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用打鐵店的經營理念

日日用打鐵店,在我們的印象中原本只是一家敲敲打打的普通鐵店。但是經由我們仔細研究及採訪之後,完全顛覆我們原本那膚淺的印象。細火慢熬的手工打鐵和現今的顧客講求效率和品質形成很大的對比,我們發現日日用的顧客在使用過店內產品之後,整體反映都很不錯,甚至介紹給親朋好友,這代表日日用的手工技術的確有做到讓顧客滿意的程度。雖然一開始有部份顧客會顧慮價格這個因素,但是越來越多人以品質為第一考慮,這為日日用打鐵店增加了很大的優勢。

簡單樸實的環境 vs 複雜多樣的商品

我們採訪日日用打鐵店時,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牆上掛了滿滿琳琅滿目的刀具,有著不同用途和特色。王叔叔說:「雖然這裡的機器都很簡單,但這些都是製造這些彎彎曲曲刀具最重要的角色。」

       所以,千萬別小看現在的打鐵店的器具這麼樸實簡單,就認為他們打出來的刀的材質一定不好,這樣就錯了。其實啊!他們做出來的刀的成品正好是你所想的相反,雖然他們的製鐵的器具、工具看似很簡單,但是用手做出來的刀卻是很複雜、多樣化的。


給客人最方便的服務

從農業興盛的時期開始,打鐵店便是農民仰賴的一角。相傳,王崇德叔叔的爺爺甚至更早的祖先從很久之前就是以打鐵傳家,很早便有祖傳的打鐵技能和秘方,非常了解鐵的特性和用途,更能夠依照客人的需求量身訂做出特別商品。因此,對於打鐵的王家人來說:打鐵是一種給客人方便的行業。

        日日用打鐵店除了可以依照客人的需求量身做出特別商品,也能維修鐵工具(售後服務)。即使工具受了傷,經過王叔叔的巧手修理,那工具就好像又恢復了生命活力一般好用。所以,如果你覺得刀具用壞了就丟很可惜,不妨直接拿來打鐵店給王叔叔檢查,而且重覆使用刀具是相當環保的呢!


透明化的製作過程

日日用打鐵店位於一樓;店舖前方展示商品,後面就是王叔叔製作刀具的場地。王叔叔非常大方,在我們採訪的時候,完完全全和我們分享製作的過程,除了讓我們更了解鐵具從選材、鍛造到包裝銷售的辛苦製作過程,而且這樣無私的分享也展現出品質和技術的保證。

       然而相較於手工,工廠生產的刀無法公開給一般民眾觀看製作流程,且大部份的工廠要求降低材料成本和生產設備成本以獲取最大商品利潤,因此量產通常較無法顧及刀具的品質和售後服務。

 


堅持傳統的經營理念

日日用打鐵店主要的經營理念,是以手工帶給客人的實用,以及把這項百年的傳統技術傳承下去。手工製鐵很辛苦,事實上,現代人對於在高溫熔爐邊,鐵匠揮汗打鐵的畫面已是很少見到。王叔叔經營的打鐵店以堅硬耐用而深獲客人的好評;每一把刀都是老闆親手製作,從燒鐵到拋光,製作時以白鐵或黑鐵內包鋼片,經過反覆敲打冶鍊的過程,製作出的刀具相當堅硬耐用,用久而不鈍。

另外,王叔叔也堅持刀具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品質才會銷售給客人,如果當天製作出來的產品不好一定是丟回爐火再反覆敲打到最好的狀態為止。因此這裡每個來買過的客人都會推薦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老顧客一定都知道這是一家以信用在做,和以服務和好口碑打出名聲的打鐵店。

 

專題簡報頁|專題作品網頁|網站地圖

打鐵達人小檔案 日日用歷史背景 店家商品與特色 延續手工打鐵情 問卷分析與訪談
關於打鐵二三事 日日用地理位置 王家打鐵企業經營 線上學習小天地 關於鐵器小尖兵
日日用的銷售方式 日日用的經營理念 日日用的客源比較 日日用的4P分析 日日用的SWOT
與其他銷售通路的比較 手工vs機器比較 經營困境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