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獨家專訪裕珍馨 從美食到文化的傳承 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由來 大甲名產「奶油酥餅」的傳奇 奶油酥餅的故鄉-裕珍馨

 

大甲裕珍馨的採訪:

 

隊員:請問奶油酥餅成功祕訣?
二哥:成功的祕訣就是品質好,所謂的品質好就是我們製餅的原料好,我們的奶油是用進口的天然「阿羅利」奶油,用的是純天然的材料,絕不會用人工酵素欺騙大眾,還有就是用心,像做功課一樣,要用心才會做的好,做餅也一樣,要用心,才會做出好餅。


隊員:請問裕珍馨開店至今有何辛苦歷程?
二哥:一開始,我爸剛開始要創業時,有抽籤,這籤是說做餅很好,再加上我爸還有去擲杯,神奇的是,六次都是允杯,所以,就開始做餅了。以前我阿公在做餅時,「田仔伯」就和我阿公講,說他做的餅很硬,像鐵餅一樣,可以拿來丟,還不會破,經過很多次的改良,才會有今天的奶油酥餅。我們一開始的店是在鎮瀾宮旁的小巷子裡,以前,我爸爸在做餅時,是個門外漢,想請師傅來做,但是師傅看到店面是這小店,再加上我爸爸是門外漢,深怕會把餅做糟,怕自己的名聲會一掃落地,所以一開始,沒有什麼師傅來幫我們。
在以前,我們還沒開始做奶油酥餅,我們一開始是以賣麵包為主業,我們一開始做了三條麵包,賣了半條,自個吃了半條,另外兩條放了太久,沒人來買,就發霉了。
我們一開始用的油是豬油,但是因為有人是吃素的,不能吃豬油,所以我爸爸才會想辦法改良,改成奶油的,奶油酥餅這種是素的,吃素的人也可以吃。在改良之後,我們是在鎮瀾宮旁的那條小巷子裡做的餅嘛,剛做好的餅,我們就拿到旁邊的那個大榕樹下放,讓他涼,然後就有香客看到,就問這是什麼餅,吃了後,感覺蠻好吃的,就帶回去吃了,這些遊客多半不是大甲本地的人,大多是從外地來的,那外地來的,他們把餅帶回去之後,就間接的幫我們打了廣告,人氣就是這樣旺起來的,每年媽祖的進香活動時,香客都會慕名而來。


老師:那你們的門市店面就是鎮瀾宮旁小巷子裡的那間還有蔣公路和光明路的那兩間...
二哥:嗯∼我們以前在小巷子旁賣的那間,因為香客都還會去那買,因為,他們認為,這才是原始的裕珍馨,所以,他們還是會去那間買。
至於貨品,都是由工廠出貨,然後由大貨車運送到門市去,大榮貨運就是負責郵購的訂貨。貨車都是整排的在工廠外面等,載滿了就走,一台接著一台。


老師:那奶油酥餅的旺季和淡季是??
二哥:我們一年都是屬於旺季,我們在國曆的七、八月開始,就是開始準備中秋節要使用的原料了,別的工廠的都是先提早三、四個月做好,然後冷涷的,不過我們不這麼做,我們兼持的就是品質,所以說,我們在七、八月這段淡季時,就開始準備製餅的原料,所以還是很忙,沒有所謂的淡季。


老師:可不可以透露一下,一年營業額有多少?
二哥:!@#$(二哥有講,但因為是商業機密,所以,不便公開)


老師:網站是從何時開始?
二哥:我們從兩年前就開始有裕珍馨的網站了,但是它是靜態的,就是只有圖片和文字讓大家看而已,而網頁訂單是從去年的六月一日開始,才有這樣的服務。


老師:奶油酥餅有名的原因?
二哥:我們裕珍馨是很保守,從以前開始就不曾打廣告,也不曾打過折。在鎮瀾宮做譙時,有很多的香客來鎮瀾宮拜拜,香客大多是外地來的,他們吃了奶油酥餅後,覺得蠻好吃的,就帶回家吃,然後就好吃互相告知,互相口耳相傳。


老師:製作奶油酥餅的兼持?
二哥:我們裕珍馨講求的是實在,用的料都是天然的,我們用的水比山泉水還乾淨,我們每幾個月就拿去抽驗,而且,我們做餅都是完全的手工,包括從桿皮開始,原料...等等都是由人工製作。我們以前曾試過用機器代替,但是那餅吃起來,口感就不對,所以,我們的奶油酥餅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純手工製造的。在過節時期,曾有遊客說為什麼不製造多一點酥餅,但是因為機器製造出來的口感品質不比人工製作的好,所以,在這品質與數量兩難題之下,我們決定還是以品質為重,因為我爸爸以前開始最重視的就是製餅的品質,寧可讓遊客他們買不到酥餅,也不要讓他們吃到口感不佳的酥餅。


老師:你們有幾個兄弟在從事裕珍馨的製作?
二哥:
我大哥在工廠和店面這兩地奔波,三弟負責工廠,而我只是來插花的(靦腆的笑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