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古話今

 

 

夜市進化論              創市英雄                苦盡甘來

                                               成立困難 經營秘訣 訪談實錄

首頁 
說古話今 
夜市周遭 
夜市嘉年華 
小人物大英雄 
未來占卜師 
yes!夜市我來了團隊 

 

經營秘訣

       夜市的生活看起來多采多姿,但在訪問店家之後,我們也才了解到他們背後所遇到的難題與辛苦。

()料理問題

    在製作食物的過程中,一開始沒經驗時會手忙腳亂的,影響食物的美味度。但是在經過無數次的練習之後,會越來越流暢,讓產量愈來愈高,甚至可以不斷研發新口味,符合更多顧客的需求,生意就能越做越好了。

()抓不住顧客喜好

    賣吃的東西,能不能掌握顧客的喜好,抓住顧客的胃,是最重要的問題。因此有的店家一開始還在摸索階段時生意不太好,但隨著經驗的累積,漸漸的也能判斷要賣什麼口味來吸引人潮,讓生意愈做愈好。

()天氣狀況

    我們訪問了不同種類的店家,大家異口同聲都說吃這行飯真的要天天祈求天公作美,因為有時遇到下雨天客人就懶得出來,生意當然會受到影響,所以想要有顧客上門,只能靠天吃飯了。

()貨物處理

    在進貨、取貨時若一次進太多,就有可能賣不完,而剩下的食材萬一又放到壞掉,等於浪費了買食材的錢。但是這個問題也是在隨著經驗一點一滴的增加後,就能預估一天的販售量,也比較知道要進多少貨了。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不同的店家對於如何吸引顧客上門都有不同的想法與做法。利如有些店家會用試吃的方式招攬客人,或是研發出新口味吸引客戶嘗鮮;有些攤販則重視品質以美味為主,認為只要讓客人覺得好吃,下次就還會想再來,這樣才能永續經營。另外有的店家銷售情況和季節有關係,因此會研發出冬夏天都可以有生意的產品來銷售,盡量讓收入維持一定的水準。                                               Top

圖片說明

  

最左圖:下雨天連小胖卡也要躲雨就不能開張了

左圖二:口味多

中:口味多樣化

右圖二:冷飲也是會受到季節影響

右圖:食材處理好辛苦  

此內容來自2012.12.8訪談輔大花園觀光夜市管委員會沈大哥

Top

 著作權(c)2013。同榮國小 Yes!夜市我來了! 團隊製作。
tangrang32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