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北投石

 

 

首頁 
發現北投石 
認識北投石 
特色北投石 
研究北投石 
復育北投石 
與大師對話 
簡報 

 

Hokutolite.jpg

保護北投石

1.請珍惜我們的資源

    地熱谷下游約150公尺處為北投石的孕育環境,由於此處為目前遊客聚集泡足的最佳地點,且地熱谷流出之溫泉,遭沿途排入的廢水污染,而導致「北投石」的孕育環境日遭破壞,請大家共同珍惜我們的資源。 

【1995-03/玩石家手冊電子版/玩石家出版社/黃大一】

2.「愛護北投溪、復育北投石」

    聯盟召集人許陽明表示,全世界四千多種礦石中,北投石是唯一採用台灣地名命名者,是珍貴的國寶級礦石,七十多年前,日本殖民政府即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但因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缺漏,近年來北投石反而缺乏法源保護,最近文資法的修正,已讓北投石保護工作更進一步,希望中央能使北投石成為第一種被指定的礦石類自然文化資產。該聯盟並建議指定北投溪為北投石自然文化景觀,把北投溫泉親水公園一部分地區及溫泉路的地熱谷,指定為「北投石自然文化景觀特定區」保護。內政部民政司、經濟部礦務司、農委會、文建會等單位人員也於昨天前往北投溪會勘,討論文資法所指定的自然文化景觀的礦物項目,應由那一單位處理,及如何訂定北投石自然文化景觀範圍,並達成共識,除由農委會處理北投石自然文化景觀的指定工作,也建請立法院同步修法,以求完備。

資料來源:2000/02/25/聯合報

3.消失的北投石

    北投石是日本人在本世紀初於北投發現的,可是從中國玩石家協會的‘重新發現北投石’活動所觀察到的現況,實在很令人耽心。前一陣子大量被賣到日本,如今在出產該寶貝礦物之小溪,又有萬分嚴重的污染:附近住家的下水道直接排入該溪,上游不知有多少人在那兒煮蛋、丟垃圾,加上一家又一家的溫泉旅館大量抽取熱泉水,或是打入自來水由地裡加熱。種種人為的活動,都造成了相當大的環境改變,因此,我們也不敢奢望到底會不會有新的北投石結晶產生,很令人擔心,北投石會不會成為本世紀的絕響之石?這個世紀初由日本人發現,本世紀末卻由臺灣人毀壞。這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我們要不要把這個寶礦留給我們的子孫憑弔追憶?

【1995-03/玩石家手冊電子版/玩石家出版社/黃大一】

4.愛護北投溪,復育北投石

    透過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與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社的催生,「愛護北投溪,復育北投石」、「手牽手繞溪」活動,昨天讓消失中的北投石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北投石雖然名為「石」,指的卻是附著在北投溪底岩石表面的礦物結晶,新北投捷運車站沿光明路旁的北投溪至熱海飯店,附近河床即是北投石產地。訪石民眾由北投公園進入,循溪畔木棧道至地熱谷,細心留意溪旁小瀑布下的小洞穴,意外驚喜發現這種乳白色或褐色的結晶體。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指出,北投溪的青磺溫泉水經高度落差的溪瀧地形,在降溫後,金屬礦物沈澱、結晶,形成含有微量放射性鐳、鉍的北投石,台灣有不少溫泉,只有北投溪可以產生北投石,近年來由於北投溪河床整治挖掘與污水流入,良好結晶已十分罕見。復育北投石活動召集人許陽明說,北投溪是北投溫泉文化與發展的母體,繼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搶救為溫泉博物館後,保護北投溪與國家珍稀礦物北投石是北投現階段的重要工作。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與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社印製有「北投溪北投石導覽手冊」

【1999-11-01/民生報/32版/愛家情報】

5.復育北投石

    前市府努力推動北投溫泉親水公園計畫,使得復育工作慢慢上路,因此特別建議市府規劃成立北投石景觀特定區,遷移地熱谷攤販,禁止汙染水源,北投石才有復育成功的可能,整個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的整體建設,也才不會變成投資的浪費。

[1999-05-31/聯合報/20版/都會掃描】

相信有很多人應該沒有看過北投石,甚至連北投時是什麼都不知道

為什麼會這樣呢?很久以前在北投和日本盛產很多北投石

在北投的河流、河谷的附近都可以看見北投石,可是現在北投的河川上

看到的都是堆積如山的垃圾,和混濁的河水,石頭上漲滿了蘚苔

於也幾乎死光了,根本就找不到北投石,北投石和魚一樣喜歡清澈的河水

只要被污染,他就會瀕臨絕種,現在的北投石少之又少,唯一可以在見到

了解北投石的地方是『北投的溫泉博物館』

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多保護大自然減少污染,讓北投石可以從回大家眼前。

 

著作權(c) 2002 薇閣中學。
lyiting@so-net.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