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縱橫談

火車小故事

行過鐵枝路

相逢火車頭

鐵道逍遙遊

鋼軌的延伸

團隊與回顧

致謝與展望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解析度
IE 5.0 以上版本

 


最新消息網站地圖流言板討論區旅客投書大會連結

 

鐵路節

關於鐵路節

         鐵路節,屬於鐵路的節日,猶記多年前只是一個屬於行業的節日,每年只是淡淡度過,但自1998年開始,CK101蒸汽機打響了第一炮,鐵路節從此成為眾所皆知,屬於大眾的節日。而台鐵似乎也體會到每年6月9日鐵路節所帶來的無限商機,包括每年度所修復的黑頭仔多會刻意選在此刻公開亮相一番,除了動態復駛的CK101還有CK124也在2001年鐵路節復活行駛,另外也有靜態展示的騰雲號,LDK58等。當然新的鐵路商品展售也是免不了的,懷舊鐵路便當,甫推出及銷售一空,成為年年必備的商品,還有騰雲號模型、鋼軌文鎮、紀念車票等也是深受歡迎的。

         但也期許台鐵能再賺錢之餘,能讓鐵路節有多一點的文化意義與傳承,能化鐵路商品的熱潮為推動鐵道文化保存的動力。讓大眾多一點對鐵路節,對台灣鐵路的認識。期盼今年鐵路節將會更有意義。


鐵路節之鐵道文化

 台鐵這幾年來對鐵道文化之重視的進步真的難以想像,也很難能可貴,但面對文化保存應能有長久的規劃,否則「鐵道文化」一詞就像只在鐵路節這天才「活」起來,其他時候則沉睡在車庫裡。所以台鐵再修復火車之時,應也要讓支線重新「活」起來,因為火車和鐵路是不能分開的,讓修好的火車能有個舞台來發揮,否則車修好了但卻沒有充分運用,而把它又放回車庫深鎖,那又有何義意呢?

 所以要有完善的計畫對「文化」的提昇才是有益的。 

鐵路節之省思

 鐵路節也許是近年來衝力最強,可謂台灣節慶中的一匹黑馬,猶記五、六年前,知道鐵路節的人可能少之少,更何論慶祝的人呢?的確,鐵路節只是眾多職業節慶中的一種,但自從三、四年前
CK101 開跑後,鐵路節一炮而紅,知名度不斷上衝,可說是鐵路局年年有進步,但進步的卻是與運輸無關的副業,更而讓強勢的副業,甚至壓過本業,讓人忘了在每慶祝鐵路節的同時,也應該好好將本業檢視一番。

 回歸本業才是台鐵面對未來應走的路,副業還是將其當成副業,一本二、三十元的時刻表若排得好,才是轉虧為盈的關鍵所在,這也才是台鐵應拿出魄力,堅持專業的時候,甚至有必要把原本時刻表打掉重作,造出一本,符合運輸業者的時刻表,寧可追趕時間,也不要空等時間,充份發揮出各種車輛的性能反站場、路線的運用,才能做好市場區隔,讓通勤座通勤的車,長途、中途座長程、中程的車,甚至例假日時讓出來旅行,玩的跟須要安靜的商務旅客分開,才能各方討好,各取所需,才不會像現在一節車箱內各種旅客都有,擠滿滿的,這樣或許能讓台鐵有更多收入,但可能因此而被嚇走的旅客更不在少數,甚至為此列車不斷增加停靠站,最後可能通通成為通勤列車。

 

 


台灣鐵路113週年紀念章


89年鐵路節簡介




鐵路節修復之騰雲號


騰雲號新掛上的銘牌

 

丟丟銅 便當燒的便當 離別的月台票
鐵道裡裡叩叩 老照片開講
鐵道新中堅 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
鐵路節 CK101復駛
苗栗鐵道博物館 文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