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網頁
台灣北管音樂發展
蘆州北管子弟軒社
常見北管樂器
北管工尺譜與鑼鼓經
北管演奏型態
北管音樂類型
北管館閣文物與組織
北管影音欣賞
關於我們製作團隊
網頁內容參考資源
回到北管驚奇開場頁

 

  蘆洲九大南北管子弟軒社  蘆洲最有規模的北管子弟社團  蘆中憨子弟訪問蘆洲北管子弟
   樂樂樂合義社清平社同樂社清樂社和義軒忠樂軒
   南義軒和安樂社


蘆洲九大南北管軒社


    蘆洲地區的南北管音樂子弟社團,為蘆洲宗教盛會的主要陣頭音樂。
    從清末民初期間全台盛行北管戲曲音樂時,在蘆洲的良家子弟們,也組成第一個北管音樂社團「樂樂樂」,經由合義社北管音樂指導老師TAKO先口述,樂樂樂曾經於蘆洲湧蓮寺五十周年建醮時,曾搬演過一場屬於蘆洲子弟們,對神明最虔敬的北管戲劇以表示祝賀,而後蘆洲地區的民間傳統藝術社團,又陸續受到樂樂樂子弟 的北管音樂影響,逐漸受教於樂樂樂北管戲曲音樂,轉型變為較適合廟會熱鬧氣氛的北管音樂社團。
    但後來因為時代進步與經濟起飛,使得學習北管音樂的人數漸漸消失。蘆洲早期常受到淹水之苦,大部分社團的文物皆因淹水而損壞,社團於經費不足之下;並且有辦法傳承,或有經驗的北管音樂指導老師,大多已過往或年紀已大不再活躍 了。所以現在的蘆洲北管子弟社團大多已紛紛解散,或轉變為較易學習的神將表演團體。唯獨僅剩蘆洲在地的北管子弟社團合義社還保存著完整的北管子弟文物,與少數的北管子弟社員,社團還有些許的能力,隨著廟會遊行出動,屬於蘆洲在地北管子弟音樂陣頭。

樂樂樂北管子弟軒社 合義社北管子弟軒社 同樂社北管子弟軒社 清平社北管子弟軒社 清樂社北管子弟軒社 和義軒北管子弟軒社 忠樂軒北管子弟軒社 南義軒南北管子弟軒社 和安樂社南管子弟軒社
將滑鼠游標移到子弟軒社圖案上,並按下滑鼠右鍵即可連結到蘆洲九大子弟軒社介紹。


蘆洲九大軒社的歷史與現況

第一北管軒社:樂樂樂


    為蘆洲舊地名「得勝庄」的角頭廟,得勝街懋德宮延平郡王的代表藝陣。
    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成立,原名平和社。民國七年時,由蘆洲望族李雲雷取《論語》:「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之意,改名為樂樂樂,其第一字「樂」為喜歡,第二字「樂」為音樂,第三字「樂」為快樂,其意義為喜好音樂的人就會快樂,且學音樂不易變壞的意思。台灣光復初期,曾再授教於基隆聚樂社名師盧明先生的演奏技巧,以求技藝的進步,並與北部具有歷史性的北管社團都有交誼。
    成員多為店仔口街附近的居民,成立原因與蘆洲流傳已久的信仰,延平郡王三年一醮有相當關聯。台灣盛行南管音樂時期,是蘆洲地區唯一的北管社團,成立後陸續帶動蘆洲南管社團轉型成北管社團,享有「蘆洲北管軒社之首」的稱號。
    樂樂樂原有獨立的曲館,後因蘆洲湧蓮寺的改建計畫,將懋德宮與曲館合併在一起,故目前無明顯的曲館。祀奉的樂神西秦王爺與田都元帥等神明,目前則供奉於懋德宫下層眾神殿右側;而還保存著完整曲館文物如:先賢聯圖、多數的樂器與繡旗等陣頭行頭,是蘆洲地區北管音樂的指標社團。
    因管理上因素,已無再招攬新血將北管音樂傳承,目前呈現後繼無人的困境,在重要廟會遶境時,則以神將團體為主,北管音樂藝陣則以召集友社藝員支援。

得勝庄懋德宮樂樂樂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二北管軒社:合義社


    為蘆洲舊地名「土地公厝庄」的角頭廟,文武大眾爺廟的代表藝陣。
    早期由蘆洲舊地名大寮口附近,當地民眾組成車鼓陣藝陣開始;後來改為南管音樂為主,也曾經有演過南管歌仔戲經驗,但因財力因素並未繼續傳承;在台灣光復後再重組社務,由蘆洲樂樂樂優秀子弟,李武田王武芳先生教導北管戲曲音樂,並重新整頓社務,成為現今館址位於復興路上,具有北管音樂團、大、小型神將團、大鼓陣、車隊吹等,較完整規模的北管子弟社團

土地公庄文武大眾廟合義社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三北管軒社:清平社


    為蘆洲舊地名「頂獅頭庄」的角頭廟,中正路保佑宮池府王爺的代表藝陣。
    在清朝年間,為了蘆洲保祐宮池府王爺迎神賽會需要而成立。早期由庄民組成車鼓陣藝陣迎神開始;後授教於蘆洲和安樂社,綽號AB級的曲館先生,便轉型為南管音樂社團;民國34年禮聘樂樂樂曲館先生教授北管,再轉型為北管音樂團。
    現在因北管藝師逐漸凋零且後繼無人,目前只有神將會活動較平繁,並隸屬於蘆洲保祐宮委理委員會內。

頂獅頭庄保佑宮清平社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四北管軒社:同樂社


    為蘆洲舊地名「灰窯仔庄」的角頭廟,中正路福壽宮福德正神的代表藝陣。
    由蘆洲灰窯地區居民所組成。早期以南管音樂與南管歌仔戲,為農閒娛樂及出團的主力;曾於民國44年前後有禮聘北管曲藝先生教授北管,之後成為北管音樂社團。同樂社與福壽宫管理委員會彼此相依共存,為蘆洲唯一沒有神將團體的社團
    受蘆洲地勢較低漥易淹水之苦,舊有的文物大多因淹水而損壞,又因水湳重劃區都市計劃土地開發,經常伴隨福壽宫而遷移,再加上財力不足,且無繼續招攬新血傳承,同樂社目前則屬於凋零的社團

灰窯仔庄福壽宮同樂社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五北管軒社:清樂社


    原為蘆洲舊地名「樓仔厝庄」的角頭廟,早期為保和宮代表藝陣,目前依附為復興路護天宫地母娘娘的藝陣
    原名為「清樓閣」。早期為南管戲曲的社團,曾於台灣光復前,在蘆洲湧蓮寺慶典與台北大稻埕等地,搬演過南管戲劇而聞名於台北地區;後因南管歌仔戲沒落,經過蘆洲樂樂樂優秀子弟藝員傳授北管戲曲,改為熱鬧曲風的北管社團,並改名為清樂社。
    受蘆洲地勢較低漥易淹水之苦,舊有的文物大多因淹水而損壞,原本為保和宫的藝陣,後因故改依附護天宫的神將團體,只有大型遶境活動才會召集藝員出陣,並且無繼續招攬新血傳承,目前則屬於凋零的社團

樓仔厝庄護天宮清樂社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六北管軒社:和義軒


    位於蘆洲舊地名「水湳庄」的角頭廟,民族路水仙尊王的清海宮內。
    早期以水湳地區居民,為引導當時尚未立廟的水仙尊王神明,所組成的迎神藝陣,是少數以神明名義成立的社團,成立時為南管社團,也曾為慶祝神明聖誕演過南管歌仔戲;台灣光復後,曾經禮聘樂樂樂的子弟先生學習北管,改為北管音樂社團,後來因人力與財力不足,及老一輩藝員的凋零而解散
    合義軒的文物因蘆洲淹水之苦,大多以損毀,且年輕一輩的人並無再傳承,現在已改為清海宮神將藝陣。

水湳庄清海宮和義軒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七北管軒社:忠樂軒


    為蘆洲舊地名「中路庄」的角頭代表社團,與樂樂樂同屬於懋德宮藝陣,位於蘆洲正和街巷大樓內。
    相傳九芎宮曾是延平郡王起義藏械之處,因與神明有相關性,故由中路庒居民自組成娛樂性質社團,早期稱為中義社,後因人力與財力不足而衰退。民國60年才再由村長之子重新籌組,並從樂樂樂聘請子弟先生教導北管,轉變為北管社團。
    但目前因老一輩的藝員相繼過往後,就沒有北管藝陣活動了,現在轉型為神將團體,並保存著昔日北管社團相關的樂器與文物

中路庄懋德宮忠樂軒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第八南北管軒社:南義軒


    為蘆洲舊地名「南港仔庄」的角頭廟,位於光榮路上箕穎宮的代表社團,為湧蓮寺「大祖」佛祖的護駕藝陣
    由南港仔地區紳仕所組成的社團,屬於蘆洲少數僅存的南管音樂社團,並且未受到樂樂樂影響,而轉型為北管音樂的社團。在早期搬演過南管戲,曾為蘆洲地區膾炙人口的南管戲演出,但約在民國四十年代末就已解散。而後欣賞北管熱鬧的樂曲,於民國68年(1979年)時,邀請歌仔戲班樂師教導北管曲目,因此南義軒成為蘆洲唯一南管與北管音樂共存的社團
    目前亦因無招攬新血傳承,社團運作已成沒落的形式

南港仔庄箕穎宮南義軒南北管子弟軒社組圖

top

第九南管軒社:和安樂社

    為蘆洲舊地名「水和庄」,又稱「和尚港」的角頭社團,為湧蓮寺遶境押尾的「二祖」佛祖護駕藝陣。
    成立約為日據時期大正三年(1914年)前,由和尚港地區居民所組成,屬於蘆洲少數僅存的南管音樂社團;並且未受到樂樂樂影響,而轉型為北管音樂的社團。仍然保存有南管音樂的樂譜,與南管音樂優雅的清音演奏,而其舊有社團文物因蘆洲淹水之因,已損壞不堪使用,目前新增添的文物,暫時存放於水湳活動中心,並為社團的聚會場所。
    目前亦因無招攬新血傳承,社團運作已成沒落的形式。


和尚港水湳活動中心和安樂社南管子弟社團組圖

top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x768 DPI
台北縣蘆洲國中憨子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