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老師:林嘉慶老師、楊心淵老師、蘇郁如老師

隊長:陳昭佑

隊員:紀侑廷、劉俊呈、陳睿峰、蕭榜陞、李子昕、陳芃如、洪悅慈、袁淳美、張汝沐

心得感想:

陳昭佑

當初會想要研究火雞肉飯這個主題,是因為身為一個嘉義人卻不知道火雞肉飯的由來,直到參加這項活動、這個主題、這個團隊,才知道關於火雞肉飯的由來、製作過程、經營方法、配菜等,也才了解這道屬於嘉義的美食-火雞肉飯。

一開始,這個團隊還不知道要從哪裡著手進行這項研究,後來經由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可以順利的進行,為了這項活動,我還特地去吃了16家的火雞肉飯,也發現,雖然每一家的火雞肉飯都是由米飯、火雞肉、油蔥酥、雞油、醬汁所製而成,但是卻有不同味道,想必這一定是老闆搞的鬼,為了這件事,我們還去調查了幾家呢!

經過統整後,我們發現各家的不同處,也發現了許多關於火雞肉飯的事情,這項活動讓我更了解火雞肉飯,更了解我們的城市-嘉義。

紀侑廷

我算是在老師的推薦下才參加這個活動的。起初,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得獎後的加分,於是我便積極的向老師爭取這個機會。「網界博覽會」這種專題報告,比較屬於「資訊素養」的領域,在小學所學的知識得以派上用場。不過,只具有一些專業知識仍是不夠的,同時我們還得學習如何使用一些電腦軟體,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從零開始。

由於一開始表現十分的突出,所以老師把很多工作攬到我身上,壓得我有點喘不過氣,因為身為一個學生要在課業與工作中間去取得一個平衡點是不大容易的一件事,不過,有時我會把老師託付給我的眾多工作,解讀成「老師信任我」的舉動,這即可成為我繼續前進的原動力。

我們這一組,剛開始有訂了兩種特產做為研究主題,使得大家像極了無頭蒼蠅,不過後來決定只採用「火雞肉飯」為主題,這下子大家似乎都有了目標,老師隨後分配個人工作,已經感覺漸漸的能融入這個團體,也慢慢的能得心應手。之後又隨著時間的增長,我們之間的合作愈來愈頻繁,也培養出獨特的默契,可說是漸入佳境。

之前認為火雞肉飯純粹只是嘉義市美味的特產罷了,沒有太多特別的文化及歷史,不過一經研究才知道「火雞肉飯是在民國38年以後才在嘉義市蓬勃發展的」,這使的我對火雞肉飯的店家們肅然起敬,在區區一甲子的歲月裡,火雞肉飯已成為嘉義市的代名詞,店家的密集度已超過便利商店,更訴說著嘉義市與火雞肉飯離不開的淵源。

我很高興老師推薦我參加這一次的研究,這使我對嘉義市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很感謝老師對我的賞識,那麼看重我;也感謝組員們,幫助我完成研究。

劉俊呈

非常高興可以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其實在不久之前,這個活動我是聽都沒聽過,某天班導說學校有辦活動,叫我去參加,當時我不知道是什麼活動,所以拒絕,而班導卻要我去看看,誰知道,一去集合,就被挑成了準隊員,就這樣誤打誤撞,成了「網界博覽會」的參賽一員。

起初參賽時,都只是跟著老師的腳步走,每個人都沒有自己的主見,而做出來的東西也是一直修改,本來有兩個主題,修改到最後只剩下嘉義雞肉飯的主題,而既然只有一個主題,大家的進度也比較快,而時間一久,隊員們之間也漸漸有了向心力,各種東西也愈做愈順手。

雖然一開始參賽時,挫折感非常的大,但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因此而棄權離開,而身為這個隊伍的一員,我也感到非常榮幸,更榮幸能做嘉義雞肉飯的主題,本人也是雞肉飯的愛好者,所以也吃過不少的雞肉飯,而做了這個主題,更讓我徹頭徹尾的了解了在地的雞肉飯文化,也希望在這次的比賽中有所進步,更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參賽,謝謝大家。

陳睿峰

這一次我來參加網界博覽會,根本連做夢也夢不到(根本就沒有聽過『網界博覽會』這個名詞),會來參加主要是師長的鼓勵以及出自於內心的好奇,才讓我加入了這個團隊,因此一開始的時候,就只是典型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直到後來才得心應手。

剛開始的時候,我對於這個活動是一位完完全全的「門外漢」,凡事都要靠別人幫忙,還被老師「記了一點」,差一點就被「驅逐出境」,幸好後來沒有再犯錯了,否則我的下場將是不堪設想;不過想一想,老師嚴格也不是沒有道理,萬一老師不夠嚴格,那我們根本就不會「認真做」,一個團隊懶懶散散的,怎麼會有好成績、好名次呢?「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沒有好的領導人,效率怎麼會好呢?效果怎麼會好呢?

一直到後來,眼看日期一天一天的逼近,我們討論的時間也必須越來越頻繁,有時候就會耽誤到一些休息的時間或是一些上課的時間,因此我們就要自己去調整自己時間,才有辦法去參加網界博覽會這一個活動,否則成績退步,無論是家長或是學生本身都不想看到這樣的結果吧?

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學到了許多事物,像是製作網頁的技巧、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等等,所以我認為參加這個活動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如果未來有其他類似的活動,希望我還能夠參加。

 

蕭榜陞

我的親戚中有人也是經營火雞肉飯的,在一些因緣際會下受老師的推薦才中途加入這個團隊。

「網界博覽會」這種專題報告關於火雞肉飯的由來、製作過程、經營方法、配菜等,也才了解這道「家鄉」的的美食-火雞肉飯。雖然每一家的火雞肉飯都是由米飯、火雞肉、油蔥酥、雞油、醬汁所構成,但是卻有不同味道,這些都是拜老闆們的獨創秘方之賜。

想當時我中途進來這個團隊的時候,其他組員都有了自己的工作與進度,而我卻只能枯等、完全無法進入狀況,又時常因打混摸魚被老師罵;到現在老師所交代的任務都能及時完成,這中間花了不少的功夫,因為必須仔細的了解主題,且利用課餘的時間,對店家做訪問。

我很謝謝老師及組員們,這些日子以來的指導與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