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縱橫談

火車小故事

行過鐵枝路

相逢火車頭

鐵道逍遙遊

鋼軌的延伸

團隊與回顧

致謝與展望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解析度
IE 5.0 以上版本

 


最新消息網站地圖流言板討論區旅客投書大會連結

 

長庚大學鐵道研究社

 
 長庚大學鐵道研究社,算是鐵道界裡一個新的名詞,畢竟是在九十學年度才創立的,不過在參加它們舉辦的兩次參觀活動後,除了收益良多外,也對於這一個新興的社團甫辦活動就有二十多人參與也感到好奇,究竟他們成立動機何在?又如何能在地方中扮演這樣子的角色?於是促使我們在寒假中的1月31日前往其社辦參觀,一探究竟。

         此次由創設社長也是現任社長親自招待,不同的是社長江紹駿竟然已是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了,而非一般以為的大學生。社辦裡東西排得很整齊,不同於先前參觀的交鐵會,大概是因為才成立一學期,社產還不是很多的關係。但收藏內容很廣,除了有台鐵的一些東西像終點指示牌、避難位置圖、車站月台所掛的車號牌、很久前的加班車時刻表等,也有捷運的終點指示牌。但最好奇的竟是還有台汽客運前面的『台汽』兩字和其mark,以及舊型國光號上面的行駛區間標示,竟然是一個用塑膠布捲成的捲軸,其上列出了所有營運路線,要更換時只要拉動捲軸就好了相當方便。至於為什麼鐵道社竟會收集到客運的東西來,原來是有一部份社員對於客運也頗有興趣,大概也是對於『鐵路公路聯運,相互合作,良性競爭』的一種寫照吧!

         除了參觀社辦的收藏外就是希望能從社長口中道出一些籌組社團的感想、心得。當然也是要感謝社長願意把他們第一份厚厚一本的社團書面報告拿出來供我們分享。讓我們對於一個鐵道社團的成立宗旨、組織章程等有一個完整正式的認識。其中宗旨『以保存鐵道文化資產,提倡鐵道旅遊,致力鐵道相關知識研究及推廣愛好風氣為宗旨』其實是相當沉重的一段話,或許也正是我們專題研究計劃所希望達到的目標。不過在熱烈討論後對於這四點也覺得沒必要那麼悲觀,因為認為鐵道文化在台灣掀起雖然才短短幾年,但成果已經不小營其在文化資產保存上幾年下來累積的成果已是有目共睹的,而鐵道旅遊也正紅著,光看市面上的書就知道了。

         大概是這樣該社也多從鐵道相關知識研究著手,例如在成果中的參觀樹林調車廠和台北車站便是,至於未來則規劃參觀票務中心和舊鐵路總局也都算是深一層的研究參觀。至於未來計劃目標上則是多在地方上建立互動的關係,甚至希望可以在校園內放置報廢車廂作為一個校園的地標以及規劃『搭火車遊基隆港』的知性之旅。

         在進行訪問最後除了感謝長庚鐵道社外,也希望能共勉之,畢竟我們和該社也算是同時其成立的鐵道相關團體,雖然在其性質功能上相差很多,不過還是要共同努力完成目標的。

本隊參觀該社情形

 

發函內容:

鐵道文化探索隊 函
受文者:長庚大學鐵道研究社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主旨:請會予本隊至 貴社參訪,請查照
說明:
一. 本隊是台北市立大同高中鐵道文化探索隊,今年報名參加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
二. 參賽主題為台灣鐵道縱橫觀.
三. 夙聞 貴社資料收藏以及經營成果甚豐,倘能提供全體隊員參訪,必能多所裨益.
四. 詳細細節煩請收信後給予聯絡的管道及方式,再近一步確認.
五. 聯絡信箱cpy@anet.net.tw ,聯絡人:R0

隊長 R0

 

丟丟銅 便當燒的便當 離別的月台票
鐵道裡裡叩叩 老照片開講
鐵道新中堅 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
鐵路節 CK101復駛
苗栗鐵道博物館 文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