚,但若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治,在醫療、教育的配合下,因材施教,使自閉症患者能接受適當的教育矯治及必須的醫療服務,有耕耘就會有所收穫。並盼望社會大眾能給自閉症患者及家人最大的支持與協助,發揮人道精神,如此自閉症患者的未來將更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