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縱橫談

火車小故事

行過鐵枝路

相逢火車頭

鐵道逍遙遊

鋼軌的延伸

團隊與回顧

致謝與展望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解析度
IE 5.0 以上版本

 


最新消息網站地圖流言板討論區旅客投書大會連結

 

便當燒的便當

鐵道與便當

 鐵路便當大概是大多數人提到火車第一個聯想到的東西吧﹗火車上每逢吃飯時間不買一個來嚐一嚐,似乎也會覺得怪怪的,而「便當便當燒的便當」這句親切又耳熟能詳的吆喝,似乎還回蕩在列車上,在月台上,在每個旅人心中吶喊著。可是不知何時這回味的聲音正逐漸退出西線舞台,改由隨車服務員來販售。

 於是我們也跟著退出西線,來到車線尋找「燒的便當」,目前有月台便當的車站有福隆、貢寮(已不在月台上賣),池上、關上,以及遠在阿里山的奮起湖站。除了這些站外,觀察發現在宜蘭線的普通車上偶而也會有小販在賣便當,不過似乎不比福隆月台上賣的來的好吃有料。

 每當火車一進福隆站,月台上賣便當的四、五個小販就忙碌起來了,提著裝便當的籃子在所負責的一兩節車廂遊走兜售著,當然普通車旅客較幸運只要搖開窗戶揮一揮手就可以了,但對號車旅客可要提早到車門「卡位」,畢竟沒有窗戶可開嘛,不過通常火車到了便當之站也多半會配合等大家都買好再開車。也許鐵路便當的風情畫將會繼續在月台上流傳著,但當火車遠去後便當聲不再,留在的是車箱內傳來的陣陣便當香味與對於鐵路便當的一番省思與回味。

鐵道與飲食

 鐵道飲食是大家共同的經驗,但卻常被遺忘,其實在火車上用餐可比在飛機上有趣多了呢!在火車上邊用餐,邊欣賞風影,是平常所辦不到的事,且心情是愉快的,不像在車上是緊張的,尤其在奔馳的餐廳
----餐車上用餐更是棒,可惜餐車早已結束營,如今若要體會這種感覺,或許只能約三十個好友,租輛客廳車來回味了。

 在懷古風興起下,只要創意夠,不必花大錢,只要找些失去的東西回來就是很好的賣點了,何必和別人比高貴,趕風潮,反向操作是很不錯的點子。

 火車便當相信每個人都吃過,但是會發現台鐵怎麼越來越「省」呢?還不如池上站上小販所賣的便當,想起光華號時代,每位乘客一人一個大圓盒便當,服務品質是何等的高級。




福隆月台賣便當

 



福隆便當

 

鐵路餐廳製作的便當

宜蘭線普通車便當

 

相關資訊

相關報導:

自強火車快飛餐車近期上路

 

丟丟銅 便當燒的便當 離別的月台票
鐵道裡裡叩叩 老照片開講
鐵道新中堅 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
鐵路節 CK101復駛
苗栗鐵道博物館 文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