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縱橫談

火車小故事

行過鐵枝路

相逢火車頭

鐵道逍遙遊

鋼軌的延伸

團隊與回顧

致謝與展望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解析度
IE 5.0 以上版本

 


最新消息網站地圖流言板討論區旅客投書大會連結

 

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

 交大鐵道研究會是台灣第一個鐵道社團,早在1988年鐵路捷就已經創立了,年代相當久。今回想起交大若不是第一個創立鐵道社的,那不知會是哪個學校開始研究鐵道,畢竟交大「交通」兩字掛在招牌上,若沒有鐵道社,「交通大學」這名字可要掛不住了。因為如此,交鐵會成了我們的一個目標,在1月30日我們南下探訪這一個元老級的社團,且很榮幸由會長黃維崧(express)和前屆副會長(poem)等親自接待,一解交鐵會的來龍去脈及鐵道文化之種種。

 成立至今十多年了,交鐵會其實面臨很多階段的挑戰與改變。早期因為社會中並沒有正式的鐵道團體,社團除了交大本身的成員外,有許多的成員是別校或校外人士在其中。總之在草創的時期裡一切不是分的很清楚,只要是同好就聚在一起,哪裡有活動就到哪裡去共襄盛舉。直到1995年,原本交鐵會的組織由校園帶到社會中,成立了「鐵道文化協會」,而交鐵會也轉型成為純粹的校園社團,目前成員大多以交大本身和臨近學校為主。

 雖然有些改變,但不變的是「鐵道情報」和「內灣小月台」。「鐵道情報」是一本由交鐵會創刊的鐵道期刊,是為了研究幾位鐵道迷間的研究心得等;在不斷的持續下,規模越作越大,最後轉由鐵協會繼續發行至今。「內灣小月台」則是BBS站,因為交鐵會中有許多成員是唸資訊科系的,所以早在1992年就已經架有自己的BBS站了,當然原因之一是為了聯絡分散在外的校外會員,不過也是經歷很多次的改名,甚至也因太冷清而關閉過;但今日的「內灣小月台」,經營成果相當好,已是國內專業的鐵道討論站,也是交鐵會經營上的一大幫手。

 聽完創立的來龍去脈後,當然對於填滿社辦各個角落中裡裡叩叩的東西也頗感興趣,也不得不佩服該社經營至今的收藏成果。其中最吸引人回顧的大概就是談文站的木造站牌,非常的龐大,它原本是佇立在海線第一站--談文的月台上,但說來卻有些感傷:畢竟遊客會想和木製站牌合照,可沒聽過有人喜歡和塑膠站牌合照,不過在台鐵認為"新就是好"的觀念下而將木牌子拆除,更鮮的是還在台鐵大官的同意下光明正大的把木牌帶走,今回想起若當初交鐵社沒有這般把這些值得懷念的東西留下來,或許今日這些鐵道風情不只會消失,更可能會屍骨無存的。由此可知,台灣的鐵道相關收藏大多以民間為主,雖然可惜的是不能結合成一個大型的展示館供許多人欣賞,但至少它們還是留下來了。

 另外還有一些名片式車票,台鐵的海報、行車圖、票櫃,以及員工的制服、帽子等。較特別的是見識到一小段有兩萬五千伏特的『電車線』:看到後會發現根本不是『電線』,而是大概直徑1公分的『鐵條』,平時是很難想像到的。牆上貼的是台灣各地的鐵道風情,有許多早已不復存在了;另外還貼有兩張地圖:一張是台灣的,一張是日本的。我們十分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在鐵道界中對於日本這一個鐵道王國是充滿著嚮往和學習的,除了地理位置上和台灣很近,台灣曾為日本殖民地,因而鐵道系統有許多相似之處,且日本軌道工業之先進-如新幹線便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火車圖騰。但對於這些民間社團來說,重要的是日本鐵道車輛之保存及對鐵道文化推展的用心,就是他們一直想加以學習,並檢討出台灣在文化保存上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及未來可以推行的方式。總之,台灣在鐵道文化的經營上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注視到門口貼的一張海報,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故事。發生在一張過期的海報上,題為『永保安康的浪漫---2001鐵道文化營』,是交鐵會所舉辦的一項盛大活動,在2001年暑假針對高中職所舉辦的鐵道營對活動,算是大學鐵道社團第一次向下試探,結合志同道合的鐵道迷在聚會中激釀那訴不盡的情懷,與走不盡的鐵道。

 此時或許也該告辭這待了一個上午的小小鐵道天地,感謝樂情招待遠客的交大鐵道研究社。迎向吹不盡的新竹風和訴不盡的竹塹古城,下午就走上那無限延伸的兩條平行鋼軌吧!

 

 

 

本隊參觀該會情形

 

發函至交鐵會內容:

鐵道文化探索隊 函
受文者: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主旨:請會予本隊至 貴會參訪,請查照

說明:
一. 本隊是台北市立大同高中鐵道文化探索隊,今年報名參加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
二. 參賽主題為台灣鐵道縱橫觀.
三. 夙聞 貴會資料收藏以及經營成果甚豐,倘能提供全體隊員參訪,必能多所裨益.
四. 詳細細節煩請收信後給予聯絡的管道及方式,再近一步確認.
五. 聯絡信箱cpy@anet.net.tw ,聯絡人:R0

隊長 R0

 

相關資訊

相關網站:

交大鐵研全球資訊網

內灣新小月台

 

丟丟銅 便當燒的便當 離別的月台票
鐵道裡裡叩叩 老照片開講
鐵道新中堅 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
鐵路節 CK101復駛
苗栗鐵道博物館 文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