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濱海森林公園 / 龍鳳漁港 / 竹南紅樹林 / 崎頂海濱休閒園區 / 回導覽圖

龍鳳漁港


龍鳳漁港竹南鎮有十二餘公里的海岸線,漁產豐富,主要為:鯊、鯧、鰹、烏魚、加臘、金線、白腹、白帶魚、海鯰、烏賊…等。政府於民國七十一年正式竹南龍鳳大排水溝出海口為漁港,並陸續完成了泊地四萬平方公尺,碼頭140公尺,南北防波堤800公尺。境內景色優美,環境清潔,是理想的假日休憩場所之一,在民國90年7月數度在港狗出現保育類的中華白海豚游蹤,更成為賞魚勝地。

龍鳳漁港隸屬於南龍區漁會管轄,為第三類漁港,陸續興設防波堤、碼頭、突堤碼頭、曳船道、泊地、漁民活動中心、冷凍製冰廠、漁具倉庫、拍賣場、卸魚機、碎冰機、加油站儲油槽等,民國90年10月更落成啟用漁獲直銷中心,供應本港生鮮魚貨和熟食海產,目前已被規劃成觀光漁港,益發增加多元經營模式。

龍鳳漁港是苗栗縣尚有牽罟活動之ㄧ個漁港,所謂『牽罟』是一古老的捕魚方法,其作業方式是以岸邊為據點,運用漁船將於網在到適當的海域,將於網拖曳接近岸邊後,再由岸邊之人以拔河的方式將漁網拉上岸。面對緊張生活步調的今天,『牽罟』活動使人們更親近大海,舒緩壓力,活絡筋骨,不失為一種優質的親子戶外活動。今年﹝2006年﹞6月24日在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舉辦『歡樂龍鳳牽罟趣』的活動,牽罟是傳統捕魚的一種方式,目前已成為一年舉辦一次的儀式。

近來在龍鳳漁港北側的海岸森林地帶,新闢「北濱森林公園遊憩區」自行車道,車道全長2.3公里,吸引遊客造訪濱海自然原始風貌,還可貼近風力發電機組賞景。 竹南鎮北濱自行車道從龍鳳大排北側開始,往北延伸到崎頂海水浴場,可通往沙灘,也有木棧道可賞海景。竹南濱海自行車道與西濱快速公路平行,遊客可從崎頂海水浴場大門南側出發,到達車道南端,就是龍鳳漁港品嘗海鮮,還可以連結竹南濱海休憩區的自行車步道,ㄧ路其到長青之森。

黃昏的漁港,站在漁港防波堤上,可以欣賞晚霞,可以欣賞ㄧ幅幅的親子圖,是ㄧ大享受。

風力發電機 騎自行車 龍鳳漁港夕照

 

旅遊資訊:

項目 指引
交通指引 開車往西濱快速道路即可看到龍鳳港標示。
建議裝備 有自行車道,可帶自行車前往。
貼心叮嚀 攜帶防蚊液以及帽子,以防蚊蟲叮咬和東北季風吹拂。
旅程建議 可以觀看海岸景觀以及夕陽或者品嚐新鮮美味的海產料理。
停車場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