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謝誌】

  感謝專題研究過程中,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點點滴滴,常存於心。

謹感謝

基隆市立文化中心、中元祭文物館、基隆史蹟館、基隆故事館、 海洋大學圖書館、基隆市早起會、安樂高中圖書館 王志仁先生、陳青松先生、邱榮泰老師、黃哲二老師、石清杉主任 蘇承芳老師、劉佳瑛老師、項炫傑學長、蔣欣蓉學姐、黃嫈俞學姐 葉曉萍學姐、柯靜芳學姐、吳維鴻學長 PTT基隆版、PTT28A版、安樂高中各班等所有協助填答問卷的朋友。

謝謝你們,我們永遠會記得這段日子。

【關於我們】

組長 楊淨涵 我叫楊淨涵,是不愛拘束、不拘小節、「有智慧」又「冷靜」的水瓶座,喜歡聽英文歌,還有看海綿寶寶,因為呆呆傻傻的派大星好可愛唷!
文書 林靜姿 我叫林靜姿,平常最喜歡彈彈古箏,聽聽古典音樂,我有點「小吵」,所以常常被朋友嫌棄,但是我人其實很好,我最喜歡蔡依林跟Hello kitty了!
組員 吳嬡瑩 我的外號是芋圓,三歲搬回基隆,在這個常常不見天日的雨都已經生活十四個年頭了,我是獅子座,所以好勝心很強,也很愛面子。喜歡唱歌、看電影、看電視。由於長期住在這個潮濕的地方,讓我的鼻子常常鼻塞。睡覺的時候,我媽總覺得自己抱錯小孩,明明是狗怎麼變豬了?
組員 陳曉逸 我是陳曉逸,今年十七歲,A型,射手座,是個害羞且膽子很小的人,不認識我的人都以為我很文靜,很兇,但認識後都覺得我很吵喜歡看電視、玩電腦。因為眼睛比較小所以常常被其他人笑,說我要去韓國整形!
組員 劉佩其 我叫劉佩其,今年十七歲,O型,是愛好自由的水瓶座,不喜歡被人管,喜歡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事,因為臉上常常不笑,所以很多人都以為我在生氣,但其實我並沒有再生氣,不過我剛睡起來的時候,千萬不要來跟我說話,因為我有起床氣,會嚇到你的!
組員 姚子鈺 我是姚子鈺,十七歲,B型雙魚座,喜歡看書,大多是熱門小說,但是最近在嘗試閱讀更為嚴肅的作品。平日喜歡看日劇或偶像劇。個性有些懶散,偶爾混很熱血,最近的夢想是寫一部可以讓任何人都感動的小說。

【心得分享】

楊淨涵 說: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又重新認識一次中正公園,發現裡頭還有許多我不知道的小角落,才發現我對中正公園的印想像只有碰碰車和大觀音像,小時後到中正公園幾乎都是為了玩碰碰車,在童年的美好記憶中,中正公園佔了大半部分,在我心中它是一塊樂土,為了製作網頁,所以必須到中正公園拍照,隔了好幾年再回到這塊綠都心,有股回老家的感覺,我懷念那裡的碰碰車和遊樂設施,那裡的一切都和以前一樣,入口的兩隻大白象永遠佇立在那歡迎每位遊客。
  透過製作網頁,我更了解中正公園,知道每個小角落的發展故事和背景資料,中正公園是一個融合宗教、人文的地方,從主普壇看下去,眺望一片基隆港,令人神清氣爽,遊完一次中正公園會覺得自己身上又增添了一些歷史氣息。
  對於本身不太會使用電腦的我,製作網頁是個不易達成的工作,六口組幾乎犧牲每天的午休到電腦教室討論進度、工作分配......等,雖然累人,但我喜歡這種團體分工合作的機會,大家一起為比賽做努力,也培養出了大家的默契,這種感覺是讓人有成就感的。

林靜姿 說: 中正公園對於我的童年是不可或缺的回憶,但是我跟很多人一樣,只記得有碰碰車之類的遊樂設施,不明白其實對於許多老一輩的人,中正公園記載著屬於基隆甚至是整個台灣的歷史轉折。
透過這次比賽的專題研究,我們發現了很多總被忽略,但是歷史涵養豐富的名勝景點,打破了我對中正公園的既有印象。原來,中正公園的規模這麼大;原來,中正公園有著許多人對於信仰的堅持。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娛樂方式的出現,中正公園已日益衰弱,盛況不比從前,或許,唯有轉型才能讓中正公園延續下去,得以保存屬於我們最單純的童年,讓民眾希望寄託的長壽鐘,能夠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吳嬡瑩 說: 我的兒時回憶大多和中正公園脫不了干係,只是我沒想到有一天我要為它做一個網頁。但若不是這個原因,我就不會把中正公園了解的這麼透徹了。在做這個網頁前,我有快兩年的時間沒去公園了,直到為了蒐集資料、拍攝照片的我們來到了這個孩子們眼中的天堂,我突然發現往事歷歷如繪浮上心頭,想起兒時的一切,又陷入了回憶中…。才發現,它改變了很多,不管是周圍的景觀,或是遊客的流量,都跟以前有所不同。
  由於這是我們第一次製作網頁,在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問題,但老師一直在旁邊給予我們協助,加上組員的互助合作,不少困難都迎刃而解。就像老師說的:「挫折是一定的」這是我們都會經歷的路程,在這次以後,相信我們都能有所成長和收穫。

陳曉逸 說: 在開始做網博之前我對中正公園一點都不了解,只知道有一個很大的觀音像還有好像有很多基隆人小時候都去那裡玩過碰碰車而已。雖然我不是基隆人,但是聽媽媽說小時候有帶我去那裡玩過,而我對中正公園的印象只有小時候好像有在那裡吹過泡泡,其他景點全部都沒有印象。在這次找資料的過程中和親自去了中正公園讓我更加了解了中正公園和附近的其他景點,發現其實中正公園涵蓋的範圍很大,不是只有最上面的大觀音像那裡而已,附近還有很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 參加這次的網博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專題研究的比賽,過程中要找資料又要整理資料真的覺得很煩,尤其是找不到資料時真的很想放棄!雖然有時候覺得很討厭,但是經過這次的比賽讓我學了不少東西!

劉佩其 說: 這次作的專題研究讓我真正了解中正公園這個地方,雖然我是在基隆這個地方出生的,但是一直都不了解中正公園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也不知道它有什麼景點,雖然小時候曾經去過,但我對它的記憶就只有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去那裡玩盪鞦韆和碰碰車而已,所以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重拾對中正公園的記憶。雖然在製作的過程中常常會感覺到很累、很不想做,不過做完之後真的讓我了解中正公園的歷史,也算是有很多的收穫。
  我們安樂六口組重新去了中正公園,在那裡我們玩了碰碰車,雖然現在有點坐不下那台小小的碰碰車,不過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也看了許多美麗的景點以及以前沒有的一些設施,去了之後覺得其實中正公園是一個蠻值得去的一個觀光勝地,所以大家也一起來中正公園玩一玩吧!

姚子鈺 說: 網路資訊對於生存在現今社會的我們是再平凡也不過了,但是對於我們瀏覽過的網頁製作方式,我是知道的少之又少,直到我參加了這項比賽。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整個團隊遇到了不少困難,除了基本的製作外,我們還要收集資料、參考書及文獻,實地走訪 拍照等,有很多工作要靠我們分工合作,還有隊長的領導,我們才可以把網頁完整的呈現給大家。
  對我來說,這次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閱讀碩士論文當作參考資料,因為從來沒讀過的關係,所以在閱讀還有整理重點上十分的吃力,但是我仍盡最大的全力,把最完美的東西成現出來。
  雖然有好多次,好想中途放棄,但在看到一起努力的同伴們的用心與熱情,就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支持我繼續走下去,在過程中有歡笑、有打鬧、有爭吵、有淚水,但是這些所留下的不是傷痕,而是成長的足跡、是經驗的累積,也使我們的友情更加堅定。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