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古話今

 

 

夜市進化論              創市英雄                苦盡甘來

                                               成立困難 經營秘訣 訪談實錄

首頁 
說古話今 
夜市周遭 
夜市嘉年華 
小人物大英雄 
未來占卜師 
yes!夜市我來了團隊

訪談實錄的內容

  

 

Q1:為什麼您會來輔大夜市工作?是因為什麼原因?
A:第一,就是要在新北市建一個像南部那樣大型的夜市。第二,我們的管理方式和其他地方不同,不像傳統的夜市就是在路邊,就是以百貨公司的管理方式,每一個攤販都要經由篩選過,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進來工作的,一定要衛生、環境整潔,這就是我們不一樣地方。

Q2:為什麼想要將夜市設在泰山?:

A:因為當初開了很多地方,覺得說新北市都沒有比較像南部比較大規模的夜市,選在泰山是因為附近居民不多,就不太會吵到別人。

Q3:請問夜市剛成立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A:
有,像是原本這裡是一家餐廳要拆掉重建,但新北市地目不合,為什麼要把它拆掉這樣,那也涉及到以後都更還有補助的問題,所以有請人去溝通。還有賠償的問題,因為改建之後,人家以後就不能申請補助,那地主一定會強烈反對。再來就是招商的問題,要四處去請別人來擺攤,天氣的問題,如果下雨就沒辦法營業等等。

Q4:每到夜市營業時間,人潮就很多,甚至對於附近交通有些影響,針對這個部份你們又是如何因應呢?

A:其實現在交通問題大部分都解決了。一開始沒什麼經驗,會跟當地派出所、明志區公所還有新北市政府開會討論交通這方面的問題,然後每天有8個工作人員在指揮交通,所以大致上都解決完了。

Q5:請問夜市的成立需要很多的經費支持,那這些幕後功臣有誰呢?最大的股東是誰?

A:1.像是苦工、幫忙的人員、管委會的人員等。

2.我們沒有最大的股東,就純粹幾個朋友當一般股東,小本生意,幾個合資這樣而已。

Q6:為什麼想要將夜市設在泰山,但卻以「輔大」取名呢?而且名稱還有「花園」二個字?
A:
沈大哥說當時也想了很多名字,想要讓輔大成為北台灣最大的夜市,剛好夜市附近居民較少,又是在匝道附近,比較不容易吵到別人,所以開在泰山。因為位置是在輔大的後花園,所以命名為花園。

Q7:為何選擇室外方式營業?                                        Top

A:因為室內是密閉的,所以有油煙的問題,也有安全的問題,而且那種在室內逛夜市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Q8:輔大花園夜市裡的路線動向有什麼樣的考量嗎?

A:其實大部分是參考南部的夜市下去規劃的。

Q9:夜市營業的這麼好,為什麼不天天開?
A:原本是只有開三天,後來覺得狀況不錯又多開一天,當然以後也有可能越開越多,希望未來可以朝著觀光夜市發展,可以越作越大,帶動地方的繁榮。


Q10:請問附近的停車場也是屬於夜市管理的一部分嗎?這些停車場當初是如何設立的?它的收費標準又是如何訂定的?
A:不是。停車場那是附近攤商在進行的,我們會請他們用一個統一的價格,不要去亂收停車費,造成負面消息。


Q11:請問是否聽過周遭民眾對於夜市設在這裡的看法呢?
A:我們都有請里長去溝通,也有跟居民說過了,也請他們如果有任何問題就來跟我們講。不過到目前為止是沒聽過什麼,倒是新聞有報導噪音汙染和交通雍塞。


Q12:你們當初在篩選攤商時有什麼樣的標準呢?
A:店家要有特色,而且要有一定衛生,否則會被檢驗不合格,就不會讓店家進來開店擺攤。


Q13:夜市環境規劃有什麼特色呢?衛生方面又是如何管理的?
A:我們總共有請兩公司來負責,一家是清潔公司,負責每天夜市營業完後掃地,並將垃圾倒進大垃圾桶中,每天一定要清潔一次。另外一家是垃圾清運公司,負責將每天的垃圾拿去丟,對於清潔的部分我們都是委外的公司去做,因為我們也做不來。


Q14:.您認為輔大花園觀光夜市是因為什麼因素而成名的呢?
A:是目前北台灣最大的夜市,環境規劃和一般夜市不太一樣,攤位多元豐富,均有經過篩選,衛生也有保障。

                                                                Top

圖片說明

 

左圖:行前預演

中:沈大哥不厭其煩回答問題

右圖:帥氣沈大哥親切接受專訪

 

此內容來自2012.12.8訪談輔大花園觀光夜市管委員會沈大哥

                                                             Top

 

著作權(c)2013。同榮國小Yes!夜市我來了! 團隊製作。
tangrang32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