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歷史風華

踏查紀實

洞鑑古今

訪問耆老

牛刀小試

專題簡報

製作花絮

版權說明

感恩致謝

致謝
 感謝這半年來,三位老師們的辛苦的陪伴與指導
 感謝同學們一起努力
※感謝台灣舊照片資料庫、Taipics.com及臺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提供珍貴的照片
※感謝溫老師願意在假日的時候能夠抽空接受我們的訪談
※感謝東門國小黃校長協助聯絡溫老師
※網頁技巧參考:http://mepopedia.com/?page=804
※拼圖技巧參考:http://jqueryui.com/
※東門城簡介參考:文化部資產局 個案導覽
   ※文獻內容參考:周郁森,「清代台灣城牆興築之研究」,成功大學建築所碩論,2003。

 
在電腦教室製作網頁                   訪問過程

 

我們的學習與感謝心得

★項淵:
  老師叫我們先蒐集資料,實地做了之後,我們發現其實有些資料是錯的,也許是距離現在太久的緣故吧同學去做訪問時我要補習所以沒去真的很可惜難得請到了大忙人-溫老師來幫我們介紹東門城我看了影片之後發現老師講得很流利、又很精采想必有去的同學一定收穫不少我心中的疑問,溫老師也一一幫我解答了,真的很謝謝溫老師,讓我知道了許多事情。
  經由這次製作網頁的整個過程
我學到了如何製作網頁的方法,也學到把拍到的照片進行修圖和和做些微特效的技巧,我相信對我們的未來一定有許多的幫助,譬如說做科展或研究報告等等。還有我對東門城也有了更具體的認識,尤其是上網查資料的確又快又方便,但是實際上去走一趟會有更多的收穫喔。

★致緯:
  我以為網界博覽會是選一個地方特色,蒐集資料,作成網頁而已,
沒想到,越做越發現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也越做越有成就感。因為我們從基本的修圖軟體,到難一點的網頁製作,這才讓我們了解到,要完成這個網頁恐怕不是短短時間可以辦到的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不少難題,網路上很多資料是不齊全的,很多東西都是不正確或是沒有直接的證據的「謠傳」。再加上在尋找相關書籍時也是一無所獲,在資料的取得方面上反而成為一大難題。沒想到,老師竟然邀請到了著名的文史工作者
--溫老師,百忙中抽空來替我們解釋新竹與東門城的真正歷史。溫老師的解說對資料不足的我們來說猶如雪中送炭,不僅解答了許多疑惑,也釐清了我們許多錯誤的觀念。有了溫老師提供的資料,我們一人一段影片開始打字幕,希望能趕在交件的時間內完成。
  這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網頁製作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從一些電腦軟體的使用,到採訪的技巧,都讓我受益匪淺,真要感謝網界博覽會有這項競賽呢

★宇涵:
  
自從老師請我們查詢東門城的資料以及聆聽溫老師對東門城的解說後,我們對東門城的了解增加了不少除了知道東門城的歷史外,還學會使用電腦的軟體,學會基本的修圖技術,連我打字的速度都增加了這些都顯示出這個經驗讓我們都收穫良多。除了在學期中蒐集東門城的歷史資料外,在寒假中,老師還找了溫老師來幫助我們。我們逛遍了東門圓環,溫老師的解說,比任何網路上的資料都還精采而且有用許多,讓我們對東門城歷史有清楚的了解我們之前都不知道東門城對新竹市的重要,但我相信現在的我們已能簡單介紹東門城了。
  我們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曾遭遇許多困難,像是電腦突然關機,所有心血全部白費
或是資料沒有存檔,全都不翼而飛等突發狀況,但我們都一一應付過去了這次的經驗真的令人難忘,因為我學到了東門城的歷史悠久還學會操作電腦的技術,你說歷史與現代的結合是不是很奇妙啊

★品心:
  在開始時,我們親自去了東門城逛了逛,我在城門璧面上我看到一些說明,粗淺的了解過去曾發生的事蹟,這時我對東門城的歷史終於有了初步的認識
寒假中老師請了溫老師為我們解說我們除了要整理與溫老師的訪談外,也要處理網頁的事情,有時候繁忙的工作讓我喘不過氣來有一次我不注意,剛剛辛苦打的資料就不見了,害我還必須重打一次有時候,為了趕到今天的進度,就算心裡再多的不願意,還是得坐在電腦前打字有時候雖然臭著一張臉,但看到同學與老師認真的神情,心中莫名就會升起一股不服輸的想法,想著既然別人可以做到,那我也可以我常常以這種想法鼓勵自己,希望至少可以做完今天的進度,有時候這方法還滿不錯,讓我有信心繼續做完這個未完成的使命。
  
這學期一開學,是製作網頁最後的階段,也是接近尾聲的地方,距離比賽的日子只剩一星期了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撥時間到電腦教室整理網頁,有時甚至還得利用中午的午休時間呢這讓我覺得像是常常蠟燭兩頭燒,不過能看到自己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很有成就感呢

★子珊:
  在製作網頁的每一天都好像在作夢,一個連自己都不清楚的夢。從去年十月底被告知到今日的完成,我們似乎成長了不少。上網查資料時,我開始認識東門城,雖說不上真正明白,但和以前孤陋寡聞的我,已算有所進展。一直到結業式當天,我們留在學校做網頁,我才知道自己對這次的比賽有些貢獻。看著自己第一次的作品,心中有著說不盡的興奮。我的任務是美工,雖說不上難,但每個網頁的角落都有我和我重要的夥伴
¬¬-星妹妹一起努力的小小足跡。每一個動作並非是最重要的,但對我來都是第一次。
  就這樣每天的一點一滴,讓我們終於完成這個使命。在過程中,我們一起經歷許多挫折,例如:好不容易完成的檔案突然消失的無影無蹤。網頁製作的工作就快結束了,雖不知道比賽結果如何,也沒有把握能得到好成績,但從被賦予這項任務後,我們便開始旅行,如今,我們也即將結束這個旅程。但不管怎麼樣,網頁已在我心中萌芽生根,師生共同努力的歲月也決不會輕易消失!

★宛君:
  老師告訴我們要參加一個比賽,要蒐集很多關於東門城和護城河的資料,把這些資料整理、編輯、製作成網頁。我聽了之後,心中冒出許多的問號,我們有能力可以完成嗎?這聽起來很困難,我們可以辦到嗎?
……之後,我們為了把網頁做得完美,上網蒐集了很多資料,這讓我對東門城多了一些認識。後來,我們又聽了溫老師的解說,令我更了解東門城的歷史。
  溫老師說,有一個戰爭,它是在牛埔山上發生的,死傷很慘重,但不是在東門城發生的。但網路上都說是在東門城發生的,可見網路上的資料不見得是完全正確的,我們不要被誤導。
  經過這次的比賽,我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有很多心得。在做之前,我甚麼都不會,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學會做網頁的很多技巧,例如
:怎麼修圖、怎麼製作網頁、怎麼把影片加上文字......,雖然每次做完,我都腰痠背痛,但我學到了很多很多,不只是做網頁的技巧,還有與人的相處、互動,都不是可以從書本中學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