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障礙--芷芮

身體病弱--于華

語言障礙--奕儇

多重障礙--家暐

情緒障礙--暐婷

 

聽覺障礙--曼蘋

自閉症--曼琳

學習障礙--宣佑

肢體障礙--筱慈

視覺障礙--暐蘋

網頁製作:奕儇、宣佑、暐婷、暐蘋、曼蘋

 

情緒障礙

 ●什麼是情緒障礙 ─定 義
        根據特教法中所稱嚴重情緒障礙,指長期情緒或行為反應顯著異常,嚴重影響生活適應;其障礙並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 
        情緒障礙之症狀包括精神疾患、情感性疾患、畏懼性疾患、焦慮性疾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有其他持續性之情緒或行為問題者。 

●身心特質
        嚴重情緒障礙的兒童他們無法用社會所預期的或允許的方法來解決困難,可能就會情緒緊張、焦慮、擔憂,有的變得退縮、害羞、不合群、拒絕上學,有些則產生生理上的症狀,如頭痛、頭暈、昏倒、胃痛等;另外有些人會採用反抗、逃學、打架、說謊等方法,這些狀況可通稱為因適應問題而產生的性格及行為上的異常現象。這類兒童由於心裡與社會功能發生障礙,常常會在行為上及情緒上出現一些值得注意的訊號:不誠實、懶散、退縮、疲乏、缺席、過度向成人表同、過度向團體表同、不尊重權威、破壞公物、殘酷、情緒不成熟、社交的困難、過度的不滿足、不能面對現實、學習的困難。
        上述這些特質分別都代表不同的意義,但彼此可能又有相互的關聯之,因此往往會同時出現不同的狀況,需要特別的注意。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 ADHD)巴克雷(Barkley ,1990)「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一種發展性的異常,主要特徵是發展性的、不適當的不專注、過動和衝動的之特徵。這通常出現於童年早期階段,是慢性長期的,這問題並不是解釋是由於神經生理、感官、語言、動作障礙、智能障礙或是嚴重情緒困擾所造成,而這些症狀多會造成遵守規則行為或維持一定表現上的困難有關。」
        除些之外針對ADHD 的症狀提出五項具區分性的特徵:
1. 不專注。 2.行為抑制困難。(或稱衝動)3.過動。4.規則行為習得的缺陷。5.成就表現不穩定。


ADHD常見的適應問題:
1.認知能力缺陷
 ADHD 兒童智力比一般年齡的兒童或他們自己的手足智商少7到15分左右(Barkely 1990),視動及協調等能力也比普通兒童低。其他認知方面,除了症狀之注意力、衝動外、ADHA兒童的記憶、組織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自己形成規則等能力也明顯表現出困難(Barkely 1990)。
2.語言障礙
 ADHA出現語言發展遲緩的比率比一般同年齡高,可能因為無法接收與談話中的線索,因而造成回答式的表達較引言式的表達差。
3.學業低成就
 數學的表現困難可能是ADHA學生不專注、視動協調和計算速度慢的結果。
ADHA學生在詞彙落後的表現比閱讀文章的落後情形輕微,可能是因為詞彙和注意力持續較無關,而閱讀理解卻需要注意力持續,因此ADHA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困難較明顯。
4.生理健康問題
 身體上的異常包括食指比中指長、小指彎曲、三趾比二趾長、耳多軟而多肉、兩眼分得較開(Barkely 1990),也較一般兒童容易有意外事故。
5.情緒困擾
  ADHA至少患有一種精神異常的診斷有44%,ADHA兒童常見的心理問題有焦慮、憂鬱、或低自我概念(表示其本人也不滿意喜歡自己的狀況);或常抱怨頭痛、肚子痛、或其他不清楚疼痛。
6. 社會適應不良
  ADAH兒童出現違規行為或攻擊行為的機會很高,估計約21%-45%ADHA兒童和44%-50%的ADHD青少年有嚴重的違規行為問題。
7. 動作障礙
  ADHD兒童同時伴隨習慣性的抽搐動作之比率較一般人高。此種兒童所出現之干擾行為或活動過多可能會與一般單純之ADHA兒童不同,其藥物治療也不適合採用一般ADHA兒童所服用的中樞神經性興奮劑。
        ADHA的兒童的動作協調障礙可能包括精細動作差、視動協調差、手腳協調差等動作上之問題,雖然他們動作多,好跑來跑去,但是在體育上表現不比一般兒童好。

●輔導方法
1. 藥物治療 
2. 行為管理或治療
3. 教學情境結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