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濱海森林公園 / 龍鳳漁港 / 竹南紅樹林 / 崎頂海濱休閒園區 / 回導覽圖

竹南紅樹林


溫仔頭碼頭竹南紅樹林區位於港墘里塭仔頭中港溪出海口北岸河段與射流溝交會處,在溫仔頭碼頭附近,境內全是水筆仔,屬於胎生植物。早在三十餘年前,鎮公所未配合兩岸堤防維護,將散生於岸邊泥土中的水筆仔移植於現處,迄今樹林叢生。平時各科鳥類棲息在樹上,鳥鳴聲音清脆悅耳。樹下泥沼地是招潮蟹和彈塗魚的棲息地,是ㄧ處生機旺盛的生態環境。竹南獅子會在此合建瞭望台ㄧ座,供民眾休息與觀賞。 中港溪口在秋冬季,是重要的冬候鳥渡冬區之一,也是春季候鳥北返的中繼站之一,紅樹林保護區內有防風林,可觀察鷺科、鳩鴿科等鳥類生態,亦為其重要繁殖地。

為了保護紅樹林,特別規劃了河濱自然公園,種植草皮與樹木,建置涼亭與仿木護欄約有300公尺,藍天碧海,小橋流水,兼具休閒與教育功能。 諷刺的是, 苗栗縣正在興建中的竹南垃圾焚化爐,位於竹南鎮西南端近中港溪出海口北岸,焚化爐的興建廠址旁就是一片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以及溼地,原先在濕地上設置垃圾掩埋廠就已嚴重破壞紅樹林生態,因為掩埋場內的許多垃圾所滲出骯髒污穢的水就會流到最鄰近的河川中,不但影響鄰近濱海地區的紅樹林溼地,同時也會對中港溪造成嚴重的污染,讓溼地當中珍貴的水筆仔還有招潮蟹跟彈塗魚…等生物受到嚴重的生存威脅;現在居然還要在此興建焚化爐,產生更多戴奧辛的空氣污染,威脅紫斑蝶的生存空間。我們擔心,ㄧ旦焚化爐完工,就是竹南紅樹林走向歷史的時候。

水筆仔 在防風林的鳥兒 河濱自然公園

 

旅遊資訊:

項目 指引
交通指引 中二高在竹南交流道下往五福大橋方向即可看到。
營業時間 無限制時間,但夜間前往要小心安全。
貼心叮嚀 攜帶防蚊液以及帽子,以防蚊蟲叮咬和東北季風吹拂。
旅程建議 可以觀看自然生態或者到龍鳳漁港品嚐新鮮美味的海產料理。
停車場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