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歷史風華

踏查紀實

洞鑑古今

訪問耆老

牛刀小試

專題簡報

製作花絮

版權說明

感恩致謝

go

 我們是新竹市東門國小的團隊,新竹市東門國小是百年名校,而新竹市東門城(迎曦門)也是新竹市重要的歷史指標,建於清雍正年間的東門城,是原本東門、西門、南門及北門等四座城樓唯一僅存的一座,經中華民國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蹟。

這樣珍貴的資產距離我們學校不到兩百公尺,我們每天經過東門城,卻只是欣賞它古樸的外在美,當它只是都市景觀的一角,而不知道東門城所蘊含的歷史內涵;而當年具護城河功能的東大溝,一度淪為收集都市廢水的功能。西元2000年,新竹市政府大力整頓,有了新的面貌,搖身一變成了現在的親水公園。

東門城隱含在繁華的市心,每天面對來來往往的車流與人潮,有多少人知道東門城的美麗與哀愁。

誠如參賽學生說的:「3C產品不斷的出新產品,使得現在的人不會去關心身邊的種種事物。今天,我們終於了解以前人的用心,也真正明白《迎曦》的涵義。東門城地下街旁,還有一棵百年樹,他的歷史真不是蓋的。」


由古至今,不論時代的變化,東門城一直矗立在那裏,時過境遷,以前的故事還有多少人記得?因此我們的專題內容是針對「地方歷史古蹟類」來介紹「新竹市東門城(迎曦門)」。我們想藉由研究東門城與護城河的歷史發展、實際踏查並藉由老照片以及現代照片的對照來了解到新竹東門城的演變,提高學弟、妹們對於文化的自我體認及深耕保存地方特殊文化的種子,讓在地人了解在地文化,讓東門城古蹟的活化為久遠的歷史注入新生命,讓它更長、更久、更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