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樹林

紅樹林

七股潟湖 

雙春

進度報告

         
         
黑面琵鷺 水火同源 白河蓮花 七股鹽山 成員-簡報

紅樹林的介紹:

 

紅樹林名稱的由來是來自於一種紅樹科植物---紅茄苳的特徵,這種樹的樹皮、木材、枝條、花朵都是紅色的,樹皮含有「單寧酸」,遇到氧氣會呈紅色,可以提煉紅色染料,馬來人稱它為「紅樹皮」,中文則稱為「紅樹」。

紅樹林樹木的種類,也不全都是紅色的樹林,紅樹林是指像紅茄苳這類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月均溫不低於20℃的河口,淡、鹹水的交會處及潟湖的耐鹽性常綠灌木或喬木樹林,目前台灣現有的紅樹林有水筆仔、海茄苳、紅海欖(即五梨跤)及欖李,是濱海(濕地)生態系中重要的成員。

 

 

 

在潟湖中看到的即這三種,分別是水筆仔、海茄苳、五梨蛟。他們皆是紅樹林的一種。

當然了紅樹林並不是祇包括這樣子而已,可是已有絕種了,例:紅茄苳,別看她跟海茄苳只差一個字,可他們卻天插地遠呀。

 

 

紅樹林的重要性:

 

    在流速漸漸緩慢的情況下,懸浮的泥沙、礦物質、有機物質漸漸的沉積下來,形成質地細密的泥灘地。這裡是海河交會的地方,漲潮時,海水淹沒泥灘,退潮後,水質被海水取代,灘地暴露在空氣中,質地細密的泥沙使泥中與泥沙表面的空

氣難以交換,在加上密度高的分解性細菌在泥地裡生長,消耗掉許多氧氣,使軟泥下幾公分處,幾乎缺氧。

從溼度、鹽份含量和呼吸來看,這裡的變化太大,卻因此擁有來自陸地和海洋的食物,所以生長在紅樹林沼澤的生物,除了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也形成自然循環的體系。

生長於海岸、河口及漁塭邊的紅樹林,具有保護堤岸的功能,也可以讓地面上水滲透到地底下補充水源,減緩沿海地區因養殖漁業而超抽地下水所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也能阻擋污染物和吸附重金屬,減少這類物質直接流入海洋而造成海洋污染。

 

 

 

 

前方可看到點點的小黑點,那即是招潮蟹所居住的洞穴。

之所以看不到招潮蟹是因為船停靠時把招潮蟹嚇近洞裡。可過一會兒,又可以看到他們探頭探腦的爬出來了。

 

紅樹林的分布:

 

全世界紅樹林的面積約1400萬公頃,多分布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一帶,紅樹林的地理分布集中於南北緯025度之間,分屬101655種。台灣紅樹林的分布,大都位於西部沿海地區,原本有細蕊紅樹、紅茄苳、海茄苳、水筆仔、紅海欖(即五梨跤)及攬李,西元1958年,高雄港擴建,細蕊紅樹及紅茄苳遭到砍除,導致台灣現在只剩海茄苳、水筆仔、紅海欖(即五梨跤)及攬李。而台灣南部及北部紅樹林則有明顯不同,在北部,只有耐寒的水筆仔,海茄苳廣泛分布在中、南部沿海,攬李及紅海欖(即五梨跤)僅分布在南部沿海。在台南縣將軍溪有海茄苳和水筆仔的蹤影,七股潟湖、漁塭及溝渠的紅樹林大多是海茄苳,其次是欖李,四草到四鯤鯓,則由紅海纜(即五梨跤)、海茄苳及欖李組成。

 

 

 

 

 

分布於七股潟湖的紅樹林,他生長在湖中,
因此需要搭乘小船才可看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