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專題研究網站的相關資訊

【網界博覽會參賽作品首頁】: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1/klpark100/index.htm

【基隆市立安樂高級中學首頁】:

 http://210.240.3.1

【專題完成時間】:2011/03/22

【學校】:基隆市立安樂高級中學

【縣市】:基隆市

【指導老師】:李啟嘉、黃昱嵐、張正杰

【參與計畫學生】:參與人數為6人,皆為本校高二學生

【參與學生年齡】:平均為17歲

【聯絡信箱】:AA5152@mail.kl.edu.tw

前往中正公園實地踏查 在主普壇德風亭留影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基隆市原名「雞籠」,位於台灣本島北端,舊時係取「基地昌隆」之義定名「基隆」。 基隆港是北台灣最大的天然良港, 其港區範圍深入市區之 自然地形,為港灣城市極其少見之特例。也因此,基隆港不僅牽動著本市產業發展,亦影響著都市景觀 。由於三面環山,在過去交通不便時代,使得 基隆與其他縣市交流不甚頻繁,反到有機會接受來自海洋文化的薰陶,而造就特有之海洋文化。

  在水氣氤氳的迷濛景致背後,潛藏了數百年來風雨戰火洗鍊下獨有的魅力:巨舶輻輳的國際港市、熱鬧豐美的中元祭典、多樣精緻的廟口小吃以 及砲台與隧道、岬角與灣澳、漁港和魚市,走訪徜徉其間,在在令人流連。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次專題研究以基隆「中正公園」為核心,藉由此次研究,使大家更能了解基隆人的生活型態以及觀光資源,身為基隆人不可不知基隆事,也希 望能夠增進成員對於本地的了解。緊鄰港邊,依山而建的中正公園是基隆最為人所熟之的風景區。山頂 上巨大的觀音佛像儼然成了進港船泊的地標, 笑口常開的彌勒佛歡迎每一位造訪的遊客!我們將一一詳細介紹中正公園各個景點,了解基隆人對中正公園的記憶與態度,介紹公園的發展歷程,是我們這次主要的工作。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參與本次專題研究的團隊成員中,多數成員可以利用家中的ADSL來處理各項工作,但少數人由於家長限制其用電腦的時間,所以在課餘及假日時間,利用圖書館及電腦教室的網路設備,本校所使用的則是ADSL學術專線。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由於我們第一次參加專題研究的大型比賽,經驗較為不足,對於研究主題的相關歷史背景與文獻資料,可說掌握極為有限,常令我們陷於停頓的困境,必須和老師討論,想辦法請益地方人士,突破原有的盲點。然而所有的成員總會團結一致,克服各種問題。在這當中我們學習到合作支援的模式,秉持不放棄的精神,這股精神將會是我們未來人生中的一大助力。我們也在過程中,了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法,一再嘗試,從錯誤中找到新的途徑。

*團隊分工

  關於我們的主題,因為要介紹的景點甚多,準備的時間又較短,所以我們大家用最快的速度,透過民主、志願的方式選定了各自負責的部分,分頭進行。對於所掌握的文獻資料、圖片、資訊也會相互分享,互通有無。 由於第一次做網頁,大家都覺得很生疏,今年指導老師還特別邀請蘇承芳老師指導我們製作網頁的基本概念,並由項炫傑學長協助,一點一點引導。而在操作過程中,一回生、二回熟,組員們漸漸掌握了要領,在錯誤中學習,指導老師不遺餘力的盡量給予我們協助,也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過程中最令人欣慰的是,碰到了難題,除了老師適時的幫助,組員間也能夠互相合作,互相分擔重務。相信我們完成這次的網頁製作後,濃厚的革命情感會不減反增!

*資料考察

  由於在此次專題研究中,我們將中正公園的重要景點區分開來分別描述,故需要查詢的資料較為繁多,因此我們利用分工方式,每人區分約3∼4個景點,利用實地探訪以及參考文獻〈學校圖書館、網路〉等方式獲取資料,在整理過程中,團員多能體諒對方,相互幫助,所以整體效率比預期中還要快速! 而更重要的是,由於老師與學長姐們過去在基隆在地的研究上,已經累積許多成果,建立基隆砲台、古典詩、佛教……等等的網頁,使我們可以更快掌握相關資料。學校圖書館經過歷年的蒐集,目前也典藏相當多基隆的研究圖書,對我們的助益很大。 而許多熟悉地方掌故的老師、地方長輩也都不吝惜幫助我們,為我們補充相關資料,提供查考的方向,甚至借給我們圖書,實在令人感動。

*心態上的調適

  身為高二的我們除了需要在比賽當中盡心力,還需要應付學校龐大的課業壓力,許多團員也同時參與其他比賽,使得大家從一剛開始的躍躍欲試,越來越感疲累,但是團員們總會相互勉勵,督促著彼此的進度,漸漸的,大家都有了共識,那就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要盡全力拿出最好的態度,透過這一次的經驗,相信對於我們往後無論是比賽還是人生,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網頁製作

  製作網頁的部分我們是由蘇承芳老師所指導的,老師也特別請有過網頁製作經驗的學長姐來協助我們了解更多的技巧,此外我們也找了相關書籍作為參考,遇到困難時,老師以及同學都會熱心給予協助,雖然我們以前並未有過這種經驗,但是透過這陣子的學習,我們終於完成了屬於我們自己的網頁!也知道網頁如何編排的流程,收穫很多。

*心得箴言

研究過程常出現的對話
阿腳老師:「你看!!大家效率真好吧!果然是我指導的~~~~」
黑綿寶寶:「齣頭多~~~」
阿嵐老師:「這樣有沒有問題?」
曉逸:「我要大眼睛~~~」
靜姿:「我要去找我的蔡依林~~~」
子鈺:「我好累~~~我想睡覺~~~」
芋圓:「黑輪越來越深了拉~~~」
佩其:「我好餓~~~便當勒~~~」
淨涵:「我要看海綿寶寶~~~」

實察當天中午用餐討論下午行程 在大佛禪院觀音佛像前合影
回頂端 | 回首頁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中正公園曾經名列基隆八景之一,是多數人的童年回憶,更是基隆舊日的地標。然而隨著時代發展,新的觀光景點越來越多,這裡逐漸失去光彩。在研究過程中,我們重新認識中正公園的許多景點,正標誌著基隆歷史的重要痕跡,比如雞籠中元祭被文建會列為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活動,主普壇正設於山上,而舊主普壇目前在基隆市公車站牌上,仍保留了原來名稱。基隆忠烈祠乃是由日治時期的基隆神社改建而來,跨越了不同時代,象徵不同的國族認同。又如天鵝洞保留了許多名人雅士的墨跡、聯句,詞句精美,書法動人,幾乎可稱作是全台第一個文學步道。公園外圍還有國家一級古蹟─二砂灣砲台。一景一物,點點滴滴,中正公園可說是基隆市文化、政治、歷史、生活的縮影。非常值得基隆人重視,如果善加規劃,更可吸引外來遊客進一步探索。透過這次專題,主要探討的是中正公園的沿革,介紹多元的景點,尋找目前觀光發展上的障礙與可能,挖掘出可能特色,希望透過專題網頁,呈現中正公園更具體、鮮活的面貌。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 程需求?

  從事研究過程中,我們透過訪談人的嘴、圖書館的文獻、各項網路資料,深入了解許多基隆的文史知識,對於中正公園的過往,有更具體、更深入的認識。比如了解神社轉變為忠烈祠的過程,閱讀許多論文資料,第一次深入體會不同政權下的國族意識形態,讓公民、歷史、國文課程中討論過的相關議題,有直接的例證。

  又如透過海門天險與役政公園,可以解台灣歷史的急遽變遷,了解清代以至於現代的軍事發展,這正能結合高中歷史課程中所介紹的相關史實,直接走入真實的歷史場景,想像當年的時代氛圍。天鵝洞的對聯與墨飽,則根本是一本基隆市古典文學史,我們在參訪過程中,認識基隆詩壇大老陳其寅先生的生平,閱讀基隆詩人與當年黨國大老的作品,增加了文學的涵養。

  網頁製作過程中,除了養成蒐尋文獻資料的觀念,擁有自學的能力,知道如何建立網頁架構,結合資訊科技,對大眾分享專題研究成果。更於撰寫文字內容時,更學習如何統整資料與討論,知道如何表達。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工具類型
工具名稱
來 源
用 途
依賴度
軟體 PhotoImpact 學校、個人 製作美工元件 ★★★★
Microsoft Word 學校、個人

文字處理、表格製作

★★★★★
Ulead Gif Animatr 學校、個人 圖片美工 ★★
FastStone Image Viewer 個人 圖片轉檔 ★★
Internet Explore 學校、個人 查詢資料、瀏覽相關網站、下載所需免費軟體 ★★★★★
即時通訊軟體 個人 成員討論、聯絡事項、傳輸檔案 ★★★
Adobe Dreamweaver 學校、個人 網頁製作 ★★★★★
硬體 電腦 學校、個人 網頁製作、製圖、搜尋資料 ★★★★★
手機 個人 工作聯繫
錄音筆 個人 採訪錄音 ★★
隨身碟 個人 儲存、備份檔案 ★★★★
數位相機 學校、個人

拍攝景點、紀錄研究歷程、翻拍資料

★★★★
掃描器 學校 掃描舊日圖片、文獻 ★★★
印表機 學校 列印文字資料 ★★
影印機 學校 影印報刊、書籍 ★★★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 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 「大使」的角色?

  當我們在做問卷調查或訪談時,有很多熱心的人士,熱情給予我們回應,不吝於對我們分享看法,撥出時間,和我們互動、交流,我們也有更多機會了解同儕與不同世代對於自己家鄉的印象,思考地方上各種政策規劃的可能。許多長輩也樂於分享他們手頭的資料,希望這些掌故、故事、文史資料,可以一代傳一代,不要失傳了。

  而透過問卷調查,引導基隆人與遊客再次思索中正公園面臨的挑戰,思索解決之道。藉由網頁導覽,帶領讀者深入體會公園之美,欣賞各個美麗的景點,親臨歷史場景,進而認同鄉土。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研究此一專題,讓我們更了解在我們身邊的歷史,藉由昔日的照片、文獻指引,親身踏查相關景點,讓文字與場景重疊,古今相互對照,讓我們有很強烈的共鳴,這正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真諦。 我們期待這個專題網頁,可以將零散的資料加以統合,相互查考、比較,更希望我們自己能有新見解,提出有效的建議,讓這個網頁能成為中正公園的最佳代言人,吸引更多人前來欣賞公園的美,了解歷史的意義,體會時代的韻味。

  當我們在對同學、遊客時進行問卷調查時,我們希望有更多人一起關心基隆觀光的發展,形成良好的市民意識,共同參與城市的公共事務,讓我們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休閒活動也更有品味,更有深刻內涵。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絕大多數圖片都由我們親自拍攝,如果引用相關文獻、圖片,則會加以註明。當初在撰寫歷史沿革時曾參考了很多的書籍及網站,這些都在參考文獻的頁面加以註明。即使是介紹文字,我們也總是參考資料,消化後再重新撰,希望能讓網站具備獨特性。

*發現、教訓和驚奇

  當初參與這個活動,只覺得完成一個美麗的網頁,經過課餘、假日多次踏查後,深刻了解整個背景後,對這個地方似乎也產生特別的感情。在研究中,我們發現大家對於中正公園這個基隆地標,其實是既熟悉也陌生的。大家都早早接觸了這個地方,卻很少真正了解它的特色,可能常常在此地活動,可是卻是習焉不察,忽略了許多動人的地方。

  在團隊合作中,大家的感情更好。由於指導老師們,結合許多老師,開設專題研究課程,我們在上課之間,也建立起許多研究的步驟與概念。對於將來從事獨立研究,應該也先播下一顆美好的種子了。

在電腦教室中整理文字資料 統整文獻資料
回頂端 | 回首頁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楊淨涵
林靜姿
姚子鈺
劉佩其
吳璦瑩
陳曉逸

1.實地觀察及攝影、拍照
2.採訪受訪對象
3.紀錄訪談內容
4.編輯文字資料
5.排定行程時間
6.訪問大綱擬定
7.收集資料及統整、排版
8.填寫進度報告
9.設計網頁及網站建置
10.召開會議及校對作品

65%

指導
老師
李啟嘉老師
張正杰老師
黃昱嵐老師
1.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最後校對
5.聯絡受訪對象

35%

受訪
對象
邱榮泰老師
填答問卷同學
當地遊客
地方人士
1.提出建言
2.回答問題

5%


隊長在史蹟館前留影 大家合力敲響千禧鐘,
為網頁成功祈福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