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目錄日誌

 

 

 
 

 

  大圳設施》烏山嶺隧道

..........................................................................................................................................................................................................

 

▌開鑿隧道向曾文溪取水

 

 烏山頭水庫建在官田溪河谷,但官田溪流域的河水其實並不充足,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八田與一想出了向隔壁流域的曾文溪「借水」的辦法,不過官田溪和曾文溪兩河之間有一道烏山嶺,想要引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八田與一於是在曾文溪口開了一個取水口,然後在烏山嶺開鑿一條隧道,曾文溪水就可以流進隧道進入烏山頭水庫,解決水源不足的問題。

 

隧道出口導坑暗渠作業放大

(翻拍自八田與一紀念室)

隧道出口暗渠工程放大

(翻拍自八田與一紀念室)

 

▌最為艱困的工程

 

光聽到要在山裡開一條隧道就知道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條烏山嶺隧道長約3公里餘,若加上連接兩端的明渠、暗渠、水門工程,則超過4公里。工程在1922年2月開工,12月6日因挖到天然氣引發爆炸,結果造成50多人傷亡,後來工程一再變更設計,才終於通過危險區域,隧道工程最後在1929年11月12日完工,花了7年的時間才完成,可以說是嘉南大圳工程中最為艱鉅的工程。

 

▌人工景觀的西口豎坑及建造西口水力發電廠

 

烏山嶺隧道有兩處開口,曾文溪取水口位於東邊,被稱為東口,至於烏山頭水庫這一邊的入水口則稱為西口。溪水在進入西口之前會先匯聚於堰堤,底下有一個直立的坑道,稱為西口豎坑,溪水就由豎坑灌入西口再進入水庫。由於水面中「破」了一個大洞,十分新奇,加上西口附近風景秀麗,於是成了台南縣有名的遊玩景點,有人認為這個地方闢美瑞士景色,所以西口又被稱為「小瑞士」。

 

2004年3月,「嘉南實業有限公司」在烏山嶺隧道西口建造了一座「西口水力發電廠讓曾文溪水輸送至西口1號堰堤時(進入烏山頭水庫前)再發一次電電廠在2007年3月完工,所有發電度數也全都賣給台灣電力公司。

 

西口水力發電廠放大 發電廠內的發電機組放大

 

你可以選擇 》》往上˙目錄˙下一頁

 

  ▍台南縣新嘉國小˙嘉南調查隊 2007年製作    網頁瀏覽請選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