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佳樂水
九棚大沙漠
欖仁溪
港口吊橋
茶灣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自然景觀欣賞 > 欖仁溪
滿州私房景點欖仁溪

 

 

緩緩流經滿州鄉的港口溪,是滿州人的母親河,而欖仁溪是港口溪最大支流之一。欖仁溪發源於海拔526公尺的萬里德山,全長6公里,流入港口溪,終年溪水不枯。欖仁溪生態豐富,一走入溪谷,抬頭就發現瀕臨絕種的黃裳鳳蝶飛舞,只見牠在花蜜上蜻蜓點水般吸了一口後,可能被嚇到,飛得好高好遠,消失在高山上。約上午10時,溫度高一點,蝴蝶會大量出現,繞著你四周飛舞。

欖仁溪位於南仁山生態管制區及保育區內,中上游森木蒼鬱林相豐富,熱帶植物種類繁多,相當具有發展潛力。據當地的退休老師郭明裕說:「恆春地區乾溼季明顯,但欖仁溪流域卻能常保溼度,即使是恆春最乾季的三、四月,欖仁溪依舊流水潺潺,保有相當水量,因此沿岸熱帶植物豐富,其中包括許多恆春特有、稀有種。

欖仁溪畔水生植物、蕨類、蘭花種類豐富,像蕨類植物,整個恆春半島有172種,欖仁溪沿岸有40多種,日前還在此處發現一種未正式發表,未命名的書帶蕨科新種蕨類,長得像韭菜。 」如此豐富的植物,郭明裕老師建議,希望墾管處將此處規畫為「墾丁熱帶植物園分園」,專門展示恆春特有稀有的熱帶植物,不但可以保存這些物種,引進觀光客後,可嚇阻電毒魚者,又能增加滿州的觀光資源和商機。

欖仁溪是滿州鄉民的私房景點,地處稍嫌偏遠,又沒有明顯的標示牌,所以觀光客若是想要一親欖仁溪的芳澤,到了滿州鄉後記得開開金口,問問當地的鄉民欖仁溪要怎麼走,相信當地的居民都會很樂意的告訴你,但是也記得除了攝影與回憶之外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足跡之外什麼都不留下,讓我們一起保留著原始又純真的地方唷!

 

1 1 1 1
原始的欖仁溪河道
欖仁溪瀑布
欖仁溪瀑布二
欖仁溪池塘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