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妝學校
  • 陶妝社區
  • 駐鄉藝術家
  • 大湖國小
  • 明禮國小
  • 其他

彰化縣埤頭鄉大湖國小

偏遠的大湖國小,只有6班,曾獲得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計畫的經費補助,於是邀請葉老師到學校幫小朋友指導陶藝教學,擴大學生不同層面的學習視野。

社區內供人觀賞的地方很少,沒什麼景點。為了給社區居民有良好的生活環境,並且想要賦予「大湖國小新生命」,當時剛好又有一筆資金,可以藉此完成美化學校的目標。於是,邀請葉老師發揮專長,協助學校將入口換裝成陶璧,就多了一個特色,社區也多了一個觀賞的地方!

陶壁是葉老師先畫好草稿,再用火燒成一塊一塊的陶板,然後由工作人員一塊一塊貼上去。大湖國小入口意象經葉老師的設計、施工及完成後,陶壁上面的圖案可愛、顏色豐富,非常符合大湖國小的校園氣氛,也為社區帶來新的風貌!很可愛呢!

 

 

 

 

 

 

 

這樣的設計可以美化環境,可以行銷學校讓學校更有特色---不僅附近居民來這裡運動、玩耍時能觀賞到葉老師的作品,遠來的遊客經過大湖國小的校門口都會忍不住停下來拍幾張照,留作紀念。以前學校很單調,現在學校更美,大湖國小變得更有生命了!

彰化縣田中鎮明禮國小

因為葉老師是明禮國小的校友,因此應校長的邀約,葉老師在母校的門口旁邊做了兩面陶牆,校園內的藝能館兩旁也做了很美麗的陶牆,讓明禮國小的藝術氣息更加濃厚,同時讓學生感受到藝術的陶冶。

 

 

 

明禮國小當初設計這個藝文館,是希望能和藝術結合,將以前常被忽略的藝術帶給大家,另外,還可以作為運動場所。

藝能館用陶壁佈置,兩邊都有葉老師的作品---一邊是大自然森林景色的牆,是有關生態平衡的圖;另一邊是一個大臺灣,以圖畫介紹著台灣各地的景點、特色,有溫泉、高鐵、阿美族人等。   

樣的改變對學校有很大的影響,讓學生接觸藝術,使明禮國小藝術的氣息更濃厚,也間接吸引了很多居民來本校參觀,成了附近居民感受藝術氣息的地方。

縣市別 學校名稱 服務項目
彰化縣 田中鎮田中國小 司令台陶壁
彰化縣 社頭鄉橋頭國小 圍牆陶壁
彰化縣 和美鎮大嘉國小 司令台
彰化縣 田尾鄉南鎮國小 圍牆
彰化縣 二林鎮萬合國小 司令台陶壁
彰化縣 彰化市培英國小 司令台陶壁
彰化縣 彰化市南郭國小 迴廊
彰化縣 永靖鄉永興國小 美化牆面空間
彰化縣 芳苑鄉建興國小 牆面
彰化縣 溪州鄉成功國小溪畔分校 美化牆面
彰化縣 埤頭鄉大湖國小 美化牆面空間
雲林縣 崙背鄉豐榮國小 校門口
雲林縣 崙背鄉中和國小 司令台教室迴廊陶壁
雲林縣 西螺鎮安定國小 牆面
雲林縣 二崙鄉永定國小 牆面
南投縣 仁愛鄉親愛國小 入口意象牆面
  • 二水社教館
  • 八卦山嘉年華
  • 田中公所
  • 田中火車站
  • 社區親子彩陶活動
  • 泰山企業

彰化縣社教館二水社教站

二水社教站與實踐大學附設二水鄉家政中心於92年6月20日合作辦理一場「家庭教育—生命的樂章」研習活動,邀請葉老師為參與活動的親子老人大學的銀髮族學員,進行一場親子捏陶樂的歡樂活動。

参與的大小朋友經過葉老師的指導之後,一件件用心製作出來的陶藝作品一一出爐了!有小動物、花瓶、小花器等等。大夥兒興致高昂,尤其親手刻下自己的姓名之後更倍覺成就感。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在捏捏弄弄中玩出動手做的樂趣,更玩出親子間的情感呢!

【剪報資料由葉志誠老師提供】

彰化縣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藝術嘉年華活動

彰化縣一百多名藝術家為慶祝成立「彰化縣藝術家學會」,特地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辦理一場盛況空前的藝術嘉年華活動,包括工藝、西畫、書法、油畫、攝影及陶藝等六大類,合計一百六十名藝術家共同現場與遊客一齊共同遊憩在藝術意境之中。其中葉老師協助負責陶藝創作示範與解說,帶給民眾難忘的、美好的藝術戶外旅行回憶。

【剪報資料由葉志誠老師提供】

田中鎮公所社區研習營

91年10月彰化縣政府與田中鎮公所在田中窯合辦兩場中部地區民眾的陶藝研習營研習營,分別為26日的陶藝班與27日的泥編班。參與民眾由葉老師傳授陶藝創作,再由畫家張景岳及書法家許仁通協助作品潤色,兩天的研習營為中部地區民眾帶來深刻的藝術體驗之旅!

【剪報資料由葉志誠老師提供】

田中火車站

92年田中鎮新建火車站落成啟用,特別邀請田中窯葉老師特製「古樸之美」的火車紀念陶瓷項鍊及茶壺,讓鐵道迷典藏,一起見證這段在地交通建設的成長歷史。92年1月23日田中鎮公所規劃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中,也邀請副總統呂秀蓮親臨會場親手塑陶板、蓋手印,這也是葉老師發揮個人的專業為田中鎮家鄉帶來嶄新的城鄉風貌!

【剪報資料由葉志誠老師提供】

社頭鄉社區親子彩陶活動

98年12月12日是崙雅國小一年一度的運動會,除了各項運動競技之外,這一次有一個特別的彩陶活動,是由彰化縣文化局、社頭鄉公所、美雅、崙雅與里仁三個社區發展協會共同主辦的社區社子彩陶活動,活動地點就在崙雅國小運動場週邊的林蔭大道。

 

葉老師到學校指導陶藝教學,不過這一次服務的對象擴大到社區親子。葉老師不但帶來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陶藝作品以外,還在陶藝作品上細心的捏出不同的動物圖案,有小牛撲滿與陶笛,陶笛上有魚、青蛙,還有最可愛的凱蒂貓圖案。大家開開心心的把自己的作品彩繪的多采多姿,別看那麼小小的作品,卻充滿了親子的認真和葉老師的愛心和細心! 彩陶後,親子就可以把辛辛苦苦做完的陶藝作品帶回家裝飾喔!

「完成了!」小朋友很高興的說著,在這次的社區彩陶活動中,社區民眾很感謝葉老師的用心指導,他們覺得社區舉辦這次的活動,不僅能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還能享受DIY的樂趣,真是一舉兩得。

 

 

泰山企業客製化陶杯

94年位於彰化縣田中鎮的泰山企業公司為體貼員工,特地請葉老師製作專屬每位員工的特製陶杯,上面刻有以員工姓名題出的八字對聯,作為每位員工的生日賀禮。

葉老師邀請到學識淵博的退休老師吳文福,協助創作八字對聯,活化了陶杯。每個接到這個客製化陶杯生日禮物的泰山企業員工都深受感動,工作起來更加有勁。
【剪報資料由葉志誠老師提供】

 

 

 

 

 

 

 

 

  • 大新國小
  • 崙雅國小
  • 啟聰學校
  • 輔育院
  • 戶外教學
  • 其他

彰化縣北斗鎮大新國小

從民國89年開始,因地利之便,葉老師即進入大新國小協助教育優先區方案的陶藝教學,合作至今長達10年之久。

學校之所以會規劃陶藝教學,除了大師的技術令人讚嘆之外,更想要透過體驗活動,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陶藝,因為陶藝是一種很容易讓人親近的課程,藉著不同一般的美勞課,希望對學生有幫助。經由葉老師的指導,無論是觀賞用壁飾、絲瓜樹上的陶鈴、家裡用的糖果盒、花器等,小朋友的興致一次比一次高昂。

 

尤其,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學生,也在葉老師的專業指導下,個個創作出保有自己風格的魚陶板,即將匯聚成一面極富童趣的陶壁,留下美好的回憶;也可以成為環境藝術,讓學校師生及造訪大新的客人共同欣賞,使學校充滿藝術氣息。  
今年大新國小申請『藝術扎根』計畫,低、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都可以上免費的陶藝課程,學校非常感謝葉老師的指導。

  

大新國小每一年都會去葉老師的工作坊做好幾次陶藝,而且每一年都會做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陶藝作品,有陶管成型的、拉坏、彩繪等不同陶藝創作。

大新國小的校史室內陳列許多樣式不同的美麗作品,如:糖果罐、風鈴、時鐘、魚等,都是學生的DIY作品。陶藝課程讓小朋友有機會學習到有關泥土的知識、深入的了解「陶」,再自由發揮想像力去創作,而完成的作品,既可使小朋友擁有成就感,還可以讓小朋友可以留下紀念,使得每個學生都是一個個小小藝術家了!

這些美不勝收的作品中,有件葉老師令人印象最深的作品是-「南瓜造型的糖果罐」,每逢過年過節時都派得上用場,若有客人來訪,就可以拿出可愛的糖果罐,請客人吃糖,美觀又實用。
葉老師是一個專業的、執著的陶藝家,他對大新國小陶藝教學的協助的確無話可說,造型的挑戰、色彩的揮灑、空間的改變、小朋友之間的互動都帶給師生難忘與特別的經驗。

彰化縣社頭鄉崙雅國小

PART1兒童節捏陶活動

位於社頭鄉南側的崙雅國小緊鄰田中鎮,因此與葉老師的田中窯非常的近。說起葉老師與崙雅國小的交集,可得從97學年度的兒童節開始談起囉……

兒童節當天,學校為小朋友策劃一場陶藝營。那天,全校的小朋友,都帶著愉悅的心情來上學!因為校長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邀請到了陶藝師父『葉老師』,到學校指導全體師生體驗陶藝DIY的樂趣,葉老師教學生親手做做一個屬於自己的陶藝兒童節禮物!

 

經由葉老師細心幽默的指導,大夥兒紛紛迫不及待的揉捏陶土,在基本的心形、圓形、橢圓形、葉子形之外,小朋友自由發揮創意,費盡心思讓自己的作品看起來更炫。

兒童節那天,每個學生都拿到了自己的作品,心中的成就感非筆墨可以形容。小朋友說:當我靜靜
欣賞著我完美至極的作品,心想:「
幸好當初我沒有放棄它,我下定決
心要好好收藏著,當成我永久的回
憶。」

 

之後,崙雅國小又接著集合全校學生的兒童節禮物--陶藝作品,辦了一場陶藝展。全校師生藉由展覽,彼此互相觀摩欣賞別人的創作優點,也為師生的學習生活增添了另一種不同的趣味!

 

 

 

PART2陶藝展   

99年1月11日到15日,崙雅國小特地在學校舉辦了一場葉老師與學生的師生陶藝展,葉老師對崙雅國小的師生而言一點都不陌生。

1月14日那天,葉老師親自來到學校為學生進行一場導覽,葉老師用很開朗、逗趣的方式來解說,讓小朋友有興趣去聽、有耐心去聽,並懂得去欣賞『藝術是一種多美的東西啊!』

葉老師個人的作品可真不少,有牛轉乾坤、有在打陀螺的青蛙、燒成像竹編的陶藝作品、茶壺......等,葉老師逐一解說每一件作品背後的故事,不論是電燒或是柴燒,都有他獨特的風格,這次的活動讓小朋友大開眼界,也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回憶呢!

令小朋友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根木頭,上面擺著十個肚大口小的瓶子,葉老師說:「每個作品都具有他獨特的意義,而這件作品之所以要一次擺十個,是因為十就代表十全十美,所以作品不只美觀重要,擺法也很重要。」葉老師又說:「你岰沒有發現這些瓶子有個共同點?就是它們瓶口都很小,這是因為這瓶身就像你的存錢筒,因為它的瓶口小,所以你一旦把錢放進去,就很難拿出來了,代表守財的意思,自然就會變成富翁了。」

還有一件作品,也讓小朋友印象深刻,是一隻豬,大家都會覺得,一隻豬沒什麼,但葉老師獨到之處是那隻豬的尾巴,因為葉老師把牠的尾巴通到身體裡去,這樣拿去燒時,比較不容易裂,同時也代表著一個人的度量要大一點,就像葉老師一樣,面帶笑容。

 

眾多作品之中有一個刻著經文的圓盤,葉老師說:「那是用一種特別且複雜的做法所燒製完成,因為陶盤上不但有字,還擁有獨特的紋路,就因為它特別,所以也不好做,花了我不少心血。」

參觀完葉老師的作品並了解每個作品創作的原因後,崙雅國小的學生了解到葉老師對每個作品認真且嚴格的態度,振奮了孩子的心,也讓他們了解做事一定要有認真的態度,才能有好的成果。

 

 

台中啟聰學校教學

2006年葉志誠老師在台中啟聰學校開了一班為期3個月的陶藝課程,葉老師非常有耐心的引導學生認真學習,這些身障生從不懂、不會,到可以生產作品來販賣,非常不容易。因此,葉老師不藏私的付出受到主辦單位的肯定。

多年來創作的心得已融入葉老師的人生理念之中,他認為:藝術並非一般人所想那麼的莫測高深,其實藝術是可以很生活化的,凡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杯、碗、碟、盤類,都可以融入自己內心的想法,創作出兼具美觀與實用的器物。

彰化少年輔育院教學

1994年,在陶藝界開始嶄露頭角的葉老師,因緣際會之下,受邀至彰化縣田中鎮的彰化少年輔育院擔任陶藝教師。

葉老師從少年的陶藝作品中,看到了這些孩子的內心世界。他發現這些孩子事實上都很好相處,有的資質也很不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接觸,經過一件又一件的陶藝學習,這些孩子浮躁的情緒隨著創作時的專注及完成時的成就感慢慢地被撫平了。

葉老師認為,用藝術溝通可以達到很好的教化效果,創作中有些人適合用手捏陶,有些人則適合做手拉坯,教導他們從陶藝創作中體認做人做事的道理,試著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向,找出未來人生的出路。
學生問他為什麼要來教他們陶藝?他語重心長的回答孩子:老師希望經由陶藝學習,每個人就都能擁有一技之長,以後進入社會能順利的找到工作。

10年的歲月中,葉老師在少年輔導院輔導近千名在人生叉路上迷失方向的少年,取得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的「陶瓷丙級技術士檢定」證照,用陶藝重新開展他們的人生。所以,這些曾經犯過錯的少年,經過他的教導,許多少年現在都在鶯歌當工藝師。
【剪報資料由葉志誠老師提供】

 

國中小與幼稚園的班親會戶外教學

在陶藝創作領域已打出知名度的葉老師,除了為社區、學校進行入口意象、陶壁改造及指導陶藝教學之外,事實上,更有許許多多的國中小學校的班親會,也會選擇到田中窯進行一日的知性旅遊活動。

透過陶藝創作DIY,不僅可以讓孩子學到更專業的陶藝教學,同時促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凡是到此一遊的家長與學生都覺得值回票價流連忘返呢!



縣市別 學校名稱 服務項目
彰化縣 二林鎮萬合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彰化市培英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永靖鄉永興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社頭鄉橋頭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溪州鄉成功國小溪畔分校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田尾鄉田尾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竹塘鎮土庫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埤頭鄉大湖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田中鎮東和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社頭鄉湳雅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田中鎮三潭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大城鄉永光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田中鎮大安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田尾鄉陸豐國小 陶藝教學
彰化縣 永靖鄉永靖國小 陶藝教學
雲林縣 崙背鄉豐榮國小 陶藝教學
雲林縣 崙背鄉中和國小 陶藝教學
雲林縣 西螺鎮安定國小 陶藝教學
雲林縣 二崙鄉永定國小 陶藝教學
南投縣 仁愛鄉親愛國小 陶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