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說明

專題網頁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主機  備援主機

我們的學校首頁:http://www.lcjh.tp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90224完成

我們的學校:台北縣立蘆洲國中

指導老師: 陳文祥老師、陳群育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學生人數:

梁詠盛、張煒杰、陳柏豪、李宗諺、蘇庭儀、張以友、君庭,共7

我們的年齡:1314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monshamchan@tpc.edu.tw

 

 

去看北管戲和邱火榮老師與林永志團長合照

    文字方塊: 我們看北管戲-下河東時,
與北管八把交椅座透透的邱火榮先生
及延樂軒林永志團長的合照。

top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

我們學校所在位置是臺北盆地西北角,鄰近淡水河的蘆洲市,蘆洲古時候叫做「鷺洲」、「河上洲」又名「和尚洲」,是大漢溪與新店溪兩條河流,所沖積而成的沙洲地質。

自清季開闢以來,是臺北盆地農業特產富饒的地方,早期先民遍佈水湳庄、樓仔厝庄、溪墘庄、中路庄、南港仔庄等數個聚落,湧蓮寺佛祖為蘆洲主要信仰中心,每年農曆918蘆洲大拜拜的時間,各村莊角頭廟宇皆會派出代表藝陣迎神遶境慶賀,每當此時蘆洲整天充斥著鞭炮與音樂聲響,及精彩熱鬧的迎神表演隊伍,因此享有神將窟稱呼與特有陣頭音樂藝術文化。

三、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隨著本土文化意識提昇,學生們老師課堂中,學習到台灣傳統文化藝術。而每年蘆洲湧蓮寺廟會遶境活動熱鬧非凡,在這些傳統藝陣隊伍裡,常會發現聲響超大聲又熱鬧的音樂團體在其中;但詢問大多數的人與同學,仍然不知道那是什麼音樂團體?並且思考如果沒有這些聲響帶動廟會活動氣氛時,會是什麼樣子呢?想必是沒什麼樂趣的活動吧!

於是我們決定發掘大家耳熟能詳,又愛又恨的台灣傳統搖滾音樂-北管,與蘆洲廟會文化的發展關係。網頁內容從瞭解台灣北管音樂發展歷史開始,深入介紹北管音樂型態、樂譜、樂器種類、社團組織與文物,再尋找蘆洲在地的北管社團與人物。希望從每年盛大的廟會活動找尋線索,再輔以尋找文獻、分析資料、紀錄影音,並與地方社團人物的參觀訪問等活動,來找尋蘆洲地區的北管文化。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我們學校網路以光纖骨幹線路,透過台北縣教育網路對外連線,搜尋網頁內容資料。

2.於電腦教室內,使用台北縣第四期電腦與相關軟體製作網頁內容。

3.老師架設檔案伺服器FTP,讓我們方便在家中也能製作。

五、我們所遭遇的難題與克服

1.參與網博製作的同學們,召集訓練與研究時間不容易配合,無法達到最佳團隊合作的默契。

克服困境策略:

參加製作的同學第一次由各班導師推薦產生,而因本次研究主題為北管音樂,對於學生是一種陌生的領域,並且同學對此文化不太關心與注意,甚至產生放棄研究的行為,經過ㄧ個月半時間指導,發現此組同學皆無法產生研究共同體的體認,故宣告解散。

第二次組合另由學務處老師,推派更合適的同學參與,共同討論出課餘與零碎的時間,運用第九節時間與寒假整天時間,再一次的由老師指導與分配工作,並且好好把握每一次共同的時間來討論與製作。為解決不足的共同製作時間,由老師架設檔案分享空間,讓我們在家裡也能透過網路,方便地蒐集與編輯資料。

2.同學對於傳統音樂藝術概念不足,並且在北管音樂是吵鬧音樂的刻板印象下,顯得對北管音樂興致缺缺。

克服困境策略:

邀請學校音樂課陳美如老師,讓專業老師發揮其北管音樂專長,運用觸類旁通的教學活動,給與我們北管相關知識的特別指導,與我們分享初次接觸北管音樂時的感受,並且告訴大家研究的意義性。

另外老師由安排接觸北管音樂文化活動、打擊北管樂器,與參訪社團人物等活動,讓我們了解傳統北管音樂文化圈。閱讀文獻資料,經由實際參與,感受北管的純真與熱鬧,以破除我們對北管傳統音樂不好的印象。

3.蘆洲北管社團人員活動能力,日漸衰落或已消失,並且散落於各地,造成蒐集訪問資料不足。

克服困境策略:

蘆洲市已從農業小鎮變為都市化的大樓社區,因北管音樂聲響太大聲,子弟們在練習時經常受到社區人事的抱怨,導致蘆洲北管子弟社團無法再招攬新人練習,而逐漸消失中。目前我們只能透過蘆洲大拜拜遶境活動,粗略的認識蘆洲地區的北管子弟軒社有幾個團體,並且透過地方耆老口述,去尋找蘆洲北館子弟社團的發展。

網頁內容主要參考近幾年的研究書籍資料、相關北管音樂的傳統藝術中心、文化資料庫網站、台北藝術大學等資源,與跟隨網路上的北管愛好人士,參與北管音樂文化的相關活動等,再經由我們的分工合作,將資料整理後呈現網站。

六、心得箴言

從加入蘆洲憨子弟團隊那一刻起,經歷許多的辛苦與堅持,到現在完成了北管驚奇網站作品,真是令我們感到如釋重負,大快人心啊!

回想製作剛開始時,我們對老師決定的主題北管音樂一竅不通,甚至完全不知道南管與北管的差別,我們對這些音樂的認識,都還不如現在流行歌曲與西方音樂來的多。但是經由大家共同討論、研究分析主題、網站資料搜尋、資料整理分析、參觀訪問子弟社團、欣賞北管表演活動、網頁編輯製作、學習軟體與器材等等繁多的製作過程中,漸漸地讓我們這些憨子弟們,接受這超級熱鬧的傳統流行音樂---北管,而現在我們不僅能粗略分辨南管與北管之外,也對這台灣特別的傳統藝術文化,有更不一樣地看法;並且對這特別的音樂藝術,無法受到現在都市人們的喜歡,而逐漸地消失中,也感到可惜。

透過這短短兩個月多的時間,我們要花費比其他同學更多的時間,捨棄很多與其他同學歡樂的時間,雖然感到不甘心,但是想想老師的勉勵,我們可是比其他同學,在國中期間有更多的美好回憶呢!相信我們製作的北管驚奇網站,也能在網路上讓更多人感受到,蘆洲國中憨子弟憨厚認真的北管子弟精神。

 

 

 

 

 

 

討論合義社訪問問題

     文字方塊: 討論訪問合義社的問題

 

 

歡笑中製作

     文字方塊: 同學歡笑中製作網頁

 

 

文祥老師製作指導

     文字方塊: 陳文祥老師製作指導

 

 

陳群育老師讓第一批認識北管

     文字方塊: 陳群育老師指導
第一批同學認識北管

 

 

陳美如老師北管專業分享

     文字方塊: 陳美如老師北管專業分享

 

top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一、此次活動目標與宗旨為「相信與團結」,在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說明如下

語文學習領域

1.從書籍與網路資料,開始認識北管。
同學在絲毫不知主題為何的情況之下,讓同學到圖書館與網路找尋相關書籍資料開始,透過閱讀文章與研究報告方式,得到對北管音樂文化的基本認識。

2.分析與整理的研究主題內容。
同學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將蒐集到的參考資料分類介紹,以自己作文能力修改文章,並請每位同學定期做分享報告。再由老師審閱改正錯誤處,讓文章不失原本意思,且內容完整。

3.學習聽懂台語能力,及編輯訪談的逐字稿。
北管文化圈的人以台語為主要語言,同學必須從不會聽台語,運用反覆聽訪問的錄音檔案,並且透過老師解釋與指導,整理出訪問內容。讓同學突破語言障礙,使其相信即使不會說語言也能溝通的真理。

4.使同學瞭解北管音樂與文學之間的關連。
同學從北管相關資料與音樂老師講解,得知北管音樂的發展,由元曲、宋詞、清民歌小調等文學作品,都與古代讀書人的文化息息相關。

社會學習領域

1.認識北管音樂文化在台灣的發展與現況。
老師運用中國與台灣的歷史發展觀點,讓同學了解北管音樂發展。告知同學北管是從中國各種地方戲曲音樂逐漸傳承到台灣,由先民坐船渡過黑水溝攜帶來台灣,作為娛樂與節慶活動之用,隨時代變遷逐漸演變為台灣特有音樂文化。並且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下,也逐漸成為沒落的文化。

2.接觸蘆洲地方北管社團,使同學體驗到北管子弟文化圈的精神。
從資料中得知「憨子弟」稱號後,同學們透過老師安排參訪活動,與欣賞影音資料,讓同學親身感受蘆洲地方熱鬧氣氛,並且瞭解每年佛祖遶境與大拜拜熱鬧請客的社會文化價值。使同學能感染到憨子弟在北管文化圈中,為信仰文化無私奉獻,與努力不懈學習的精神。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1.讓同學認識與接受台灣傳統音樂文化。
透過研究北管音樂藝術,邀請學校內對北管專長的音樂老師友情指導與分享,使得同學逐漸接受,和能欣賞傳統北管音樂之美。讓同學藝文知識,除了有西方音樂素養之外,更能關心注意台灣本土地方音樂藝術。

2.擴大同學的藝術素養,使其認識本土音樂文化的價值。
讓同學認識屬於自己文化的傳統樂器,北管音樂如何使用工尺譜記譜方法,與音樂演奏型態有哪些等,皆是培養同學不同於西方文化的藝文素養。

3.透過接觸北管音樂藝術活動,塑造同學對美學的欣賞能力。
讓同學能簡易分辦熱鬧性質的北管音樂,與文人雅致性質的南管音樂差異。

綜合活動
學習領域

1.同學經由製作過程,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網頁內容整理與架構設定時,同學要將自己負責的類別,作簡易口頭報告分享,使得其他同學也能懂得北管相關知識,並且運用提問交談討論,與互相幫忙解決疑點,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同學們的創造思考與批判思考能力。

2.透過親身認識與採訪北管子弟社團,訓練學生的人際溝通互動技巧。

資訊教育議題

1.強化同學運用資訊科技,對問題與解決的技巧與能力。
由老師教導資料搜尋技巧,讓同學在專題研究的過程更為有效率,並且製作網頁時,隨時提醒同學注重智慧財產權的認知規範,讓我們的北管驚奇網站內容,全由同學自己編輯與老師的指導下,經由資料蒐集、分析、整合、製作等過程完成。

2.讓同學所學得資訊軟體,發揮其更實際的應用。
同學在專題網站設計過程中,學習到相關的網頁製作觀念與實作,並且與讓同學體會到完成的喜悅,這喜悅是由我們大家一點一滴,不怕辛苦地建立而得到的。

 

二、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科技工具

專題研究用途

硬碟攝影機、數位相機、錄音筆

錄製採訪過程,以便整理訪談資料並且紀錄整個採訪過程。

以數位相機獲取靜態影像紀錄。

使用錄音筆協助拍攝影像的不足。

電話、手機

聯絡相關事宜。

桌上型電腦

製作網頁、上傳照片、整理文章資料、處理影音資料。

電腦軟體
cutMP3、威力導演、PhotoImpactDreamweaver Word等)

利用Word整理文件及資料;利用PhotoImpact處理相片與網頁美化;使用Dreamweaver網頁排版與架設網站;使用curMP3與威力導演編修影音資料。

網際網路、FTP檔案系統

搜尋與存放相關資料,利用相關網站認識專題研究。

三、我們從專題研究中學到的技巧

在製作北管驚奇網站過程中,學習到

1.資料相關的網路搜尋技巧、攝影、照相、錄音及後製、網站架設等技術;

2.閱讀文章與寫作的語文能力;

3.團隊分工合作與相互討論的社會互動態度;

4.欣賞與關心本土藝術文化的美學素養,

都是讓我們在此次研究中所學到的技巧與能力,而且都是一般課堂中,無法學習到的未來關鍵能力。所以我們經由此研究,有著不同於一般同學的國中壆習經驗。

四、我們在專題研究中實習過的團隊合作理念

我們實習到溝通與討論、互相勉勵、互相幫助、腦力激盪解決問題與分工合作等團隊理念。

老師介紹網頁製作過程開始,我們打從心底就有一種如大石壓頂的感覺,想不到網頁製作是如此的繁雜。不過老師一直鼓勵我們,要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的信念,保持著恆心毅力、一點一滴累積和分工合作的態度,並且透過相互激盪討論來解決問題,與互相勉勵與幫助,最後我們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北管驚奇的作品。

五、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1.我們刻板印象中,對北管吵雜音樂的影響。

我們從每年蘆洲大拜拜的熱鬧隊伍中,發覺這種聲響超級大聲,顯得熱鬧非凡的音樂,於是開始由老師帶領我們去研究這是什麼音樂。專題研究之前,我們對於北管是什麼完全都不瞭解,並且對這種聲響大聲又吵的陣頭非常地厭惡;但是經過此研究活動後,才發覺北管是台灣特有音樂文化總稱,與南管音樂相互對應,這都是我們在地的傳統音樂,於是因為研究瞭解了北管音樂文化樂趣,讓我們從厭惡逐漸轉變成喜歡它。

2.我們對北管音樂逐漸消失的衝擊。

我們開始北管音樂資料的搜集與整理時,才發現這是一種快消失的傳統音樂文化。因為地方北管子弟社團人員的老死,而造成我們要蒐集的網頁資料不足。另ㄧ方面,我們去接觸欣賞北管戲曲與相關北管活動後,才發覺這嚴謹且具教育意義的戲曲文化,不能再受到冷漠了,於是希望把我們對北管音樂的喜愛,透過網頁呈現給大家知道。

六、我們的專題研究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此次研究過程中我們有注重智慧財產權的使用規範,網頁中所有的圖片與影音資料,大部分都是親身從各處北管軒社活動,或宗教慶典陣頭活動中實際拍攝,再加上自己繪製的插圖,作為我們網頁的圖像。所有文稿與訪談資料紀錄等,也都是經由同學的閱讀與理解過後,再經過整合、修改、潤飾而完成的。所以網頁內容大多為同學們自行設計,再加上老師指導所完成。並且文章參考書籍與網頁,皆會於我們網站的參考網頁上註明。如為引用圖文資料,皆會於圖文下方註明參考來源。

並且有些圖片與資料,感謝學校陳美如音樂老師,與蘆洲合義社李添財社長,王武芳北管指導先生等的熱心提供。

七、我們專題研究的發現、教訓、驚奇

研究專題過程中,發現了北管戲曲文化與音樂的價值性,在我們生活週遭扮演著非常的重要地位,不管是在廟會陣頭慶典或佛道教儀式等,處處皆能聽到北管樂器的聲響,這讓我們驚訝到北管傳統音樂應用很廣泛。

另外也發現到蘆洲地區的北管子弟社團,正隨著都市社區化人口密集居住的影響,北管音樂被人們嫌棄它的吵雜,而漸漸消失中。可能以後更會影響到一年一度蘆洲地方大拜拜活動,到時候將會是沒有技藝優良的在地北管音樂團體伴奏,而只有鞭炮聲與神將團體表演的遶境活動,不僅讓我們懷疑蘆洲大拜拜還有什麼熱鬧場面可看呢?

北管戲曲音樂盛行的潮流已走到最尾端了,隨著老藝員相繼過往,藝術價值深遠的北管音樂,已所剩不多經典曲目可以展現給大家看了;早期少年把學習北管,作為正當休閒娛樂,而現在少年則被聲光效果豐富的科技所吸引,及盲目地學習外來文化藝術,並無法接受台灣本土文化藝術,所以這些傳統社團就相繼的消失。

雖然現在國家本土傳統音樂保存計畫中,及我們在找尋北管資料時,遇到一群業餘的愛好人士們,試圖運用影像與聲音紀錄北管音樂,但這些舉動也只能盡所能地,保存現有北管文化中不到一半的資產而已。曾聽音樂老師說過中國音樂最重要的保存方式,不外乎代代相傳與演進。所以我們的研究中也有發現到,就在偏遠地區的子弟軒社正在試著,在資訊媒體誘惑豐富的時代裡,為自己尋求可應用的經濟能力,繼續培養下一代傳承北管音樂的新血。這就是我們對北管音樂,感到惋惜又慶幸的地方。

 

體驗北管震撼力

     文字方塊: 體驗北管音樂震撼力

 

君庭認真地與TAKO先學習打鼓

     文字方塊: 戴君庭認真地與TAKO先學打鼓

 

庭儀體驗北管樂器

     文字方塊: 蘇庭儀認真地學打鼓

 

最有慧根的以友

       文字方塊: 最有慧根的張以友

 

和李社長的合照

        文字方塊: 和合義社李社長的合照

top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梁詠盛

2.    張煒杰

3.    戴君庭

4.    李宗諺

5.    林柏豪

6.    蘇庭儀

7.    張以友

1.    資料文章與圖片蒐集

2.    訪問問題分析、整理訪問資料

3.    文章閱讀與編寫

4.    圖片攝影與美工處理

5.    網頁軟體學習與製作作品

6.    出訪訪問與參加北管相關活動

7.    撰寫每日工作進度與製作過程報告

8.    參與團隊討論、腦力激盪與整合

9.    體驗與欣賞北管音樂活動

40%

指導老師

1.    陳文祥老師

2.    陳群育老師

1.    教導說明網頁製作相關內容與賞析

2.    指引文章閱讀、撰寫、潤飾文句

3.    協助參訪訪問相關事項

4.    安排參訪子弟社團、欣賞北管音樂相關活動

5.    協助使用相關設備與軟體

6.    研究計畫擬定、規劃

7.    網頁內容檢視與修改

30%

參訪對象

1.    合義社李添財社長

2.    北管王武芳先生

3.    合義社社員阿基師

1.    提供相關資訊與文宣資料

2.    主導說明蘆洲北管子弟軒社參觀活動

3.    提供訪問內容與熱心協助

20%

其餘

1.    教務處

2.    資訊組教師

3.    北管友社自強金獅團成員

4.    北藝大林靜宜同學

5.    台北南韺社張春徳藝員

6.    三重聯樂社劉征見先生

1.    提供校內行政資源

2.    網路空間與技術協助

3.    示範北管演奏

4.    介紹北管布袋戲後場音樂

5.    北管排場演奏訊息通知與資料提供

10%

北藝大林同學後場講說

                文字方塊: 北藝大林同學的後場解說

到北藝大看北管布袋戲合照

            文字方塊: 第一批同學到北藝大
看北管布袋戲地合照

與林永志老師的合照

                  文字方塊: 第一批同學
與林永志老師的合照

top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x768 DPI

台北縣蘆洲國中憨子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