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 樂器分類 ] [ 吹管樂器 ] [ 拉弦樂器 ] [ 彈撥樂器 ] [ 打擊樂器 ] [ 音樂家的故事 ]

打擊樂可以說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音樂,幾乎可見於任何民族的傳統音樂中。只要能以手敲擊發聲的物體都可以成為打擊樂器家族的一員,因此打擊樂器的種類待別多。基本上可以將其分為兩類 :有調打擊樂器、無調打擊樂器。

 無調打擊樂器的音高是固定不變的:

  大鼓 (Bass Drum)

  小鼓 (Snare Drum

  缸鼓

  排鼓

  低鑼

  木魚

  鈸 (Cymbal

  三角鐵 (Triangle

 有調打擊樂器則指音高富於變化,可演奏旋律的 :

  定音鼓 (Timpani

  木琴 (Xylophone

  鐵琴(GIockenspie)

  

 

大鼓

■大

大鼓試聽又稱堂鼓。大鼓屬皮革類的無固定音高打擊樂器。 大鼓的鼓框由木製成,上下兩面蒙上皮革,架在木架上演奏。演奏時一般使用兩根硬木槌,偶然會使用軟木槌作為敲擊工具,兩者皆可奏出不同的力度和音色。大鼓鼓面的面積較大,敲擊鼓面不同的部位可以發出不同的音色和音高,鼓面的中心發音最低,越靠外圍的聲音越高,而且鼓中心的共鳴最好,餘音最長。 大鼓的演奏技巧複雜多變,音量幅度很大。在合奏和伴奏時,能烘托樂曲的氣氛,例如表現雄壯歡騰的情緒,也用作模擬海濤、風嘯、雷聲等聲音,因此在樂團合奏中不時擔任獨奏的角色。它的基本演奏技巧有單擊、雙擊和滾擊等。

↑TOP

 

 

小堂鼓

小堂鼓

小鼓又稱小堂鼓或戰鼓。構造與大鼓相同,只是體積較小。小鼓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 小鼓的奏法與大鼓基本相同,但由於鼓面較小,音色的變化不如大鼓明顯。小鼓用於演奏較密集的音型。 小鼓擊音比大鼓高,聲音較結實,餘音較短。 用於京劇等地方戲曲、民間舞蹈和鑼鼓隊中。

↑TOP

 

 

 

缸鼓

缸鼓又稱花盆鼓,鼓框木制,兩面蒙皮,上大下小形似花盆。缸鼓無固定音高,用一線記譜。缸鼓用雙木槌擊奏,奏法與大鼓相同。缸鼓的用法也與大鼓基本相同,但音色比大鼓柔和,常用於器樂合奏與戲曲伴奏,偶爾也用於獨奏。

↑TOP

 

排鼓

排鼓

排鼓屬皮革類定音的打擊樂器,是大小不同的一組可定音套鼓的總稱。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的樂器改革,使排鼓發展為富有色彩的有固定音高的打擊樂器。 排鼓是以小鼓為基礎發展而成,所以每個鼓上下兩面均有鼓面,每面設有調音裝置,可以調出兩個不同的音高,排鼓通常由四個至五個鼓所組成,因此五個鼓的組合,一次就可以調出十個不同的音高。排鼓一般裝在叉架上,使鼓身可以迅速地翻轉,演奏時使用雙硬槌擊打。 排鼓的音高對比鮮明,音色、力度和演奏手法多變,使它能夠奏出豐富多彩的音響效果。合奏中排鼓既可擔任伴奏的角色,亦可演繹獨奏的樂段。演奏技巧基本上與小鼓差不多,較適宜演奏激情歡騰的樂曲。

↑TOP

 

 

低鑼

■低鑼

鑼是我國使用得最廣泛的打擊樂器之一,最初流行於中亞與東南亞一帶,於西元六世紀前期傳入我國,當時是叫「沙鑼」。隨著長期的流傳和改進。使鑼成為具有豐富表現力的樂器。鑼的種類有很多,有的鑼具固定音高,有的鑼擊後音升高,有的鑼擊後音降低。鑼是體振樂器,結構簡單,鑼身呈圓形弧面,通常四周有邊框,用鎚敲擊中央部份的振動發聲。

大鑼,以銅製成,形圓而面平,中間有一圓臍,一般尺寸以外圍直徑四○至四二公分為度。

中鑼,比大鑼面積為小,其外圍直徑普通為二六至二八公分,內深二公分,平面又像京鑼那樣凸拱起來。

↑TOP

 

 

 

鈸

鈸又叫銅鈸或擦鈸,大約於西元四世紀時,隨天竺樂自印度傳入,而見於唐代十部樂的燕樂。宋以後,更廣泛應用於宮庭音樂、戲劇音樂反舞蹈中,經過數百年來的流傳與改進,成為表現力豐富而富民族色彩的樂器。 鈸是體振樂器,鈸身為一塊圓形的響銅板,以中央突出的半圓形為固定點,向四振動發音,鈸有大有小,大的叫大鈸,小的叫小鈸。發音爽朗清脆,常和小鑼配合表現輕巧,喜悅的情結。 鈸在民間鑼鼓,舞蹈與劇曲的伴奏和樂器合奏中很能起色彩作用。

↑TOP

 

 

木魚    罄

木魚 vs. 罄

木魚原為佛家法器﹐圓形中心空﹐外面魚鱗形﹐用木槌敲擊發聲﹐除供唸佛用外﹐亦常用於戲曲及樂曲合奏中。近年製有大小不同的木魚﹐主要在樂團中使用。

↑TOP

 

 

定音鼓

■定音鼓

定音缸鼓,為可定音大鼓,根據缸鼓改良而成。鼓面大,鼓底小,兩面蒙牛皮,可調整張力,樂隊中經常以兩個或三個為一組,兩個一組的多定為主音及音,三個一組的則增加下 屬音、上屬音或下中音等其他音。

定音鼓是由一個銅製或黃銅製的共鳴胴(似面盆狀),上面緊繃 者小牛皮或是塑膠製的面皮。皮面由木頭圈固定再用金屬環套 住,並可用幾個螺絲釘調節鬆緊度,演奏者就是藉此來調節定音 鼓的音高。現代的定音鼓則是用踏板來控制音高,甚至可利用踏 板製造出滑音的效果,但不論是古代手調式或現代踏板式的定音 鼓都具有相同的音域和音質。定音鼓通常以兩個以上為一組,演 奏時使用兩支前頭包著毛氈的木製鼓棒,常用基本奏法有單奏及 滾奏。

↑TOP

 

 

 

鐵琴又稱鐘琴其構造原理與木琴相同,只是將硬木板換置成鋼鐵製的音板,用小槌敲擊發音,聲音輕脆,餘音短促,音域沒有一定,小型的為兩個八度,大型的為三個八度,實音比記譜高兩個八度。如果將鐵琴的各金屬音板下裝了電動裝置的共鳴管,此種樂器便稱為「震音鐵琴(VIBRAPHONE)」,又可稱為顫音琴,一般音域為三個八度。震音鐵琴就像是一台小型直音式鋼琴,當電流通過共鳴器上的金屬圓盤,則會使的聲音發出規律,另外更可利用樂器下方的踏板來控制餘音的延續或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