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用手工打鐵經營困境

傳統的手工是必須經過刻苦耐勞的精神,在這個過程中,必須把技藝練熟,否則是做不成的;雖然會花費許多的時間和心力,但是對老闆自己來說,服務品質是最重要的;這個艱辛的路程,是一般人所無法經歷的路程,唯有努力過才能獲得收穫;


目前日日用打鐵店遭遇的行銷困難 :

1.價格不二價

價格一定要合理,才能獲得顧客的信任,才會有越來越多顧客來店裡消費。雖然價格對於大多數消費者是考慮商品的首要條件,但是產品還是必須符合自己合理的利潤。日日用打鐵店店內所有商品的定價約賺取四成的利潤,是相當實惠的價格,因此老闆堅持「不二價」,不亂漲降價格是為了保護商品的價值,同時也是避免他人對日日用打鐵店商品的價值產生質疑。

困難:因為手工打鐵需耗費大量的手工技術和時間,一般來說賺取七成以上才算符合成本。

2.通路單調

日日用打鐵店只有實體店面,除了當面交易無其它方式。在新莊農業式微後,店面熱鬧買賣交易已不復見,而現在的銷售對象是以一般市民或菜市場攤販為主,偶爾有建築工人來訂作特製工具。打鐵店雖然位在熱鬧的新莊廟街上,但我們還是可以設想其它據點創造店內更多客源:1.新莊的菜市場2.五金店3.特力屋4.網路訂單5.結合廚具行提供完整的服務。

困難:設立這麼多據點,日日用打鐵店要接受的訂單變多,可能會造成兩種現象:一來就是店人製作刀具只有王叔叔一個人會造成店內人力不足;二來是製作時間趕可能會造成產品品質下降,因此勢必要改善人力和限制訂單才能維持好品質。

3.人力短缺

十年之前,日日用打鐵店有王崇德先生和他爸爸王叔明先生一起做刀,兩個人一起合作既快速也不費力。但目前只有王崇德先生一個人在製作刀具,他為了控制流程只好把一些不需要技術的耗時流程如菜刀拋光送交工廠幫忙。這樣一來,王叔叔就可以拿這些時間來製作更多商品,也不至於趕工讓刀的品質變差,並且可以控制每一把刀具的時程讓客人在預定的時間內拿到。

困難:1.送到外面做拋光等於增加了一把刀的成本費。王叔叔說現在樣樣都必須自己來,只好下此策略。2.不另外請人手是為了降低刀的成本以維持實惠的價錢,另外也是為了延續顧客對『日日用』這個招牌的信任所以堅持自己生產確保做好的品質管理。3.王叔叔年近半百,然而做打鐵需要力氣,持續做下去恐怕很傷身體,如果想要繼續經營下去勢必要培養其他打鐵人才。

4.服務態度好但宣傳不足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也決定你的深度;你對顧客的態度如何,顧客就對你這家店的印象如何,因此在開一家店必須要具備良好的態度。在我們的觀察下,日日用打鐵店是一家做人實際,認真賣刀的好店。尤其是在我們訪問過幾位舊顧客後,他們表示回購的意願很高,之前刀子用頓後也有拿回來磨利,也大力稱讚老闆的服務態度好,王叔叔還很害羞的用台語說:「是你們不嫌棄啦!」

困難:王叔叔的服務態度好、技術也好,日日用打鐵店是在新莊這一代老一輩的農家人幾乎都知道的店。但是儘管口碑好品質好,還是有不如人意之處:1.外來人口移入—近年來新莊這裡大量外來人口移入,加上社會型態變遷,除非是有親朋好友口耳相傳或是逛新莊廟街剛好經過,否則很難去發先這間日日用打鐵店。2.年輕朋友的價值觀迥異—我們根據新聞和問卷調查的結果發現,年輕一代的朋友較容易受到商品外觀的誘惑,雖然刀具的品質也是大家考量的重點之一,但美觀也間接影響買氣。日日用打鐵店製作的刀具與一般賣場或是百貨公司銷售的刀具不同;一來刀具只有樸素的外觀,二來刀子只用報紙包裝。3.店面位置—日日用打鐵店過去是位於相當熱鬧的新莊街上,但是隨著時代的沒落,店面的位置現在卻變成位於新莊廟街的外緣,這樣的轉變造成店面曝光率不高。


解決銷售困境的方式

1. 接受網路訂單。如台中的菜刀王、金門的金合利鋼刀都有在yahoo拍賣設立據點,雖然菜刀並不會像其他衣服鞋子電腦零件等熱門,但是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新莊有一家品質很好的菜刀店也可以拉攏客源。

2. 引進新莊地區的廚具行如B&Q 特力屋、櫻花廚具等大型商場增加銷售通路。

3. 製作特色商品在農業機械化後,目前改銷售菜刀或是五金雜貨小零件為主。建議王叔叔可以朝鐵器藝術化的方式前進,製作有特色的小鐵器,包裝成新莊的傳統特色紀念品。

4. 改善包裝。美觀間接影響買氣,年輕一代的朋友較容易受到商品外觀的誘惑。像是金門金合利鋼刀的包裝因為設計成高品質感的商品,吸引了不少國外遊客購買。

5.如果擔心訂單過多,部分流程可以用機器代工以解決人手不夠的問題,也可縮減做工的工時,服務更多客人。

6.增加宣傳相較於台灣,日本對於保護傳統文化維持特色商品有一定的程度,希望日後可由政府機構協助組成打鐵老街文化歷史,或利用平面廣告或是地方傳播媒體增加日日用的知名度。

7.透過媒體增加知名度台灣有越來越多深入民間的特別節目,如大特寫,台灣地理雜誌等,我們可以經由媒體朋友的報導,將維護傳統文化的意識深植人民的心中,同時也將這間好店介紹給大家,讓大家認識打鐵是怎麼一回事。

 

專題簡報頁|專題作品網頁|網站地圖

打鐵達人小檔案 日日用歷史背景 店家商品與特色 延續手工打鐵情 問卷分析與訪談
關於打鐵二三事 日日用地理位置 王家打鐵企業經營 線上學習小天地 關於鐵器小尖兵
日日用的銷售方式 日日用的經營理念 日日用的客源比較 日日用的4P分析 日日用的SWOT
與其他銷售通路的比較 手工vs機器比較 經營困境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