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生產方式—手工與機器的比較

成本高低

以成本來說,由於是手工製作的,日日用打鐵店許多材質及質料都是由日本進口的,相對的,成本會比較高;如果是以機器製作的成本來說,成本有可能與手工製作一樣或是較低,這取決於商品注重原料成本亦或材料品質。

製作時間

以製作時間來說,手工會花費多許多時間(一把菜刀大約40分鐘,鐮刀80分鐘)、心力,但是,製作出來的刀會比較堅固、耐用;如果是以機器代工的話,製作時間會花費比較少的時間(一把大約45分鐘)。

售出價錢

以售出的價錢來說,手工售出的價錢較貴,機器代工售出的價錢較便宜。

人力支出

以需要人力的多寡來說,手工相對需要很多人來做,然而日日用打鐵店目前只有王叔叔一個人為打鐵師傅,他的太太幫忙顧店和會計;機器代工的人數需要不多,有機器代工節省力氣。

占地

以占土地的面積來說,在台灣,機器代工的情形有很多家,台灣的刀具工廠集中在中南部;以手工來說,台灣的純手工的打鐵店已經慢慢沒落了,已經剩不到幾十家了,通常店面和打鐵的場地都是在一起的。

原料品質

以材料的材質來說,手工製作的會選比較良好的材料拿來製作刀具,加上優良的製作過程,商品品質自然有很好的保障;工廠降低成本以獲取更大利潤,而降低成本通常以原料部份為主,且機器代工的材料若是控管不嚴可能會出有一些小差錯、還有可能會有黑心貨,但是不是每一家工廠都如此。

產品的品質

以刀的品質來說,兩著不能說孰對孰錯,依我們的見解來說;

手工的品質是較受人喜愛的,成品品質佳。由於手工製的菜刀製作得較細膩,打光、磨利都是照傳統傳承下來的製作方法,或是多年經驗所累積的特別祕方。另外,日日用的王叔叔告訴我們,刀具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品質才會銷售給客人,如果當天製作出來的產品不好一定是丟回爐火再反覆敲打到最好的狀態為止。

機器代工有快速、便宜等優點,但是相對來說機器做出來的刀具,除非有嚴格的品質管理,否則很難確保工產所快速生產的每一把刀都據有品質保證和良好的售後服務。

服務態度

以兩種的服務品質來說,手工是以自己製造的地點來販賣而且是老闆親自銷售,顧客的選擇也比較多,能詳細解說此鐵具有何用途,也能提供較完善的售後服務,比較有人情味;機器代工是以廠商來販賣刀器具,所以機器代工較沒有人情味。若商品有使用上的問題,除非廠商有特別設立售後服務,耗損後通常是丟棄換新的。

整體的優缺點

手工的優點在於刀很耐用、堅固,材料、材質都滿不錯的;手工的缺點在於需要花費、消耗許多的人力,比較辛苦;機器代工的優點在於生產量,他一天可以生產很多的刀、製作速度較快;機器代工的缺點在於占地面積較多且較不耐用,沒有健全的售後服務。


綜合以上我們製作了一張比較圖

 

機械生產的工具

手工生產的刀具

成本和原料

1.使用的材質成本不亞於手工生產。

2.對於講究原料的商品大多使用不鏽鋼來當刀的外層,內部夾上鐵塊。

3.若是工廠以降低原料成本以獲取更大利潤為主,品質則無法保證,成本雖然低但可能會有黑心貨。

日日用打鐵店是進口買日本進口鋼材和鐵塊使用船的甲板,堅硬耐熱,鋼材因所以由日本進口,價值成本較高,所以成本較高,但影響到產品品質相對優良。(勝)

 

製作時間

大約四、五分鐘就能打造出一把,製作時間短促但是生產出來的成品卻不錯。(勝)

以人力來作所以所花費的時間較高〈一把菜刀大約40分鐘〉。

售出價錢

價格較低。大部分已機械來代替,用到較少人力,所以價格較低〈100200左右〉。(平)

價格較高。大部分都適用勞力來作所以賣的價格較高〈500700左右〉。(平)

人力

人數眾多。通常都是12人在管理一台機器〈大部分只要操縱,就可以了〉。

人數較少。通常只要是師傅自己純手工打造的〈助手至多45人〉,相對一天產量較少。(勝)

占地

佔地面積較大。幾乎全部都是機器,所以占地面積較大。(勝)

佔地面積較小。製鐵場地通常都與店面連在一起,只有12台機器,所以占地面積較小。

成品品質

1.大陸工廠有些是以薄利多銷的方式進行,因此成品品質極差。

2.如果品質控管不佳,難確保工產所快速生產的每一把刀都據有品質保證和良好的售後服務。

1.成品品質佳。

2.由於手工製的菜刀製作得較細膩,打光、磨利都是照傳統傳承下來的製作方法,或是多年經驗所累積的特別祕方。

3.刀具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品質才會銷售給客人(勝)

服務

服務較少,售後服務少,須自己慎選。但可於網路訂購。

服務較多。能詳細解說此鐵具有何用途,讓顧客能慎選鐵具,並實際操作。有售後服務。(勝)

優缺點

優點:製作的速度較快〈大量生產〉。

缺點:直接以網路銷售,並沒有售後服務。(平)

優點:有售後服務,及良好的態度面對顧客。

缺點:必須消耗大量的人力,較辛苦。(平)

比較成果

242

422

 

專題簡報頁|專題作品網頁|網站地圖

打鐵達人小檔案 日日用歷史背景 店家商品與特色 延續手工打鐵情 問卷分析與訪談
關於打鐵二三事 日日用地理位置 王家打鐵企業經營 線上學習小天地 關於鐵器小尖兵
日日用的銷售方式 日日用的經營理念 日日用的客源比較 日日用的4P分析 日日用的SWOT
與其他銷售通路的比較 手工vs機器比較 經營困境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