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紫氣東來

道玄宮

  道玄宮座落於基隆市壽山路10號,位處中正公園天鵝洞附近,環境甚為清幽。1967年夏時重建為今日廟貌,現廟中所存籤筒上書有「太極觀」字樣,可能是重建前的舊名。

  道玄宮奉祀主神為太上道祖,是香火相當鼎盛的道教宮廟,副祀瑤池金母及地母娘娘。廟右側斜坡上供奉一隻「獨角青牛」神獸像,與真牛同樣大小,獨角為金色,全身翠綠。這隻獸像已供置超過半個世紀,早年尚未以圍籬保護,曾經是公園一帶居民兒提時的「玩伴」,在物資貧困的年代裡,這隻獨角青牛的神格較為淡化,增添了濃厚的人情味!

道玄宮廟貌
小組拍攝

  登上廟庭前的燈座上有對聯「正直何須拜,奸邪不必來」,甚為警醒。廟中有副對聯,每個字係由二至三個漢字或偏旁組成對聯,其文為「身寶 身丹 丙火 木石土 命心 木萬 白家水」;「正青 人導 人法心 至成 水夭井 人在內 九真」,一旁的註解說此一聯對內容乃是「玉爐燒煉延年藥;正道行付益壽丹」,據廟中人員解說,此對聯傳說乃是太上道祖在練丹時所撰。

道玄宮廟庭黃
嫈俞學姐拍攝
道玄宮廟匾
小組拍攝

  另外一對石柱上所寫的「神烈等關天修史遺傳;人心識名世立廟報勳」,為同治12年時王德金敬獻,時間已超過一百三十年。值得遊賞一番。


佛門聖地

紫氣東來

民間信仰


廟庭懸掛信眾的祈福燈籠
小組拍攝
道玄宮外的獨角青牛,
為神話中太上老君坐騎
小組拍攝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