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decor
  
line decor
 
 
 
 

 
 
韭菜百科觀自在

 

 

【認識韭菜】

名稱

韭菜(Chinese chiveChinese leekOnion

學名

Allium tuberosum Rottler

別名

壯陽菜、起陽草、懶人菜、扁菜、韭、山韭、長生韭

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科:蔥科           Alliaceae
屬:蔥屬           Allium
種:韭             A. tuberosum

根、莖

韭菜種植後長到一定大小時,會在地下形成肥大的根莖,其根莖橫臥,具鬚根,由根莖抽出地面的部分,先由葉鞘包裹形成鱗莖狀的韭白(假莖),再伸長出扁平的葉片;開花時才長出支撐花朵的莖枝(花莖),花莖自葉束中伸出,高約 3050 公分,呈三棱形。

韭菜葉細長而扁,色鮮綠,成束簇生,葉端銳尖,全緣光滑無毛;韭菜葉分葉身及葉鞘兩部分,葉鞘擢昇於根狀莖的頂端,當葉成長到30 公分左右時,可從近土地處割取食用,割取後新葉又會很快生長上來。

韭菜花為繖房花序,叢生於花莖頂端;總苞片為膜質,普通 1~3 片;每一總苞內有小花2030朵;花為白色,雄蕊 6 枚,花絲長不及花被,花藥黃色;雌蕊 1 枚,子房上位,3 室,三稜狀;花朵陸續開放,外部先開,中間較慢開。

果實

韭菜的果實為蒴果,倒心狀三稜形,綠色;種子黑色,扁平,類半卵圓形,邊緣具稜;花果期通常在 710 月,開花後約60天,蒴果成熟黃化後,即可割取,將其曬乾、脫粒後保存(但韭菜籽生命力短,通常越年即失去發芽力)。

特性

韭菜含有豐富的葉紅素、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A、B、C,同時含有揮發性硫化丙烯(因此具有辛辣味)及其他微量元素

韭菜有獨特氣味,吃過韭菜口腔若留有異味,可吃些鹹梅,即能消除口腔異味。

挑選方式

購買韭菜以新鮮採收、直、翠綠為佳(拿在手中,菜葉已鬆垮下垂者,代表新鮮度較差),若置久莖葉枯軟黃化即失去鮮美風味;韭菜花以肥嫩為上等品質,用手折取一小段,若切口纖維多而非一折即斷,表示已老化。買回來韭菜不要清洗,用紙包起來裝進塑膠袋中,放在冰箱中冷藏,大約能夠保存一周左右。

分布

我國韭菜種植的歷史久遠,目前在中國大陸東至沿海,西至西北高原,東南至台灣,北至黑龍江,幾乎所有的省份都有栽種;9世紀以後逐漸傳至東亞各國,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都有栽培。

台灣地區以桃園(大溪)、台中(清水)、彰化(埔鹽、田尾、溪湖)、宜蘭(員山)、花蓮(吉安)等栽培最盛,品質也最佳。

生長條件

【土壤條件】
種植韭菜宜選擇地勢平坦,排灌方便,耕層深厚、肥沃之土地,無論沙土、壤土、黏土幾乎都可以栽培,但以排水良好的壤土最為理想;韭菜忌酸性土壤,土壤酸鹼值以pH5-6.5較適宜。

【氣候條件】
韭菜發芽適溫為15℃〜20℃,生長適溫為15℃〜24℃,台灣一年四季都適合栽培,屬於長日照作物,如果光照太強將增加纖維含量,降低產品品質。光度過弱,光合作用不足,將使葉片瘦小,影響產量。

產期

韭菜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一次播種後,可以生長多年,四季都能採收;每年10月左右,白色的韭菜花開滿韭菜田,雪白的花海非常壯觀,花謝後可收成韭菜籽

用途

【食用】
韭菜是被普遍栽培的常用蔬菜,莖、葉、花、籽等均可供食用;依其實用部位可概分品種為「葉用韭菜」、「花苔用韭菜」(韭菜花)。另外,生長過程中若將韭菜蔭蔽起來,使莖葉黃嫩軟化稱為「韭黃」,俗稱「白韭菜」。烹調方式,燙、炒、煮湯皆適宜

【藥用】
韭菜
為振奮性強壯藥,有健胃、提神、溫暖作用,常用於溫補肝腎、增進體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改善冬季手腳冰涼等;莖葉含多量纖維質,有利清除腸胃積滯、改善便秘,但消化不良或腸胃功能較弱的人不宜多吃。根據中醫膳療文獻記載:「韭溫中中氣、補虛、調臟腑、令人能食、益陽、止泄止膿,此物最溫而益人,宜常食之。」,近年來研究還發現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但韭菜偏熱性,多食易上火,所以,不宜一次大量食用。


【韭菜生長史】

    韭菜為多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生命力非常強健,耐寒又耐熱,適應性非常廣,又很少有病蟲害,一次播種後,可以生長多年,四季都可採收,是一種容易栽種的蔬菜。其栽培及生長過程如下:

 

階段

重點與注意事項

1選種

選用的種子以飽滿、無雜質、無蟲口咬蛀者較佳,並應注意選擇抗寒、抗病蟲,耐熱、分株力強,品質好的品種;選種後全年均可播種,但通常以11月〜隔年3月較適當。

2育苗

育苗時可以用韭菜籽直接播種或採分株法繁殖,通常以播種育苗較常見。

一般專業栽培,會先將韭菜籽消毒、洗淨(除去秕籽和雜質)、浸種(48小時),然後播種在穴盤或苗床進行育苗,每穴可播56粒種子,發芽後不必疏苗,待苗長到1015公分時再定植到田間。

苗床應選擇旱能澆、澇能排的沙質壤土地,經翻土、細耙、施肥、整平做畦,再將種子播於其中,覆土並略加壓實。出苗前需23天澆水一次,以保持土壤濕潤,等到70%左右的幼苗出土時,即可撤除床面的覆蓋物。

3整地

由於韭菜定植後,之後的23年只能在地面鬆土,不能深耕。因此在耕耘前應深翻整地施足腐熟基肥,將基肥耕入土中(行全層施肥法)。整地之後應做畦並在田邊挖環溝,考慮雨季的排水,環溝應比畦溝更深一些。

4定植

當幼苗長有79片葉,株高約1015公分時為定植期,定植時,最好能錯開高溫高濕季節。

定植前,苗床應先分澆水,使韭菜苗能順利起出,剪去鬚根先端,留23公分,以促新根發育,再將葉子剪去一段,以減少葉面蒸發,維持根系吸收和葉面蒸發平衡,每穴栽苗810株為宜。定植的行距約3035公分,株距約1520公分,栽植的深度以蓋住韭白部份為原則。


5管理

【灌溉排水】
定植後3天每日應澆兩次水,平時應注意酌予灌溉,使土壤時常保持濕潤狀態;栽種過程中,可以用稻穀、稻草覆蓋泥土,除了保濕之外,還使雜草不易生長。進入雨季則應注意及時排澇

【施肥】
韭菜的耐肥力很強,施肥要根據長勢、天氣、土壤乾濕度情況,採取輕施勤施的原則。施肥時最好將有機肥和無機肥配合使用,比例為1:1。通常多施氮肥可使產量提高,纖維少而柔嫩;磷肥適量施用,可以促進根群發育及抽苔;鉀肥可以增強抗病力。

【培土】
因為韭菜是多年生的蔬菜,分蘖性很強,地下根莖也會不斷增生,新生的根莖會長在老根莖上,所以根莖會年年往地面上升,因此,需要覆土及覆蓋堆肥等來照護。在
每次採收後,應進行除草、中耕鬆土、施肥和培土,使韭菜能積累更多的養分而順利成長。

6採收

定植成長後開始收割,以後每隔30天左右又可再收割1次,秋冬季節,因成長期較慢,大約3550天才可以收割。第24次採收是產量的高峰期,如此循環採收多次,至植株老化再重新播種育苗。

韭菜大部分都在清晨收割韭菜,因為太陽出來後,韭菜的葉子就會軟化,不好收割;收割需要有專門的技巧,以免影響下次的生長。

7更新

韭菜雖是多年生作物,但植株在多次收穫後,逐漸孱弱、韭白及葉片也變得更細小,品質逐漸劣化,地下的根莖也漸浮上土面;因此在自然狀態下,定植後3年左右即須更新種植。

更新時除可重新播種外,也可採用分株法,將老株叢全株挖出來,用手將根莖部撕開或剪開成每叢約35株韭菜,剪去葉片部份,只留韭白部份,老根莖也要摘除,只留新根莖即可,鬚根也要修整一下,以利栽植,然後依上述株行距植入新的培養土中,栽植深度以掩蓋韭白為準。分株栽培後的生長比播種快速,栽植後23個月便可開始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