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北投石

 

 

首頁 
發現北投石 
認識北投石 
特色北投石 
研究北投石 
復育北投石 
與大師對話 
簡報 

 

 

特色與功效

 

1.地熱谷的溫泉又含有微量放射線元素鐳radium,著名的北投石就在此泉源產生,這種溫泉日本稱之為「鐳溫泉」,據說有顯著的療養、休養的效果,深受世人的喜愛。

洪德仁《光寶文教》季刊第22期,頁19─24

2.親子公園內還有個附近溫泉旅館沒有的寶物,就是世界著名的「北投石」,在溫泉博物館內展示。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說,溫泉公園下方有條磺溪流過,其中就有許多北投石,它是世界上唯一以我國地名命名的礦物,呈淺黃條紋光澤,含有微量放射元素「鐳」,使得當地溫泉具有療效,又稱為「鐳溫泉」。

【2002-03-15/聯合晚報/19版/台北都會】

3.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九月三十日將在第三特展室推出「北投石與天然輻射特展」,其中北投石為全世界礦物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

    北投地區為台灣唯一的火山岩地質區,其為北投區溪谷內長時間累積鐳核種而形成,發現於日據時代,目前由於生態環境的大幅變化,現已不容易找到。

    館內並設有輻射偵測器,可讓遊客實際動手偵測北投石的輻射量,但輻射量低,不會有安全問題。

【1999-05-30/聯合報/35版/旅遊休閒 消費】

4.北投石是產於北投青磺溫泉北投溪中一種礦物結晶,成因來自地熱谷的青磺,高溫強酸,溶解地底深處的特殊礦物元素,約一公分厚度的北投石結晶,大約要一百卅年才形成。

    它是全世界唯一一種以台灣地名作為正式學名的礦石,不僅全球產量稀少,更因含有鐳元素的微量放射性而聲名大噪。

5.北投溫泉的泉質可分為青磺、白磺、鐵磺,各有不同的水溫、特色和療效,以白磺泉來說,水溫約在攝氏五十六到九十度間,屬弱酸性的泉質,一般認為對慢性皮膚病關節炎、婦人病等具有好的療效,行義路溫泉、湖山里溫泉就屬於這一類溫泉。

    位於中央北路一段十二號的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的北投溫泉公共浴池,一度因為房舍老舊,有安全顧慮而停止使用,直到重新整修為八層樓的現代化建築後,於民國八十九年三月廿四日重新對外正式開放。另外,北投溫泉博物館旁的露天公共浴場,也有六個溫泉池可供民眾泡湯,開放時間由上午八時卅分到十一時卅分,下午一時卅分到四時卅分,周一休館。

    到北投洗溫泉,別忘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走一圈,來趟知性之旅。位於台北市中山路二號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原本是北投溫泉公共浴池,為三級古蹟,建於日據時期大正二年,西元一九一三年。館內共分為十一大展覽區,分別展出北投地區的發展史、人文、產業、火山、溫泉、北投石、浴場、北投溫泉博館的歷史介紹、建築特色等,民眾能更深入了解北投溫泉昔日的繁榮、走過的滄桑,以及豐沛的自然人文資源等。

【2001-11-03/聯合報/19版/陽光台北】

6.北投石最特異之處在於具有放射性源,含有硫酸鉛、硫酸鋇、稀土元素與放射性鐳、鉍等元素,玉川溫泉沿湯川溪畔,可見黃白沈澱物上附著半透明或乳白色的密集菱形小晶體,這小結晶體即是北投石。

    台灣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其碩士論文便是著眼「北投石放射性之研究」,不過,台灣由於河床屢經整治挖掘,加上溪水污染,良好結晶已十分罕見,僅能在岩石表面下,發現一些沈澱物磨損的殘破皮殼。

    人在異鄉看到北投石,台灣人是否該多分環境省思呢?

【2000-12-13/民生報/E3版/第一現場】

7.北投石是首度發現於台灣的珍稀礦石,也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四千多種礦石中唯一以台灣地名訂定學名的礦石;早在七十多年前,日本政府即曾將北投石指定為「天然紀念物」,民國十二年四月七日,日本裕仁皇太子蒞臨北投,並渡涉北投溪,就是為考察北投石而來。

    由於北投石為一種溫泉地區的結晶物,未必能夠定義為礦石,而且,往後必然還有很多有文化價值的東西希望依文資法保護,因此,農委會表示,未來包括北投石、有保存價值的老樹、特殊化石等,將指定為「自然紀念物」

    在本世紀初,岡本要八郎先生發現北投石的時候,他同時也發現了北投石的放射性,他是將底片貼在北投石上,觀察到下面三點有趣的事:

(一)經過一天的時間,感光不是很強,但經過一週者,則有很明顯的感光。

(二)在皮殼斷面上,白色夾層的放射性比褐色者強。

(三)放射性有方向的不同,皮殼頂端最強,側面最弱。

    從日本人和光復以後少數國人的接續研究,我們得到如下的結論:

(一) 北投石的放射性相當於瀝青鈾礦的廿七分之一。

(二) 岡本要八郎的測試估計,北投石的放射性是釷礦的十六 

       分之一到九十分之一。

(三) 北投溪上游的北投石比下游者具有更強的放射性。

(四) 表層結晶的放射性比底層者強二到十倍。

(五) 新生成的結晶放射性又比早生成者強。

(六) 放射性強弱和結晶大小無關。

(七) 放射性強弱和北投石的種類有關,白色結晶者放射性較強。

【1995-03/玩石家手冊電子版/玩石家出版社/黃大一】

Top

 

著作權(c) 2003 薇閣中學。
lyiting@so-net.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