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樹林

紅樹林

七股潟湖 

雙春

進度報告

         
         
黑面琵鷺 水火同源 白河蓮花 七股鹽山 成員-簡報

七股鹽山

鹽山簡介

素有「南台灣長白山」之稱的鹽山,山上白茫茫的一片,許多遊

客一到此地就會驚訝的說出「怎麼可能?炎熱的台南怎可能白雪

皚皚的景觀?」直到看清以後才發現,原來那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

且未經加工處理的鹽巴。大人們不免驚奇,小孩子們則不免好奇

的爬上去一探究竟,因此它成為了一個觀光勝地。

 

鹽山之名的由來

鹽山原本只是單純的鹽堆而已,卻因堆積高大而有名,任何時後都有兩大堆,因此被稱為鹽山。

七股的曬鹽史

七股的曬鹽歷史,是源自於國姓爺-鄭成功的部下陳永華所開始的。鹽田的密佈的景觀不僅優美且帶動了鹽村的經濟發展,現在,政府積極推動觀光鹽山的產業,因此每逢週休假日,鹽山、鹽田就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現今與以前

 

現今

以前

產業

觀光

曬鹽

季節

入梅時節

入梅時節

引海水之方式

風車

電動抽水機

 

 

 

→曬鹽年表

年代

事件

1665

鄭成功之參軍陳永華教民曬鹽(人工曬鹽)

長達338年的人工曬鹽結束,並轉型為鹽山文化為主體的休閒產業。

2004

鹽業文化(觀光產業)

 

觀光資源

鹽山可以讓人親自體驗曬鹽、採鹽的樂趣。同時兼具了文化、觀光與教學的功能,是一個小孩子可以遊玩、大人們可以休憩的好地方。

→台灣鹽博物館

台灣鹽博物館中介紹各國的鹽,而其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保存台灣鹽業的文化。其宗旨是透過研究、文物典藏、展覽以及教育活動使得台灣鹽業得以永續發展。

其外觀是由雪白的兩個立三角形,形狀似鹽山,當你在遊潟湖時看到這兩棟建築物時,會以為這就是鹽山,直到導遊解釋以後並讓你看到真正的鹽山,你才會恍然大悟的知道這格式台灣鹽博物館呀。

→不沉之海

不沉之海的原理是使海水得密度>人體密度,使得人體不沉下去,大約是三分之二浮在水面上而剩餘的三分之一則沉於水裡。

此不沉之海亦可養身美容,因海水蘊藏著最接近人體結構的氨基酸以及礦物質,可促進細胞活化。至於另一個可以養身的則是鹽泥,他裡面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能鬆弛神經、去除疲勞,長期使用有益於膚質改善。到七股來個鹽泥浴,便不用千里迢迢的到達以色列。

 

製鹽過程

以前

龍骨車、風車引海水

現今

電動抽水機

引入海水水門給水池機械化鹽灘大蒸發池小蒸發池海水濃縮結晶池結晶呈雪白的鹽粒經過飽和滷水清洗=鹽的成品了

 

 

鹽的用途
鹽可作為調味品,也是工業之母(氧化鈉)。石化工業需要它,鋼鐵、紡織染色、燃料等也需要它。因此鹽再台灣剛開始農業轉工業時佔了很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