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專題作品網頁|網站地圖

打鐵達人小檔案 日日用歷史背景 店家商品與特色 延續手工打鐵情 問卷分析與訪談
關於打鐵二三事 日日用地理位置 王家打鐵企業經營 線上學習小天地 關於鐵器小尖兵

新莊的過去與現在

新莊的年份表

新莊歷年人口變化

日日用的歷史

王氏打鐵傳承族譜

打鐵店興起與衰敗

與農業密不可分的打鐵

 

 

 

新莊的過去與現在


清朝乾隆至嘉慶年間

由於新莊自清朝開始,便是北部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因此新莊的繁榮許多人遷移至此就業,使新莊成為繁榮的地區,也推進農業用具的興盛,同時讓新莊的農業大大向前邁進了一步

嘉慶中葉以後

淡水河河道淤積失去航運之便,因此新莊的發展就停滯下來。

清朝後期

光緒中葉後新莊線鐵路完成,加上新莊附近的-泰山、板橋、三重…等城市,都十分繁榮,也帶動新莊成為十分繁榮的城市,農業的後期因為先人較注重淡水港的開發,造成新莊變成僅次於淡水的城市。

日治時期

日治時期大正9年隸屬台北州新莊郡,轄新莊街、鷺洲庄、五股庄、林口庄,是當時之農業重鎮。又因臨近台北市,新莊的商業活動也跟著興盛起來。此外新莊地區在日本殖民時也建設許多水利設施和工廠奠定了新莊農業的基礎。

民國三、四十年

由於新莊位於許多繁榮城市的中心的交接點,引入外縣市的人潮,進入新莊購買農業用具,致使新莊的打鐵店猶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

民國五十年後期

因為新莊慢慢的走向下坡,打鐵的行業也因為此,而逐漸沒落,使新莊逐漸寥寂了起來。

民國七十年中期

大漢橋完工。由此得知,雖然沒落,對新莊造成重大的打擊,但其實隨著交通的道路的建築,為新莊帶來便利,也讓鄰近城市的人能夠進出新莊。

民國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後期

新莊因為交通業及建築業的起飛,而又逐漸熱絡了起來,但是新莊的打鐵業也因為不再像以前的農業時代般興盛,目前只剩下僅存的日日用打鐵店。

民國九十年至現在

現今的新莊農業時代的繁榮已一去不復返,打鐵店也隨著時代的改變、科技的進步而漸漸落沒。雖然時代逐漸朝科技的方向邁進,仍然還有幾間傳統技藝的店家,咬緊牙關堅持不肯放棄先人所傳承下來的傳統,新莊就是一個如此多彩多姿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