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目錄日誌

 

 

 
 

 

  大圳設施》烏山頭水庫

..........................................................................................................................................................................................................

| 水庫介紹 | 水庫觀光化 | 增建發電廠 | 訪問電廠工務組長 |

 

烏山頭水庫溢洪道空拍-陳正美先生提供

 

▌以半水成填充式工法興建

 

八田與一在設計烏山頭水庫時採取了當時最先進「半水成填充式」方法興建,這種方式是先在水壩中心打上水泥樁,並包上銅板條,然後由內而外鋪上黏土層、小砂子、沙礫、小中大鵝卵石,以此建造出堤防。這些砂石以中心黏土層是最主要的關鍵,如果黏土不夠細緻,水庫水就會很容易滲出。當年八田與一就是在烏山頭附近的大內庄發現有質地細密的黏土,因此才決定採用「半水成填充式」來建造烏山頭水庫。

 

堰堤倒土及噴射水情形放大

(翻拍自八田與一紀念室)

堰堤中心混凝土回填作業放大

(翻拍自八田與一紀念室)

 

由於這種工法在當時十分先進,在日本尚無人採用,八田與一又是年輕小夥子,因此當八田與一說要採用半水成填充式工法時,總督府的官員充滿質疑,總督府在1922年時,還派了日本的水庫權威佐野藤次郎博士來烏山頭進行調查。佐野博士在調查後,給了這項新工法善意的回應,稍稍減少了總督府的不安。後來為了慎重起見,八田與一也於1922年,趁著到國外購買機械的機會,到美國考察水庫工程,經過一番觀察,八田與一認為大內鄉的粘土質地比起美國的半水成填充式水庫所使用的黏土還細密,讓八田與一更有信心。

 

烏山頭大壩堰堤

 

烏山頭別線抽水站

 

 

▌宛若珊瑚的水庫

 

烏山頭水庫是利用今天台南縣東山、官田、六甲、大內等鄉鎮的低漥谷地來當作集水區,由於山谷曲折,因此儲水後,水庫湖岸形成了蜿蜒曲折的景象,從空中鳥瞰有如一座珊瑚,因此烏山頭又被稱為「珊瑚潭」。聽說這個名字是當時總督府總務長官下村宏(總督府第二號人物)看了水庫設計圖後所取的,不過下村宏在1921年任滿即返回日本,並沒有看見烏山頭水庫完工後的面貌。

 

 

▌基本資料

 

集水面積

60平方公里

最高常水位

58.2公尺

最大可能供水位(CMS)

60.6公尺

水深

32公尺

滿水位面積

1300公頃

總蓄水量

15415.8萬立方公尺

計畫有效蓄水量

10377萬立方公尺

現在有效蓄水量

8245萬立方公尺

計畫年運用水量

100000萬立方公尺

壩型

半水力式土壩

壩頂標高

66.7公尺

最大壩身高度

56公尺

壩頂長度

1273公尺

壩頂寬度

9公尺

壩底寬度

303公尺

壩體體積

11020928立方公尺

灌溉給水面積

69084公頃

自來水計畫年供水量

146820000立方公尺

þ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無法直接連結烏山頭這一項,請利用維基網站搜尋器搜尋)
 

你可以選擇 》》往上˙目錄˙下一頁

 

  ▍台南縣新嘉國小˙嘉南調查隊 2007年製作    網頁瀏覽請選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