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網頁
台灣北管音樂發展
蘆州北管子弟軒社
常見北管樂器
北管工尺譜與鑼鼓經
北管演奏型態
北管音樂類型
北管館閣文物與組織
北管影音欣賞
關於我們製作團隊
網頁內容參考資源
回到北管驚奇開場頁

 

北管子弟軒社教授北管戲曲老師負責管理軒社的人北管子弟社員與藝員子弟館閣藏有的文物

北管子弟社團

台灣傳統音樂藝術中學習曲藝、演奏與休憩閒談的場所稱為館閣,又稱為「曲館」

人們在此從事音樂性質藝術的學習與表演,具有類似音樂學院及音樂廳的功能,由同樣喜好北管戲劇的人,所組成業餘性質北管社團,稱為「子弟社團」
館閣名稱通常以「軒」「園」「堂」「社」「 閣」「齋」來命名。
例如:
歷史久遠的彰化市梨春「園」、集樂「軒」、台中縣玉梨「園」、基隆得意「堂」、基隆聚樂「社」等等。

而以從事北管戲劇為職業生活,有前場演員精湛身段演出與後場樂師伴奏的組織,又稱「內行班」,則以陞」「班」「團」為命名 。
例如:
昔日台北北管戲囝仔班-「瑞興陞」、臺灣最後一個亂彈戲班-「新美園」、子弟社團性質的亂彈嬌戲班、蘭陽北管戲團等。

›子弟社團命名意義

北管子弟社團命名方式有兩種意義:
一為表示北管社團間的傳承關係,另外則表示北管音樂派別不同

早期台灣北部基隆地區北管子弟團興盛時,通常屬於某某為命名的館閣,則以學習舊路派北管戲曲音樂為主,祀奉西秦王爺為守護神
某某為命名的館閣,以學習新路派北管戲曲音樂為主,祀奉田都元帥為守護神
且子弟館閣為了表示與本館的傳承關係,館閣命名方式,還有以地區加上本館名稱命名,或是以組別來命名的方式。
例如:
基隆三坑得意堂、基隆聚樂社第一組。
而位於台灣中部地區的北管館閣,則以師承系統不同加以區分為軒系與園系,且所學音樂系統並無台灣北部館閣強烈的派系劃分現象。

蘆洲北管子弟軒社旗

top

北管館閣組織成員劃分,可包括館主館先生館員的組織架構:

館主

又稱館東,亦現今社團社長或理事長的職務。
北管音樂組織活動的召集者與負責人,一般為愛好北管音樂,且能提供實質地經濟支持的人士擔任。當然有時館主也會親自參與北管社團的音樂演出。

合義社社長與北管先生

top

館先生

俗稱為「某某先」,台灣傳統藝術中對教授樂曲或戲曲的老師稱呼,館先生一般為從事職業北管戲劇演出,或是精通北管音樂藝術的人士,而被子弟社團邀請來教授北管音樂或演戲的老師稱呼。

›有哪些北管先生?

因為北管音樂藝術種類繁多,館先生又可分為教授牌子、絃譜、戲曲、細曲等,一般子弟排場音樂演奏的「後場先生」;或在隆重子弟戲演出之前,邀請教導戲曲唱腔與演員身段的「戲先生」或稱為「前場先生」,以調教子弟社團成員演戲。

›北管先生怎麼教曲

館先生教授子弟時,每一次教授時間以「一館」為單位(即一次教授時間為四個月),實際教學時間只有一百天,其餘為帶薪的休息日。
子弟社團為讓館先生的教學不受其他因素影響,都會負責提供館先生教授期間的一切生活瑣事,又因為子弟們白天都忙於工作,學習樂曲時間只能在晚上進行,所以館先生通常於白天就專心於研究曲譜、整理戲曲總綱、撰寫工尺譜,和指導好學的子弟演奏技巧等工作,直到晚上才正式進行教學。

top

館員

北管音樂藝術中主要的參與者,可分為實際參與演奏或表演的「藝員」,及協助北管社團活動的「社員」
館員加入子弟社團學習北管音樂,為早期生活的休閒娛樂方式,學習時間皆是白天工作完畢後的晚上時間進行。
而館先生的教學方式以口語與示範傳授為主,藝員不管是學樂器演奏或戲劇唱腔身段,皆是一字一句、一個示範一個身段辛辛苦苦地累積學習而成,並且學習態度嚴謹又不隨便。

合義社社員先生與友社社員

 

›為什麼叫憨子弟?

這群愛好北管音樂,不惜地贊助金額與付出時間,只為了北管音樂活動順利進行的人員,就是俗稱的北管「憨子弟」

top

北管館閣設施與文物

館閣,主要為北管子弟們的聚會、樂曲學習演練及存放北管文物的場所,屬於北管子弟社團的公共活動空間 。

依據資料得知大約有三種型式:

›第一類為北管子弟社團文物依附在地方廟宇之內
子弟社團運用寺廟的空間來演練,每逢廟方慶典活動時皆要配合演出,目前大多子弟社團皆屬於此類。

›第二類為北管子弟社團有自己的獨立建築空間
於大廳內皆有祀奉西秦王爺或田都元帥等守護神明,且佈置北管社團間聯誼的匾額、彩牌、宮燈、樂譜抄本等自己社團的代表文物,歷史較悠久的館閣還有歷代的社員名字譜,例如彰化梨春園。大廳前較大的空間擺設幾張太師椅,就可以當作子弟們演練樂器與聚會的空間。其餘大型樂器、陣頭上用的精緻雕刻鼓架、鑼架或北管戲劇的佈景行當等文物,皆會擺放額外樂器儲存空間或置戲箱內存放著。另外因時代變遷因素,北管社團内的文物又會多加上廟會陣頭較常見的大型神偶,置於廳堂兩側。
此類的子弟社團於經濟與規模上有一定的程度,較為少見。例如:蘆洲合義社、台北靈安社、板橋潮合社等。

›第三類北管子弟社團隱沒於一般住宅中,館閣文物存放於北管社團的館東家中,或由社員共同協議並且燒香請示北管守護神後決定保管者,此類北管子弟社團礙於民宅的空間限制,樂曲演練時常需借用其他公用場合進行,或保存社團內的大型樂器及文物。

以下為蘆洲合義社北管子弟社團常見的文物:

合義社文物圖組

 

top

 
 

最佳螢幕解析度1024x768 DPI
台北縣蘆洲國中憨子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