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泥娃娃檔案
  • 陶之遇
  • 與陶共舞
  • 以陶會友
  • 陶之夢
       
 
1970年,葉志誠老師出生於彰化縣田中鎮明禮社區三光里的農村,父母親以務農為主,家裡有六個姊姊,只有他一個男生,因此備受家人的呵護,父親為了慶祝他的誕生,特別在社區的指臨宮以布袋戲酬謝神明。小時候,鄉下四周除了泥土之外,什麼都沒有,所以葉老師特別喜歡玩田邊的泥巴,對「土」有一份說不出的情感。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悄然逝去,一晃眼,他先後在田中鎮明禮國小與田中國中完成國民義務教育。
 
       
 



高中進入大明美工學校就讀,開始主修陶藝,正式接觸藝術。高工求學過程中,因受到陶藝科吳水沂老師的啟蒙,更堅定他勇於追求陶藝創作的志向。吳老師曾經說過一句話:「做多少作品都沒關係,都屬於自己的。」葉老師牢牢的記在心裡面,多年來,始終都沒有忘記這句話對他的啟示。高中時術科考試以手拉坏為主,同學沒把握,於是紛以泡麵碗數請葉老師作為槍手的代價,反而練就更扎實的基礎。

 
 



高中畢業,直接到南投縣集集鎮添興窯工作,適逢添興窯面臨轉型,於是葉老師發揮所長協助開發設計產品。二年後進入憲兵隊服兵役,當時因司令部的需要,葉老師協助書寫獎狀、文書、簡報的書法工作,又練就了他未來陶藝生涯另一項藝術的結合。

 
       
 



退伍後,因為要照顧年邁的父母,他返回家鄉毅然決然的投入陶藝創作,創辨了「耕陶坊」;雖然受到別人的冷潮熱諷和家人的反對,他仍然意志堅定,不為他人所動搖。那時的他雖然只有十三坪的空間、一台拉坯機和一座電窯,但最後證明,他確實做到了。因不斷地努力耕耘,創業漸入佳境,「耕陶坊」更名為「陶聲坊」。

 
       
 



葉老師的陶藝作品在彰化縣員林鎮黃金帝國百貨展售,認識了現在的另一半--許惠卿,兩人因為創作陶藝的志向一致,踏上紅地毯共築家庭。因為許老師本身也具備美工的背景,因此成為葉老師陶藝創作生涯中的好幫手。大女兒與小兒子相繼出生,共組美滿的三代同堂幸福家庭。

 
       
 



經夫妻兩人攜手同心的努力之下,在陶藝創作上默默地耕耘,累積了相當的實務經驗,在陶藝創作產業開始奠定良好的根基,因此決定從十三坪、一台拉坯機和一座電窯開始的「耕陶坊」與「陶聲坊」,再擴大發展成近八百坪的「田中窯」。葉老師熱衷陶藝創作,不惜耗費六十萬元蓋一座彰化縣唯一的柴燒穴窯,創作更為精緻的陶藝品。

 
 
   
 
   

 

 



葉老師常說:「 田裡頭什麼東西最多?當然是青蛙呀!」所以他創作陶藝的題裁,自然而然從小時候最常接觸、最有感覺的青蛙、螃蟹、水牛、謝籃或風鼓等引發他創作的靈感來源。除了以青蛙做為創作元素之外,更因為酷愛「青蛙」,葉老師選定「青蛙」做為田中窯陶藝坊的標章。此外,葉老師也將過去農業時代古樸、純真的生活融入其中,提升作品的意象。葉老師時常有感而發的說:「看到牠們就像看到以前的玩伴,像蝸牛呀!戳一戳牠的觸角都會覺得非常玩!」

 
 
   
 

童心未泯的葉老師所創作的每件作品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從迎接新生命的開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葉老師創作的靈感,一有靈感便迫不急待地拿起畫筆趕緊畫下來,再慢慢的蘊釀、創作。1980至1990年代,美國當代陶藝盛行一時的模擬實物風潮吹到台灣,加入本土性懷舊風味,傳達一些對過去生活的緬懷。葉老師模擬老舊皮箱創作了「阿爸ㄟ皮箱」,晚上十一、二點靈感來了,躍下床一直創作到天亮才完成,這件作品後來被一位醫生收藏了。

「謝籃」則是婚嫁或新居中常會用到的傳統民俗器物,在創作中他用了不少巧思與精神,表現出作者的思想與感情。長期的創作,難免會有心思挖盡的感覺,這時他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到山上走走,或到國外看看當地的風情民俗,繞一圈回來,靈感又會源源不斷湧現。

 
       
   
 
   
 



有一年,作品將於幾天內入窯起火,不料卻出現廢木材難尋的窘境,讓他感受到「巧師難為無柴燒」之苦!葉老師用心追究原因終才發現,許多木業廠近年來加速外移到中國或東南亞,加上瓦斯費一年內翻漲五成,工廠熱源改用柴燒,才造成木材短缺的困境,讓他一時難以湊齊連續三天三夜燒窯所需的柴火。

 
 
   
 



同是學美工出身的太太許惠卿,從認識開始即成為葉老師的學生,開始學做陶土,並負責業務行銷。夫妻兩人走進彰化縣各個社區推廣陶藝,結合社區的特色辦理陶藝研習,同時也到學校協助推動陶藝教學。

 
     
   
       
 



縱然葉老師在陶藝產業建立了不錯的口碑,縱然持續忙於陶藝創作,文化深耕,但他仍然再接再厲考上彰化縣大葉大學景觀設計系進修,目前更上層樓繼續攻讀碩士學程。葉老師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可說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對象呢!

 
       
   
 
   


    受訪者

 



泰山企業廠長
鄭志雄先生

田中窯阿姨

企業家夫
人黃富美小姐

石承鑫
您認為葉老師的個性如何? 隨和善良,待人很客氣,對他的朋友很真誠。 是一位很認真的工藝家,為了充實自己的記憶力, 自發性研讀研究所、參加進修班,擴大自己的閱讀知識。 個性溫和,富有耐心與愛心。

詹文心
您認為葉老師待人處事如何? 非常好。 待人處事很熱心,每次找他幫忙,他就都會很主動的替大家解除困難,幾乎來者不拒。 很好,願意幫助他人,尤其對小孩別具耐心。

黃詠晴
您認為葉老師的嗜好是什麼? 品茶、園藝、遊山玩水和看美好的事物。 葉老師喜歡泡茶,只要有客人來他都會泡給大家喝。除了喜歡和朋友聊天之外,還有最流行的重機車,也是葉老師的最愛,當然囉!也包括了「陶藝」也是葉老師的專長呢! 喜愛藝術。
  您對葉老師從事陶藝這項事業有什麼看法? 葉老師的作品都很富有藝術感,作品多元化。 很有前途。
  您最喜歡葉老師的哪一項作品? 都很喜歡,每一項做法的作品都有自己獨特風格。 觀音的陶品。 太多,記不住名字。但喜愛葉老師從事教育方面時所做的作品。
  有什麼祝福的話想對葉老師說? 祝葉老師生活家庭幸福美滿、身體健康、事事順利,陶藝能再更進一步。 希望葉老師的事業能夠蒸蒸日上,也希望有更多更棒的作品給大家看。 能夠心想事成,有更多時間陪伴喜愛藝術的小孩。
    受訪者
陶氣記者

台灣陶藝學會常務理事-蘇明華女士

啟墩窯業
蕭添旺先生

卓瑞樵牙醫診所院長夫人趙娟敏小姐

蕭瑀萱
您認為葉老師的個性如何? 很好!到現在仍然在進修,十分努力。 還不錯。 隨和善良,待人很客氣,對他的朋友很真誠。

邱瀞儀
您認為葉老師待人處事如何? 會幫助一些陶藝界的朋友,還有一些小朋友們,他都會非常熱心的指導他們。 他是一個很熱心的老師、很棒的老公、很棒的爸爸。 非常好。

賴宜君
您認為葉老師的嗜好是什麼? 園藝。 運動。 品茶、園藝、遊山玩水和看美好的事物。
  您對葉老師從事陶藝這項事業有什麼看法? 十分積極上進的創作,是個十分努力的年輕人! 在臺灣要從事藝術、挑戰度非常高。 葉老師的作品都很富有藝術感,作品多元化。
  您最喜歡葉老師的哪一項作品? 柴燒、立體感、動物、傳統。 都很喜歡,葉老師的作品都很副有藝術感,作品多元化,重以前的實用性演變成觀賞性,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不論是電燒或是材燒,每項做法的作品都有自己獨特風格。
  有什麼祝福的話想對葉老師說? 葉老師是現任的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很高興他有現在的成就,祝他家庭圓滿,永遠幸福、快樂! 祝他身體健康、家庭美滿。 祝葉老師生活家庭幸福美滿、身體健康、事事順利,陶藝能再更進一步。
    受訪者

 



陳亦昌先生

葉淑玲音樂老師

陶藝家
黃美梅小姐

王廷維
您認為葉老師的個性如何? 他的個性很隨和很爽朗。 在鄉下長大的孩子,所以個性溫和 他的個性很豪爽、孝順,讓別人感覺很好。

王鈺評
您認為葉老師待人處事如何? 很好呀!如果別人有有關陶藝的問題,他都會就他所知的告訴別人。 待人處事也很好。
很好。

陳冠妙
您認為葉老師的嗜好是什麼? 喝茶、聊天、做陶藝。 我知道他喜歡捏陶,其它的並不是很了解 我不太清楚,因為認識的時候,是以陶藝認識的,所以也不太清楚。
  您對葉老師從事陶藝這項事業有什麼看法? 葉老師是從鄉下長大的。他是自己亦點一滴的去摸索,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才有今天的成就。 很符合他的興趣和精神。 很好,他從事這項創作行業,對將來的發展很好。
  您最喜歡葉老師的哪一項作品? 他的作品很多,我都很欣賞,他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作品,但是我不知道他的名稱。

其實,他的作品很多,現在做的作品都比較大件,例﹕青蛙,但是我都很喜歡。

  有什麼祝福的話想對葉老師說? 祝他的創作之路更上一層樓,在陶藝界發光發亮。 祝福他在陶藝界發揚光大,因為他媽媽最近開刀,所以也祝福他媽媽早日康復。 因為最近他爸媽的身體不好,我們也很關心,而且接了陶藝學會理事長很忙碌,所以,我祝福他工作順利,家裡事情順利。

 

 



葉老師承蒙全國陶藝作家的支持與肯定,擔任2010年「全國陶藝學會」的理事長。葉老師希望能透過個人力量,協助陶藝作家除了藝術創作之外,也能獲得生活品質的提升,真正做一位快樂的陶藝家。

 
     
   
     
 

中華民國陶藝協會(CHINESE CERAMICS ASSOCIATIONS, TAIWAN)

中華民國陶藝協會成立於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日。會員約有四百名,含蓋全台灣各地資深,傑出的陶藝工作者,這是全國最大的民間陶藝團體。

 
     
 
  • 協會的宗旨:
    1.提倡陶藝創作。
    2.增進國際文化交流。
    3.發揚陶瓷藝術。
  • 協會的組織:
    理事長、理監事、秘書處、國際組、出版組、學術組、活動組、展覽組、資訊組、公關組。
  • 協會的目標:
    1.舉辦年度陶藝節,內容包含各種動態活動及靜態的作品展。
    2.協助各地區地方政府、學校、文化、慈善機構推動文化活動。
    3.舉辦學術性研討會,技術性的陶藝工作營以及地區性聯 誼活動。
    4.發行陶藝刊物,建立開放、客觀的資訊網路以促進區域交流。
  • 協會的期許:
    推廣陶藝是協會主要的工作,平時協會提供了資訊以利查詢,透過網絡、出版品,一般民眾可得到何處學陶、以及陶藝的基本知識、展覽訊息等等相關資料,也對新近學陶的工作者提供技術及二手設備的訊息。一般社團或工商團體的活動中,知性的陶藝展覽或作陶示範、表演, 透過活動組的安排,都可得到充分的配合,使得內容變化萬千。基於此,協會也針對一 般民眾設計了簡易玩陶、作陶的速成手法, 讓民眾在極短的時間中享受到作陶、玩陶, 與完成作品的成就感,作陶便成為不需特定場所與時間,便可領略的藝術。這種種設計是為引導民眾在文化推廣、藝術共享中,進入優雅的藝術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