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窯之居
  • 窯之屋
  • 窯之景
  • 窯之藝
  • 窯之坊

地理位置(請加入電子地圖)

嗨!讓陶氣孩子們告訴你,一個深藏在大自然裡的世外桃源--美麗田中窯!現在就請你跟著我們發揮想像力,在腦海中繪製一張3D圖像,Let’s go!

彰化縣田中鎮是盛產稻米的米食家鄉,一進入田中鎮內,沿著斗中路往北斗鎮的方向直走,約三分鐘車程,在右手邊就可以看到田中窯的招牌。

駛進小路,左側有一枝黃色的環保風車,似乎在歡迎著嘉賓的蒞臨。繼續沿著彎曲的道路前進,路旁的圍牆上出現小朋友彩繪的、有趣的動物與植物塗鴉,真是可愛極了!

繼續向前直走,左邊有一大片甘蔗園,接著在正前方就會出現葉老師親手特製的淡綠色陶板招牌,上面有四隻綠色的青蛙圖案;再轉進招牌旁邊的小路,眼前一亮,出現一片的綠和一棟樸實小屋~田中窯到了!

資料來源: 彰化縣地方文化館-田中窯陶坊-館場簡介
田中窯地址:彰化縣田中鎮斗中路2段230巷248號
聯絡電話:
E-mail:
網址: http://culture.bocach.gov.tw/cm.asptype=3&culture_id=43

(一)建築外觀

「田中窯」的建築主體是令人備感親切的平房設計。前方出現一棟一層樓的平房,右側是葉老師的個人工作室,左側則是展示場。往後直走,連接二層樓的工作坊。而葉老師的老家三合院即位於田中窯建築物主體的西側。

因為是一個藝術家,所以葉老師發揮巧思,運用陶藝作品將建築外觀裝扮得形形色色,連不起眼的小路、門都會展現很大的創意。靠近建築主體不難發現腳上踩著石沏的階梯,週邊的草地上冒出了綠草野花,迴廊上放置了好多葉老師收藏的古董或陶甕,詩情畫意盡藏其中!

一層樓的平房建築採用落地窗的設計,讓人一進入前庭即可直接透視到葉老師多姿多采的陶藝作品,這可是葉老師貼心的設計哦!進去展示場的時候,會看到一扇門,只要注意一看,就會察覺到木製門上面是不規則的立體紋路;從門檻到天花板,又寬又大,上面還有銅做的門扣,真是特別!

 

(二)個人工作室

田中窯大門進去後,往右側走進去,就是葉老師的個人工作室了,不大也不小,剛剛好呢!個人工作室佈置得很漂亮,有泡茶的地方、用電腦的地方、放物品的地方,還有放很多關於陶藝書的地方…等。

一進入工作室,正前方的牆壁上掛有「微笑台灣」「彰化縣休閒農業旅遊護照特約商店」「彰化縣休閒農業旅遊卡縱橫半線特約商店」「 彰化縣地方文物館」的認證標章,由此可見,田中窯真是一個值得到此一遊的好所在!

只要有客人來到葉老師的家,葉老師一定會在這間工作室,砌一壺好茶與客人一同品茗。桌上的茶具可都是田中窯的產品,喝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葉老師泡的茶可是超級好喝哦!電腦置放在門口的左側,有了這個好幫手,有關田中窯的作品檔案或產品網路銷售管理全都搞定!

電腦後方的桌子上,擺放一些陶藝品,以及陶藝設計圖;最後,葉老師在工作是角落擺設大型的書櫃,因為葉老師喜歡陶藝,所以多數是有關陶藝的專業用書。此外,不只書櫃,牆壁上和櫃子上放了滿滿的自己得獎的獎座和獎狀,代表著葉老師一連串努力的過程。真的很酷呢!

這間工作室裡還藏有一個秘密,那就是葉老師蒐藏許多老古董,有復古的電話機、電風扇、收音機、油燈及小喇叭等等,這些都是葉老師很珍惜的收藏品,但是他卻非常大方的把這些寶貝展現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此慷慨、大方的人,真不愧是人人喜愛的藝術家好朋友。

(三)展示場

「田中窯」是個美麗的地方。從大門進入直接映入眼簾的是古樸素雅的展示場。展示場內放置很多葉老師的作品,葉老師酷愛鄉土氣息濃厚的青蛙、蝸牛、豬、魚等造型,融入陶土創作成各式各樣的生活陶藝、觀賞陶藝,如花器、茶壺、茶杯、壁飾、雕塑……等,其中有一個茶壺竟然迷你到到比一元銅板更小,真的超厲害呢!

(四)三合院老家

田中窯的西側有一棟三合院,那是葉老師小而美、古而樸的老家。門兩側各有一隻用陶土創作出來活靈活現的的鯉魚,甚是特別。在葉老師古樸老家弧形的紅磚圍牆上,擺放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精緻的器皿,當然這也是陶藝作品呢!葉老師曾說:能夠把你想要的東西展現出來,那你就要更勇敢的去展現,真不愧是真正的『藝術』家

 


走入田中窯就如同親近民宿一般,讓人不禁眼睛一亮。諾大的庭園就在建築物主體的右側,放眼望去則是一大片田野風光,這裡彷彿是都市生活最佳的是世外桃源!(在此放全景360度以動畫呈現)

(一)前庭

田中窯的前方有一小片樹叢,一棵正吐出滿滿新芽的嘉寶果樹,每年上百顆的嘉寶果結實纍纍。綠意盎然的月琴櫻、九芎大樹旁,陪襯著大大小小的灌木叢。在綠樹叢邊、在不起眼的樹墩上,放了好多個田中窯特製的陶甕,或陶甕、或花器,甕裡長出一棵又一棵 的水生植物。大自然賦予的萬物搭配人類所做的藝品,讓人不注意也難。

(二)外庭

沿著樹叢向前走進諾大的外庭,路邊一排排的樹木不規則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洋紅風鈴木槭樹青楓緬梔羅比輕王海藻雞蛋柿日日櫻長果桑櫸木九芎筆筒樹寬蝴蝶桂花樹等等。庭園內更少不了許多葉老師精挑細選的植栽,多半是較為少見的,例如:橘黃色的炮竹花,細細長長的,非常特別。大大的棋盤腳、嬌小可愛的山茶花、富含豐富維他命c的西印度櫻桃;有著嬌小玲瓏身軀的熱帶蘋果樹、人小志氣高的雀舌黃楊木小樹等也在其中;除此之外,當然也少不了五彩繽紛的馬櫻丹花朵。

(三)綠草坪

草坪上還有許多草叢,雖然只是一片草叢,但是葉老師將它修剪成各種形狀之後,這又與葉老師追求高品質高品味的創作風格不謀而合。在草坪的一端,有一塊葉老師放木材的地方,這也成了庭園的另一種特色。 

(四)嬉戲

冬陽下綠油油的草地上,可以看到可愛的貓在綠草地上、油菜花田裡追著蝴蝶玩耍,看到牠玩耍的模樣,我們的心裡暖洋洋的。於是我們也玩心大發,一起玩起籃球和捉迷藏,玩累了,我們在涼爽的樹蔭下,躺在光滑的綠草上聞一聞淡淡的青草香,聞一聞花朵的芳香,在涼爽的微風吹拂下,我們的煩惱彷彿都消失不見了

(五)田野風光

放眼望去,一大片的田地盡收眼底,春耕、夏秐、秋收、冬藏正是這裡最佳的寫照,春天時農人忙插秧;夏天時秧苗長大了;秋天時農人忙著收割;冬天時則能欣賞到一大片金黃色的亮麗油菜花田。

遠望風馳電掣的高鐵疾駛而來,又成了田中窯另類的風景。來到田中窯,可以在生活中接近大自然,也可以在生活中發現藝術,葉老師將大自然、生活和藝術做了最佳的組合。

走入田中窯就如同走入自己的家園一般,讓人捨不得離開……

(一)老人雕塑

前廊右側有一座大型的立體雕塑,是一個獨自享受火鍋美食、正在喝酒的老人,他的頭望向月亮,神情看似憂愁,跟李白作詩時還有幾分相似呢!

(二)柱子鍋牛

定睛一看,平房建築外面的柱子上有幾隻炯炯有神的大蝸牛正在上面散步呢! 蝸牛雕塑代表田中窯的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三)百年迎客鐘

仔細一探「田中窯」的外觀,最有特色的東西就是古老的百年迎客鐘,只要一拉繩子,它就會發出響亮的聲音歡迎嘉賓的到來,響到連十公里以外都聽得到呢!

(四)耕牛雕塑

緊鄰竹籬笆,有著一頭巨大又栩栩如生的耕牛,其代表傳統的鄉村精神--耕耘,只要肯做不怕沒田
可犁。旁邊一個可愛頑皮的小牧童
正拿著乾草餵牛吃草呢!

(一)整體構造

「田中窯」是陶藝大師葉志誠老師進行陶藝創作與教學的陶坊。主要的工作場所就在『工作坊』,寬敞的工作坊內,依據陶藝製作的流程,約可區分成捏陶區、拉坏區、陰乾區、上釉區、燒陶區、材料區、置放區、工作檯等幾個區域。

捏陶區 拉坏區 陰乾區 上釉區
燒陶區 工作檯 置放區 材料區

 


工作坊裡面有很多巨大的電窯和人工製作的器材,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用品都擺放得很整齊。工作坊的後方牆壁上佈置一面大型陶壁,有幾隻彩色的大頭鰱悠游其上,很壯觀,也很生動 。

 

(二)設備

「田中窯」的工作坊裡有各式各樣的設備,有用來拉坏的轆轤、上釉機,陶板機,當然少不了燒窯的設備--電窯、瓦斯窯和柴窯。

(1)柴窯
田中窯的柴窯是彰化縣唯一的柴窯,造價約六十萬元。其外觀為一個穴窯形,深約4米、寬約2米,因為開窯的費用很貴,而且要燒上三天三夜,所以一年只開兩次窯。窯內一次最多可放進五千個大小件的作品。柴窯燒出來的作品顏色古樸自然,因落灰量的多少、火舌的流串及窯爐內的氣氛,每件作品各自呈現出獨特的風格。因此,代表陶藝家創作性較多的陶藝會選擇使用柴窯燒製而成。

(2)電窯
工作坊裡數量最多的窯是電窯,共有七座。電窯的費用是三種窯裡最便宜的而且是最常用到的;顧名思義,電窯是使用電力燒陶,燒出來的顏色雖然沒有柴燒的變化來的豐富,但還是別具特色。電窯以上釉色為主,多數的陶藝作家均以電窯方式為主 。

 

 

 

(3)瓦斯窯
瓦斯窯是用大量的瓦斯產生動力,因近年來瓦斯價格上漲,所以較不常用。瓦斯窯需占較大的空間,因此只有面積大的工作坊才會設置。瓦斯窯因為燒法有還原的效果,可燒製青瓷、銅紅、鈞窯不同的釉色,也可以燒製大型作品。

 

 

(4)轆轤
手工拉坏跟機器拉坏〈旋坯〉稍有不同,機器拉坏的製作形狀會受到限制,手工拉坏則可以自由發揮自己想要的形狀。如果訂單太多,就會使用機器拉坏,技術熟練者一天可以完成五千多個作品,若經驗不足則只能做一千多個左右。
田中窯坊裡除了有電窯、柴窯外,也有十七座進行手拉坏的轆轤,使用手拉坯可以盡情地發揮創意,享受拉坯的快樂!

(5)噴釉台
田中窯的角落擺放一台上色用的「水幕式噴釉台」。先把已乾的作品放在噴釉台上,再利用噴槍,把作品噴上釉色,為避免暈開所以記得一次不能噴太多喲!

(6)陶板機
陶板機專門用來製作陶板。陶板機是利用類似方向盤的轉盤控制,只要輕輕地轉動它,陶土就被壓平了。有一點費力速度也不快,但比利用滾棒桿平陶土快多了!

 (7)練土機
練土機是所有陶藝作者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早期練土是以手工揉土,進而發展機械式練土機,它主要功能是均勻的調整土的軟硬度並將土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