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獨家專訪裕珍馨 從美食到文化的傳承 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由來 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傳奇 奶油酥餅的故鄉-裕珍馨

 

       

 

        回想起來,小時候,沒有健達出奇蛋,沒有波卡洋芋片;好像,也沒有麥當勞。沒有很多近年來坊間流行的食品,因而,儘管自幼家業辛苦,家傳的裕珍馨奶油酥餅,卻也成為我兒時珍貴的回憶。

 

  現在的孩子都知道,小雄維尼愛吃蜂蜜,甚至,吃到肥胖也再所不惜。而現在,坊間充斥著吃到飽的西式自助餐,和買大送大的披薩,常使我們忘了珍惜,忘了文化,甚至忘了細細品味溫馨的滋味,因而,常沉溺於貪臠的口腹之慾而無覺。

 

  身為傳統的台灣人,最美麗的,該是傳統吧!嬌羞之美,含蓄之美,品嘗之美,淡然中濃郁之美,似優雅詩篇,在在隱然於我們內心深處。有段時間旅居國外,每至夜深人靜,總思及故鄉的月,和那如月的奶油酥餅。家父母手創的裕珍馨,35年的老店,是多少人兒時的回憶。在過去物資匱乏的年代,我們謙卑的祈求媽祖庇祐能夠衣食無憂,而不奢求升官發財;那樣連白米都是珍饈的年月,孩子們能吃到一口奶油酥餅,是多麼滿足與奢侈的一件事啊!而35年後,媽祖依然庇祐,匱乏年代的孩子也在不知覺中長大了,經歷了顛簸離沛,在嚐遍各種醇酒美食之後,回到故鄉,依舊是留戀記憶中的大甲和酥餅,或許,也是留戀過去的腳步吧!

 

  也許,是屬於中國人的念舊吧!生於裕珍馨,奶油酥餅的世家,我帶著酥餅和芋酥濃郁的香氣長大。對我而言,許多童年記憶,總夾雜著奶油、薏麻、麵粉、與芋頭的香氣,恰如世代的煙火香傳,亦伴隨著長長一頁鎮瀾宮旁媽祖庇祐的歷史。35年了,眼前,已步入一個新的世紀,較之流星雨,較之千囍年,裕珍馨的平凡或許不夠流行,不夠時尚,或許古樸依舊;然而,結合宗教文化飲食,揉成了大甲的地方特色,使居民寓安康於傳統的知足常樂,對許多大甲人而言,除了感懷奶油酥餅的滋味,更有著文化上莫名的難以忘情……

 

  或許,飲食,真的是一種文化,過去美好的,世代當相傳。家業應如此,倫理應如此,而生命,更應以此誓願。過去,裕珍馨始終在大甲默默耕耘,如鎮瀾宮旁一棵樹苗,而今,終於開枝散葉,茁壯成長,正因前人種的樹,今天的後人才得以蔽廕。因此,除了餅香,裕珍馨也願將我們的大愛盡力回饋給鄉里,使得不只裕珍馨是地方美食特色,更能將大甲其他美麗的風貌也傳諸於世。

 

    觀人,當以心;品食,當以情;而飲水,應思源。行腳台灣,種種美食,皆是文化,都蘊含著濃厚的鄉土情。裕珍馨是奶油酥餅的故鄉,是我的故鄉,也是所有珍惜美食文化者的故鄉。若繁華台北如驚豔美女,則古樸大甲則如淳厚村姑;若與鮑魚排翅相比,我相信,裕珍馨的奶油酥餅亦是珍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