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 樂器分類 ] [ 吹管樂器 ] [ 拉弦樂器 ] [ 彈撥樂器 ] [ 打擊樂器 ] [ 音樂家的故事 ]

 

賴英里(長笛)

張中立(排笛)

溫金龍(二胡)

陳秀玉(古箏)

呂秀齡(琵琶)

周杰倫(古箏)

 

 

賴英里第一張專輯,介紹詞「整天在外忙碌的您,是否今天就放慢腳步,一同來享受這輕鬆的一刻?」

賴英里 第一張專輯,介紹詞「整天在外忙碌的您,是否今天就放慢腳步,一同來享受這輕鬆的一刻?」

 

賴英里

  台灣著名長笛演奏家,外號「長笛公主」。自幼學習鋼琴,中學就讀光仁中學音樂班、國立藝專音樂科,受教於陳澄雄、薛耀武。後以交換學生身份遠赴加拿大溫哥華市立大學,主修長笛,受教於Jame Martin,Paul Eouglas。畢業後進入溫哥華交響樂團擔任長笛手。她的前夫是NOVA資訊廣場董事長鍾瓊亮(Mico),結婚六年分手,育有二子;2000年與蔡辰洋結婚。

  出生於台灣彰化,二分之一日籍血統的她看起來始終散發著東方古典女性的美。學生時期曾獲台灣區青少組長笛比賽冠軍,在完成國立藝專的學業後,保送加拿大溫哥華市立大學音樂系主修長笛。回國後,擔任實驗樂團(現為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長笛首席的她,於1989年發行第一張個人長笛演奏專輯---「今天等一下」。由於這張音樂專輯的問世,使許多不認識賴英里的聽眾開始接觸她的音樂世界。

↑TOP

 

 

呂秀齡 呂秀齡

呂秀齡(照片取自五燈獎

呂秀齡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呂秀齡(後藝名為呂秀菱)這個名字,在民國六十八年八月,「五燈獎」開始推出琵琶彈奏比賽,在八月十二日的初次比賽中,兩人都得到五個燈二十四分的成績,使節目出現了空前的高潮,觀眾們無不拭目以待十九日的再決勝負。在八月十九日的演奏比賽中,打破了「田邊俱樂部」十四年來的一項新紀錄,呂秀齡、賴秀綢兩個人雙雙獲得五個燈二十五分的滿分,保送過度,分別得到五千元獎金其實這項殊榮與成功也不是偶然的,據當時擔任評審的陳裕綱先生在講評中表示:呂秀齡同學與賴秀綢同學的表現都非常的精采出色,她們不僅將樂曲的涵意以及琵琶彈奏獨特的技巧發揮的淋漓盡致,在旋律上也能一氣呵成,對於表情的傳達、韻律、趣味的刻劃也都能注意到,以她們目前的年齡,能有如此的成績非常可貴而令人嘆服。兩人的彈奏表現,互為伯仲,所以分別得到相同的五個燈最高分,希望他們能繼續努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據當時呂秀齡說,原想能得到最高獎金五萬元,作為堂弟因心臟病開刀的醫藥費,然而卻因保送過度之後,就沒有人願意再和她比賽,因此呂秀齡也只拿了五千元獎金,而深覺遺憾。 呂秀齡當時長髮披肩,長的娟秀可愛,有一份清純的古典美和獨特的氣質,當時她準備到香港的音樂書院進修深造,而當時甚至台視公司發覺她是一位人才,有意培植她,和她簽約為基本演員。 後來呂秀齡躍上大螢幕,成為瓊瑤大力栽培的玉女紅星,主演的電影以文藝片為主,在二秦二林的時代,主演了許多膾炙人口,至今大家都還回味的電影,包括了「夢的衣裳」、「聚散兩依依」「旗正飄飄」…..等,也出版了幾張琵琶彈奏的專輯。

  雖然學習中國樂器的路不似學習 西洋樂器般,有許多晉陞的管道,或是繼續深造的機會,但是呂秀齡認為自己已經和深愛的琵琶結下好幾世的緣分,她相信下輩子,仍然離不開它。這麼多年來的等待,到此刻算是值得了;中國樂器在世界音樂舞台漸受重視,全球的中國人開始學習欣賞琵琶優美的音色及玲瓏的姿態。等到了這一天,回首漫漫長路,才發現過往的淚滴與汗珠都是最值得的投資;呂秀齡的琵琶音樂或許於你有些陌生,但是她懷抱琵琶所流露出的情懷,卻讓人有一見如故的感覺,她的手拂弄情弦,她的眼角釋出淚滴,她期望天下蒼生能遠離痛苦,能透過美好的琵琶旋律感受到人性之中最善良、最真摯的一面,讓人們發現存在的遊戲是那麼優美,生命的流動竟是如此美麗。

↑TOP

 

 

 

周董為「菊花台」MV首度彈奏古箏

周董為「菊花台」MV首度彈奏古箏

周杰倫

  周董為「菊花台」MV首度彈奏古箏!從來沒彈過古箏的他現場向老師學習基本指法,20分鐘後就自己能彈奏出「菊花台」的旋律,證明對音樂的天份果真是與生俱來!配合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支「菊花台」MV的場景耗資100萬搭建出皇宮的碧麗輝煌,端坐彈奏著古箏的周杰倫置身湖面上,水波盪漾之間朵朵菊花漂浮,營造的淒美感連電影導演張藝謀都為之驚豔!

  小時候學鋼琴和大提琴的周董有深厚的音樂基礎,換上古箏一樣是遊刃有餘!連周媽媽都刮目相看!她好奇問杰倫:「小時候沒讓你學古箏,你怎麼會勒?」周杰倫笑而不答,在彈奏「菊花台」之後還轉而要公司同事點歌,即興彈奏起「千里之外」、「你怎麼說」、「吻別」…,彈得是不亦樂乎!

↑TOP

張中立

  張中立排笛團成立於2005年,所有的團員皆是因熱愛排笛,而從小跟隨張老師學習排笛至今的年輕人,團員的年齡從高中到從國外留學回國的社會新鮮人,團員們除了固定的個別學習課程外,也會安排固定的排笛團合奏練習,目前團員成員有6個人,演出型式

暫時以四聲部為主,將來也會漸漸發展6到8個聲部。

 

 

  張中立排笛團在2007年應邀參加荷蘭國際排笛節後,緊接著會參加各縣市的藝術下鄉表演活動,也在近期開始籌劃,錄製台灣第一張排笛合奏團演奏專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各學校或社團會有更多排笛合奏團的成立,張中立排笛團的所有團員,會盡其所能的輔助,有心想成立排笛合奏團的愛樂人士。

 

 

溫金龍

 

  國際知名的二胡演奏大師,四歲學習鋼琴與小提琴,十歲開始學習二胡,擅長以嶄新手法詮釋不同類型的音樂,演奏生涯創下多項世界第一的紀錄,包括:第一位以站立姿勢演奏二胡的演奏家;第一位發明電子二胡的演奏家;第一位以二胡演奏《莫札特K216小提琴協奏曲》、巴赫的《雙小提琴協奏曲》和維瓦爾第的《四季》的音樂家;第一位登上美國拉斯維加斯MGM Grand演出的二胡音樂家等紀錄。並曾與西崎崇子、坂本龍一、蘇文慶等知名音樂家,以及英國莫札特管弦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弦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團體合作演出 溫金龍至今已推出23張個人演奏專輯,並曾參與知名藝人劉德華「真我的風采」演唱會演出,成功的將二胡音樂引進流行音樂市場。近期熱心二胡教學,並指導創立「十全十美女子樂團」,帶領本土培育的二胡演奏新秀,要以全新的舞台演出型態,為二胡音樂注入新的創意與活力。

 

 

陳秀玉

 

  剛開始因為陳秀玉老師在學生時,她的老師帶了一個古箏在學校彈給學生們聽,就因為那種對陌生東西抱很大興趣,實際看到、實際聽到,親自體驗,很喜歡而去學。到哪地方都會有停息的時候,就程度到某個階段,剛開始抱很大的熱度,一定是不斷去練習。例如像我們,在課業上哪些地方不懂,不能突破..等。指法不能突破,很簡單,就『笨笨的去學』,同樣動作機械化去彈,一種技巧,心靈的成面,就是要去看很多東西,要怎樣把情感詮釋在於音譜裡。不是光靠技術性的去彈,要策略很廣泛,像老師她有去學插花繪畫,有關於藝術她都很喜歡。這都需要去策略,策略越多,比較會突破不懂的地方,讓心靈很廣闊。在學習當中,老師自己很有耐性,不會感覺很煩,不管這動作彈20100...等,都不感覺煩。覺得樣子怎樣做的好?音色怎樣彈的好?像畫畫,教陳老師繪畫的師傅說,『你一片葉子畫不好,你永遠都畫不好』 ,當時也是聽不懂,同樣這個對古箏來說,『假如你一個音彈不好,你怎樣都會彈不好』,同樣的道理。只是需要重複技術就重複,但異境方面,各方面都要投入在樂譜裡,enjoy音樂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