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原住民木雕

02-2-01
排灣族門板木雕

臺灣原住民在文化和語言上屬於南島語系民族(Austronesian Linguistic Family),學界以南島民族稱之,是與說漢語的漢人相對稱的名詞;在明清閩籍漢人來臺墾殖以前,原住民即已移入,居住地遍及全島。在藝術上的表現以織繡、編器、製陶、木雕都頗有可觀之處,其中南部的排灣群諸族(魯凱、排灣、卑南)和孤懸海外蘭嶼的雅美族、與昔日的噶瑪蘭族之木雕,別具特色。
排灣群的男子善木雕,頭目階級的家屋桁柱、壁板、刀柄、占卜道具箱、木枕、木匙、木梳、菸斗、蠟板、木臼、連杯、盾牌等等器面上皆多施刻紋樣;祖先像限貴族使用,造型頗式樣化:圓頭、小眼細口、兩手舉於胸前或肩側,雙腳略彎、足掌平翻朝外;此外,他們相信百步蛇是頭目的祖先,而有許多蛇形紋的裝飾紋樣。
魯凱族以巧於木雕著名。尤以大南社得人像木雕,為原住民中最具特色者,地主頭人之宗家、部落公廨中,皆有巨型浮雕。
雅美族的多數器具是以木製品為主,除了家屋的建造以及船隻的打造之外,木製容器也相當發達,同時一般的食用器具方面,在使用本身也具有年齡與性別的意義存在。而在陶藝之外,雕刻方面也很在行,主要展現雕刻的地方是在家屋和船隻的表現。圖樣則是為水紋、魚、太陽,以及各社所代表的圖騰居多。
噶瑪蘭族的的木雕是平埔諸族中保存較多而自成一體,在風格上具有亞太地區木雕藝術的特色,現存的噶瑪蘭木雕藏品多為柱子和牆板 。

排灣族「蛙形人像」雕刻 雅美族拼板舟水紋、太陽圖案

參考資料:
國立臺灣博物館 館藏排灣群木雕風格分類研究
http://www.ntm.gov.tw/upload/download/20110128/7490830e-4d8a-4a25-a4aa-3e42f336c4ed.pdf
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http://web.moc.gov.tw/wood_sculpture/wood/Universal/Universa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