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獨家專訪裕珍馨 從美食到文化的傳承 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由來 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傳奇 奶油酥餅的故鄉-裕珍馨

 

 

  大甲媽祖廟-鎮瀾宮,自清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Ο年)建廟以來,已有二百餘年歷史。隨著時代的變遷,鎮瀾宮從大甲地區五十三庄信仰與商業中心,成為全省性宗教文化活動重鎮。兩百多年來,「大甲媽」庇佑無數大甲在地子民,也安慰了許多遊子的心靈;「鎮瀾宮」則隨著時代脈動香火日益鼎盛,也帶動了大甲地區的繁榮。大甲三寶之一「奶油酥餅」的聲名遠播與「奶油酥餅的故鄉」-「裕珍馨」的成長,則是一頁最佳的見證。

 

  民國五十五年,「裕珍馨」創立人陳基振與劉雪娥夫婦,在媽祖靈籤與連六次允杯鼓勵下,投入完全陌生的糕餅業,開始了「裕珍馨」與「奶油酥餅」的傳奇。三十五年來,「裕珍馨」以「感恩」的心,秉「誠信」、「踏實」與「創新」的精神,不斷精益求精,致力於提高「品質」、「衛生」與「服務」,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以回饋鄉里與顧客的愛護。「裕珍馨」以現代化的生產管理、品質管制與衛生管理,從事傳統糕餅製作與開發,除民國七十二年研製的「奶油酥餅」外,還陸續開發「珍馨脆片」、「紫玉酥」、「栗子酥」、「奶香酥」、「蓮子酥」等廣受喜愛的產品。「裕珍馨」產品多次榮獲衛生優良與品質優良獎項即是大眾對裕珍馨的肯定!民國八十六年,「裕珍馨」榮獲台灣省衛生處評定為「台灣省食品衛生優良廠」,更成為媒體專訪與各界參觀的對象,也為傳統糕餅業的再出發提供了最佳典範。

 

  多年來,在媽祖的庇佑與台灣人民辛勤的努力之下,儘管時代變遷、經濟成長、人們衣食豐裕,但是,令大家永難忘懷的奶油酥餅,最香郁的,依舊在純樸的故鄉-裕珍馨。35年了,眼前,已步入一個新的世紀,較之流星雨,較之千囍年,裕珍馨的平凡或許不夠流行,不夠時尚,或許古樸依舊。過去,裕珍馨始終在大甲默默耕耘,如鎮瀾宮旁一棵樹苗,而今,終於開枝發芽,茁壯成長,正因前人種的樹,今天的後人才得以庇蔭。緬懷前人的努力,媽祖的庇蔭與地方人士的照顧,我們願意接續前人走出陋巷堅毅踏實的步伐、願意承接這份薪火相傳的責任,讓鎮潤慈暉與大甲風貌隨著餅香流傳全省;感謝全省客戶的愛護,除了繼續傳承這份鄉土美食,以更高的品質、衛生與服務來回報,我們更由衷誓願,將以更多的力量貢獻於我們的社會,為營造台灣經濟富『裕』、『珍』惜資源、與溫『馨』祥和的優質環境而努力!

 

簡史與沿革

1.民國五十五年於大甲鎮順天路156巷4號(媽祖廟邊)成立「裕珍馨餅店」從事傳統糕餅製造、販賣。

 

2.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於大甲鎮蔣公路133之1號(大甲夜市)成立第二門市,並登記為「裕珍馨食品行」。

 

3.民國七十九年二月於大甲鎮光明路69之1號成立光明店,建立一五樓總坪數約250坪之廠房從事制度化之糕餅生產,並登記為「裕珍馨麵包廠」。

 

4.民國八十五年五月於「台中幼獅工業區」完成一佔地千餘坪之GMP標準廠房,以現代化設備與管理技術從事傳統糕餅製作。

 

5.民國八十五年六月成立「裕珍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6.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幼獅廠」進行試車。

 

7.民國八十六年元月「裕珍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營業。

 

8.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裕珍馨首頁(網址:www.yjs.com.tw)-「裕珍馨、世界情」正式啟用。

 

9.民國九十年七月一日「裕珍馨網路商店」(店址:www.yjs.com.tw)開幕。

 

重要事蹟

1.民國七十二年,研製「奶油酥餅」,將傳統之「大甲酥餅」精緻化、規格化。

 

2.民國七十七年,大甲「鎮瀾宮」建醮,「裕珍馨奶油酥餅」之口碑隨香客流傳全省。

 

3.民國七十九年六月,獲台中縣衛生局評定為台中縣「烘焙示範店」。

 

4.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六日,新生報專文報導「裕珍馨奶油酥餅」。

 

5.民國八十二年,「杏仁脆片」獲全國食品評鑑「金品口味獎」。

 

6.民國八十二年,「裕珍馨奶油酥餅」及「蜜蕾酥」雙獲全國食品比賽「金牌獎」。

 

7.民國八十二年四月,獲行政院衛生署、台灣省衛生處及台中縣衛生局核定為「食品衛生自主管理優良店」。

 

8.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聯合報專文報導「裕珍馨奶油酥餅」。

 

9.民國八十三年,「好婆餅」及「鴻運蛋糕」雙獲全國食品評鑑「金牌獎」。

 

10.聯合報報系主編之「中部小吃之旅」推薦並介紹「裕珍馨奶油酥餅」。

 

11.民國八十四年,「賜福餅」及「香栗酥」雙獲全國食品比賽「金牌獎」。

 

12.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台中縣教育局委託大甲鎮西岐國小編寫「鄉土教材教科書」專文介紹大甲名產-「裕珍馨奶油酥餅」之製作過程。

 

13.民國八十六年元月四日,民生報「大台中消費」版特別報導及推薦「裕珍馨奶油酥餅」。

 

14.民國八十六年元月三十一日,超視「黃金傳奇」節目,以本公司「廟邊店」為節目背景之一,並介紹本公司多項產品。(該集於三月二日播出)

 

 

15.民國八十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台灣省政府新聞處委託台灣製片廠至本公司幼獅廠拍攝「裕珍馨奶油酥餅」製造過程。

 

16.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台灣省新聞處製作在超級電視台播出之「台灣新視窗」節目介紹大甲名產-「裕珍馨奶油酥餅」之由來與生產過程。

 

17.民國八十六年八月,獲中華民國消費者協會「中華民國86年消費精品獎」。

 

18.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奶油酥餅」及「栗子酥」再雙獲全國食品比賽「金牌獎」。

 

19.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獲台灣省衛生處及台中縣衛生局核定為「台灣省食品衛生優良廠」。

 

20.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獲台灣省衛生處及台中縣衛生局推薦參與台灣省衛生處及台中縣政府主辦之「優良食品大展」(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兩天於豐原市西安體育館舉行)。

 

21.多次贊助並參與政府食品衛生宣導活動,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獲台灣省衛生處及台中縣衛處頒發「熱心公益獎」。

 

22.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二日,自由時報中縣新聞版專文:「裕珍馨餅店滿足每一張挑剔的嘴」,介紹「裕珍馨」與「裕珍馨奶油酥餅」。

 

23.民國八十七年三月二十六日,TVBS新聞至「裕珍馨幼獅廠」採訪奶油酥餅製作過程,當天TVBS新聞報導「大甲媽祖進香」,並介紹「裕珍馨」與「裕珍馨奶油酥餅」。

 

24.民國八十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台視新聞「美食報導」,介紹「裕珍馨」與「裕珍馨奶油酥餅」。

 

25.民國八十七年六月二十一日,中國廣播公司台灣電台至光明店採訪,將於節目中介紹「裕珍馨」與裕珍馨之多項產品。

 

26.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七日,新銷費者雜誌社至光明店採訪,將於雜誌中介紹「裕珍馨」與裕珍馨之多項產品。

 

27.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日,傳訊電視大地頻道至「裕珍馨幼獅廠」採訪奶油酥餅製作過程。

 

28.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傳訊電視大地頻道「美食世界」節目介紹「裕珍馨奶油酥餅」。

 

29.民國八十八年二月,歲末濟貧一百戶,共約五十萬元。

 

30.民國八十八年,獲頒「好人好事」。

 

31.民國八十八年三月,開發「紫玉酥」,廣受歡迎。

 

32.民國八十八年四月,贊助台中縣政府舉辦大甲「三月迎媽祖活動」。

 

33.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TVBS電視台介紹「裕珍馨奶油酥餅」及「紫玉酥」,並報導製作過程。

 

34.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參與921賑災,捐贈台幣五十萬及活動廁所五具。

 

35.民國八十八至八十九年間,多次參與慈濟賑災義賣及捐款活動。

 

36.民國八十九至九十年間,多次受台中縣市政府邀參與地方名產展示,獲頒「熱心公益獎」。

 

37.民國八十七至九十年間,定期捐贈「台南家扶中心」、「世界展望會」、「創世基金會」、「屏東基督教少年城」、「屏東基督教少女城」、「台東基督教醫院」、「花蓮門諾醫院」、「兒童癌症基金會」,及不定期急難救助。

 

38.民國八十七至九十年間,助印佛教書集,共二萬二千冊。

 

39.民國九十年四月,贊助台中縣政府舉辦大甲「三月迎媽祖活動」。

 

40.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大地頻道介紹「裕珍馨奶油酥餅」並報導製作過程。

 

41.民國九十年二月,TVBS電視台於春節介紹「奶油酥餅的故鄉」裕珍馨。

 

42.民國九十年七月二十四,中國電視至裕珍馨幼獅廠拍攝「奶油酥餅」「紫玉酥」製作過程。

 

43.民國九十年四月,贊助台中縣政府舉辦大甲「三月迎媽祖活動」。

 

特色

1.現代化的廠房與設備

(i)廠區花園化:前花園(馨園)及後花園(綠草、花木、假山、魚池)

(ii)GMP標準之硬體與廠房

廠房分:一般區

準清溹區-外包裝室

清潔區-工作室、生產線、備料室、攪拌室

無菌區-冷卻室、內包裝室

廠房24小時紫外線殺菌,確保衛生。

 

2.現代化的生產管理與品質管制

從進料檢驗、入庫、備料、攪拌、製作、烤焙、冷卻、內包裝、外包裝、入車至門市銷售,完全按GMP生產管理、品質管制及衛生管理之標準。

 

3.多元化行銷

除三個自營門市點(光明店、蔣公店、廟邊店)外,遠地的客戶可至「裕珍馨網路商店」(www.yjs.com.tw)或以傳統郵購辦理採購,貨款收到後本公司以快遞寄送當天出爐之產品,以確保產品品質與新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