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旅遊方式>賞花之旅

  愛河上游 愛河中游 愛河下游 前鎮河 後勁溪  

  賞花之旅

河岸綠帶的花樹,隨著四時的演遞展現不同的迷人丰采,
讓我們沿著河流欣賞 美麗的景致。

 

愛河上游

河堤公園

1.河堤公園沿著河堤路旁栽植一整排的印度紫檀,樹形優美,果實扁圓形,中間有包裹種子而突起,周圍環有薄翅像個小飛碟又像迷你荷包蛋相當可愛,夏初開花,金黃色的小花帶有芳香的氣味,大多數的花一天即凋落,花落紛紛如雨,灑了滿地金黃,就像天然織成的黃金花毯,美麗極了。

     

 

2.南橋前的廣場的黃花風鈴木,在氣溫漸暖的春季三月,花朵如黃色風鈴般掛滿枝梢,繽紛亮麗,一片金黃,花期頗短,繁花落盡灑下滿地花瓣,賞花要把握時機喔!

   

 

3.布里斯本公園,此公園設置構想緣自94年10月高雄市的姐妹市澳洲布里斯本市市長紐曼先生率團參訪高雄市,為彰顯兩市歷久彌堅的情誼,在河堤公園西北側種下100株藍花楹並將該區命名為「布里斯本公園」。藍花楹為落葉大喬木,約4-8月開花,紫藍色鐘型圓錐花序叢生於枝端,有的成串懸垂,串串紫蘭,優美絢麗。

   

 

 

愛河中游

親子公園

1.親子公園沿著同盟路旁,在客家文物館對面的人行道上栽植成排的掌葉蘋婆,春天萌發紅色花芽群,開出暗紅色小花,夏天滿樹蒼綠伴隨十分可愛的果實,形狀像木魚,果實裂開大嘴露出粒粒紫褐色的種子,就像牙齒般露齒微笑表示成熟了,種子的種仁可食,香酥美味。

 

   

2.親子公園河畔,一大片的艷紫荊正盛開著,下游的中正橋邊,地方法院大廈前也是一片紫紅色的花海。艷紫荊為常綠大喬木,一年四季常見開花,花朵碩大,色豔紫紅,氣質高雅冷艷逼人,在寒冬中大多數落葉喬木,光禿禿的瑟縮於嚴厲的北風時,艷紫荊是愛河畔最耀眼的色彩。

   

 

河西路靠近美術館路段河邊的苦楝,春天來臨時光禿的枝幹冒出滿覆黃褐毛茸的綠芽,待毛茸盡褪新嫩綠葉展開,一叢叢的花苞正快速的從枝葉鑽出,淡淡的幽香撲鼻,滿樹淡紫色的彩衣吸引路人的眼目,你可以靠近一些欣賞河畔高雅的花景。

   

 

 

愛河下游

花朵盛開時,就像櫻花滿樹,所以稱為南洋櫻, 冬季暖陽裡南洋櫻的花苞以悄悄的密密腋生於枝幹上,當總狀花序的蝶形花成串盛開,滿束但粉紅色的花朵,真是美不勝收!在愛河邊的地方法院前、史博館、音樂館旁、或七賢橋頭的河岸公園內都可以找到她的芳蹤。

    

 

二號運河兩岸是高挑挺拔的黑板樹,樹形高聳筆直又有層次美感,開花時滿樹白中帶綠的花朵像繡球一般可愛,細長的莢果垂掛隨風搖擺,種子成熟後帶著長長的細毛隨風飄散,你可以坐在清爽明媚的運河畔享受美好的休閒時光。

    

 

愛河景觀公園兩旁栽植成排的鳳凰木,在夏日裡綻開一樹的火紅,5.6月為盛花期,花朵聚生成總狀或圓錐花序,群花紅透半邊天,鮮豔奪目,花落時鋪滿紅花瓣的地面就像紅地毯一樣,是夏日裡最豔麗的色彩。

 

 

 

   

        

五、六月的初夏,阿勃勒的花開始綻放,藍天襯托出串串金黃色的花朵,多麼亮麗、動人,一大串一大串垂下的花朵,就像雨灑黃金般落下,花謝風起時片片金黃色花瓣隨風飄落因此有個美麗的別稱-黃金雨,高雄橋至中正橋的河畔可以欣賞她嬌豔的身影喔。

    

 

 

 

前鎮河

前鎮河畔有一整排樹幹挺直的大葉桃花心木,初春落葉後很快萌發新芽換葉,翠綠盎然充滿春的氣息,桃花心木的花生長於葉腋,黃綠色成聚繖狀圓錐花序,木質化的蒴果為深褐色的拳頭般大,果實成熟後紅褐色的翅果好似一片螺旋槳的葉片隨風飄出,當成排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群體飛揚時,好像千萬隻竹蜻蜓在空中打著螺旋,旋呀旋的慢慢飄落,你能想像這美妙的景象嗎?

 

 

       

 

 

 

後勁溪

沿著後勁溪彎彎的河道,河畔有著身著紅色外衣,細緻柔軟的倩影迎風搖擺,原來是黃連木。她的葉子很特別,初春嫩葉時呈紅色,成熟時才漸漸轉為翠綠色,落葉前夜色變黃、橙或紅,三月下旬開花,紅色的花紅色的果,四季各異其趣,妝扮著美麗的後勁溪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