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濱海森林公園 / 龍鳳漁港 / 竹南紅樹林 / 崎頂海濱休閒園區 / 回導覽圖

竹南濱海森林公園


竹南鎮位處西部沿海,雖坐擁浩瀚大海,卻獨缺青山綠水。前鎮長為了提升鎮民文化氣息改善鎮民生活品質,除了藝文薰陶外,還需優美環境來變化氣質,因此,大力推動綠化工作。

本鎮為苗栗縣面積最小的鄉鎮,地處西部沿海,海風強勁,沿海值有103公頃的防風林。防風林內的 樹種以木麻黃與黃槿為主,其次為苦楝與臺灣朴,後來鎮公所又在步道兩旁大量栽種檸檬桉,為了提供鎮民更多的休閒去處,就地取材,利用沿海保安林為基礎,保留保安林原始風貌,規劃人工休閒設施,成為兼具觀光、休閒、保安功能的綜合性公園。

長青湖的荷花搖曳生姿 長青之森的步道,並未鋪設磚塊,適合做腳底按摩。 步道裡隨處可見供人休憩的涼亭

竹南鎮濱海森林公園係屬稀有本土原始之森林公園,南北長度約5公里,總面積約103公頃,由北而南排列,依序為長青湖、長青之森、親子之森、假日之森,沿路有涼亭、石椅、遊憩設備,以及三百多種本土原始森林原生樹種,結合海岸沙灘叢林綠地,是ㄧ休憩之好處所。園內處處可見蓊綠的樹林,以及棲息於其上的小昆蟲,亦可作為生態教育 的活動教室。
 
親子之森的遊憩器材 親子之森內之螳螂捕蟬 假日之森外沙灘上美麗的花

在親子之森與長青之森一帶,高大的木麻黃與黃槿樹幹上纏繞著許多羊角藤,每ㄧ棵羊角藤上都有編號,原來羊角藤正是斯氏紫斑蝶唯一的幼蟲食草。除此之外,防風林裡的步道旁,遍地生長著許多咸豐草與馬纓丹,成了蝴蝶的蜜源植物。故此,竹南濱海防風林因而成為斯氏紫斑蝶孕育後代的搖籃地。鎮公所在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下,將在竹南沿 海防風林進行斯氏紫斑蝶的棲地環境復育,並施設生態解說教室,目前已近完工階段。
編號的羊角藤 民眾可以延道騎乘自行車享受天然森林浴


森林公園興建自行車道,南起長青之森,北至崎頂海水浴場,全長8公哩,佔地150公頃,煥然ㄧ新,視野遼闊,民眾可以延道騎乘自行車享受天然森林浴,猶如置身桃花源。


旅遊資訊:

項目 指引
交通指引 開車往西濱快速道路往龍鳳港即可看到。
營業時間 無限制時間,但夜間前往要小心安全。
建議裝備 有自行車道,可帶自行車前往,也可在涼亭野餐。
貼心叮嚀 攜帶防蚊液以及帽子,以防蚊蟲叮咬和東北季風吹拂。
旅程建議 可以觀看自然生態或者到龍鳳漁港品嚐新鮮美味的海產料理。
停車場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