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樹林

紅樹林

七股潟湖 

雙春

進度報告

         
         
黑面琵鷺 水火同源 白河蓮花 七股鹽山 成員-簡報

     七股潟湖

壹、潟湖:

河流從上遊帶著泥沙流向海洋,到了河口,地勢變得平緩,泥沙開始淤積。泥沙受到沿岸海流的影響,順著海岸開始堆積,形成的站片沙地稱為「濱外沙洲」,濱外沙洲與陸地之間為城的海域就叫做「潟湖」。

濱外沙洲有缺口讓湖水進入,叫做潮流口。海水由潮流口進入潟湖;落潮時,潟湖內的水會經由潮流口流入海內。如果經常淤積,面積會逐漸縮小,則會變沼澤地。因此也可以解釋為溼地中的一種。

〈傍晚的潟湖,別有一番美感!〉

貳、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縣七股鄉,圍繞在外圍的沙洲分別是頂頭額汕、網子寮汕、青山港汕、新浮崙汕,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潟湖,也是台江內海的最後遺址,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

台江內海會變成七股潟湖,則與曾文溪的四次改道有關:

曾文溪的第一次改道:清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因為颱風及連下七天七夜的豪雨,導致上游的雨水挾著黃土氾濫成災,從安定附近直接衝入台江。

曾文溪的第二次改道:清同治十年(西完1871年)曾文溪主流改由公地尾轉南歷土城東邊由舊口入海,下游稱鹿耳門溪。

曾文溪的第三次改道:清光緒三十年(西元1904年),下游自公地尾三股仔經國性港入海,下游稱為三股溪。

曾文溪的第四次改道:民國前1年(西元1911年),下游自公地尾向今天的台南縣七股鄉十份村五塊寮與台南市安南區土城青草崙之間入海。

七股潟湖是一個具有生產力和多樣性的生態棲息環境,當地漁民在潟湖中插蚵仔、施放定置網捕魚,養殖文蛤,養活了七股的老老少少。七股潟湖也具有濾化、淨化水質的功能,可以提供附近漁塭良好水質的海水,濾化漁塭所排放出來的池水,使得七股地區成為台灣海水魚繁殖的重鎮。

〈叔叔有練過的啦!〉

 

潟湖的底質以細沙為主,湖底有超過百種的貝類,退潮時,成千上萬的和尚蟹擠在潟湖區的沙灘上,泥灘上也可以發現和曾文溪口一樣豐富的各種小生命,包括招潮蟹、厚蟹、彈塗魚......等等。〈這是黑面鸕鶿,很稀見〉

頂頭額汕、網子寮汕、青山港汕、新浮崙汕這些離岸沙洲是七股一帶海岸的特色,靠著這些沙洲的遮擋,使得入侵的波浪能量大為降低,成為海岸的最佳天然屏障。

參、潟湖的功能:

1 具有防洪的功能:潟湖可宣洩區域排水,因而很少發生水災。

2 保護海岸的功能:有於外有沙洲的阻擋可防止颱風暴潮侵蝕沖刷海岸。

 

3 是天然的養殖場:潟湖孕育至少200種以上的魚蝦貝類、30種以上的螃蟹。是附近約二萬居民的生計所在,也是多樣生態棲息的最佳環境。

 

 

          ←潟湖演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