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障礙--芷芮

身體病弱--于華

語言障礙--奕儇

多重障礙--家暐

情緒障礙--暐婷

 

聽覺障礙--曼蘋

自閉症--曼琳

學習障礙--宣佑

肢體障礙--筱慈

視覺障礙--暐蘋

網頁製作:奕儇、宣佑、暐婷、暐蘋、曼蘋

 

語言障礙

 ●什麼是語言障礙 ─定 義
語言障礙主要包括說話異常與語文缺損。說話異常為「當說話的不正常情形達到與別人的話語差異顯著,致在溝通時引起對方的注意,並使聽者與說話老雙方都覺得難過」。語文缺損為「兒童在用語的運用技巧上有所缺陷,未能達到同年齡兒童的預期水準時,就稱為語文上有缺損。」


●語言障礙 ─類 型
一、說話異常: 1.構音異常 2.聲音異常 3.語暢異常
二、語言發展異常:1.語音異常 2.語意異常 3.語法異常 4.語用異常 5.語形異常 6.語彙異常


●補救教學的原則

1.早期治療的效果:語言發展在學前階段己完成,因此一旦發現語言異常徵狀,就要提早診斷並開始補救教學,以免增加日後矯治的困難,且可能影響兒童群體關係。
2.資源教室的形式:語言障礙出現機率高,但多為較輕微的構音異常,可在普通班接受巡迴語言治療師指導,或每週安排固定時問回資源教室,接受特殊教育專業人員的補救教學。惟不少語言障礙者兼其他障礙,可依障礙類別及程度接受其他特殊教育安置。
3.行為改變的應用:有些語言障礙者有畏怯說話的心理障礙,且語言矯正練習需要毅力與耐心,所以用適當增強的獎勵有其必要。
4.鬆弛心情的強調:語言障礙者由於過去多挫折經驗,常自我意識強烈,有高度測試焦慮,更影響治療效果。因此語言治療時很強調鬆弛訓練,才能發出較準確的音調與語音。
5.繼續評量的實施:無論進行何種補救教學,在過程中應定期從事再評量,隨時據以調整語言治療的計畫。學童由於瞭解自己進步情形,也可提高學習動機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