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鳥類  甲殼類  哺乳類  兩棲類  爬蟲類    魚類   昆蟲類  

 

、 招潮蟹:

弧邊招潮蟹:

背甲平滑,常有深色的網狀花紋,故又叫做網狀招潮蟹,不分雌雄大小都會建築煙囪狀洞口。棲息於潮溪岸邊的沙泥地或靜水的泥灘地。 常見於潮溪泥濘處,尤以土質黏而排水不良之高潮處為多。是台灣海岸濕地中最常見的一種招潮蟹。

弧邊招潮蟹

 

> TOP

2、 沙蟹

☆ 斯氏沙蟹:

雌、雄蟹外表類似,幼蟹體色與沙接近,保護色頗佳, 成蟹成紅色調,極為醒目。四對步足特長,螯足一大一小,大螯掌節、兩指節邊緣呈鋸齒狀,眼睛特大呈橢圓。棲息在沙灘上,較為乾燥的沙地亦能存活,洞口附近堆滿鬆散的泥沙,行動十分快速,經常捕捉和尚蟹為食。

斯氏沙蟹

> TOP

☆ 角眼沙蟹:

名為角眼是因為眼睛上方具有角狀突起,雌、雄蟹體色一致,甲殼、步足褐色帶有紅色,一大一小的螯腳呈白色,螯足掌節、可動指與不可動指的兩指節外緣呈鋸齒狀。步足特長,在沙灘上行動迅速,常離開洞口遠處覓食,遇有干擾再迅速奔回洞中,洞口除了有挖掘出來的散沙,還有濾食沙中有機質後所遺留的粒狀擬糞。

角眼沙蟹

> TOP

☆清白招潮蟹:

前額寬廣,前緣水平;體略呈矩形,背甲平滑, 前側緣短而直,略呈平行,背側緣明顯,背甲後側方各有一紋線;眼窩上緣傾斜而彎曲,下緣由微小鋸齒所構成。全身以白色為主,背甲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而有灰至黑色的網紋變化,雄蟹小螯一側的步足內側(腹面)呈紅色,大螯同側的步足則還是白色。大量群棲在砂質較重的泥灘地,相當明顯易認,洞口邊常有吃食後遺留的粒狀擬糞

> TOP

豆形拳蟹

形態特徵:體型近似拳頭,背面隆起,甲面螯腳呈棕綠色。本種棲息在潮間帶淺水泥灘,發現時常為雌雄同時出現,且互相擁抱交尾,經年可見母蟹在抱卵。

> TOP

短指和尚蟹

俗稱:「海和尚」、「海珍珠」

形態特徵:身體呈圓球形,甲面極度隆起,體色為淡藍,步足的長節呈朱紅色,雙螯大小相當對稱,步腳細長,常捲縮於頭胸甲的兩側。本種群居於河口、海灣的沙質泥灘的潮間帶。覓食的蟹群密度極高,成群的個體將表層的泥沙送入口中後,濾取有機物之後將土團自口中吐出,稱為「擬糞」,蟹群所經處,土表猶如犁過的田地。當受到驚嚇時,身體斜向下,快速旋轉沒入土中,瞬間群蟹消失無蹤;待一陣子之後,蟹群又露出土表覓食。群體行動聲勢浩大,形如大軍壓境,故又稱兵蟹。  

> TOP

角眼沙蟹

別稱:「角眼幽靈蟹」

形態特徵:外形近似斯氏沙蟹,但其眼柄粗短,眼球末端有一角狀突起,雄性的突起又遠大於雌性,幼蟹則無。雌、雄蟹體色一致,甲殼、步足皆為褐色帶有紅色調。本種棲息在潮間帶的上半部至高潮線上方的沙灘,掘穴極深,行動迅速,常離開洞口較遠的距離覓食,受干擾再奔回洞穴。 洞口附近除了挖掘出來的散沙,還有濾食沙中有機質後所遺留的粒狀擬糞。 

> TOP

6、角眼拜佛蟹

別稱:「拜佛仔」

形態特徵:迷你的體型非常的可愛。背甲和四對步足的顏色為灰褐色,並密佈著深色的斑紋,形成保頀色。兩隻小巧的螯腳同大,掌節與兩指節為青色。眼睛上方有一突起的角眼。族群數量龐大,多棲息在潮間帶土質較硬的環境。退潮後就在河口附近不時高舉雙螯揮舞,狀如拜拜。 

> TOP

萬歲大眼蟹 

俗稱:「海婆仔」、「哨兵蟹」

形態特徵:全身土青色,螯腳顏色較淺。頭胸甲為長方形,甲寬大於甲長,背甲呈橫矩形,前方較寬,雄性前側緣具三齒,雌性兩齒,側緣有細毛列生。眼柄長。眼窩下緣具鋸齒。螯腳左右等大,掌節甚長,表面光滑。掌部長,兩指下彎,咬合緣有鋸齒,兩指空隙小。眼柄極長,喜歡棲息在潮間帶積水的淺灘內。由於眼柄極長,而揮螯展示的行為有如舉起雙少高呼萬歲,故名。冬天時數量較少,然而夏天時數量龐大,雄性共同進行展示行為時場面壯觀。

> TOP

 

 北方呼喚招潮蟹 Uca vocans borealis 沙蟹科

別稱:「凹指招潮蟹」、「黃螯招潮蟹」

形態特徵:背甲呈土褐色或灰色,雄性大螯掌節腹面及不動指呈黃色或橙紅色,其餘部分為白紫色,故別稱「黃螯招潮蟹」,大螯的不動指上緣有三個凹陷,其中以最內側最深,狀似老虎鉗,故稱之「凹指招潮」。雌蟹的一對小螯呈灰白色。垂直式揮舞,激烈時會抬起身體,平緩時只把身體前端抬高。有小群集結,遠離洞穴到其他地方覓食的行為。常見於低潮線上方的潮溪岸或無遮蔽的泥灘,礁石間的沈積泥灘也會發現。

> TOP

雙齒近相手蟹

形態特徵:眼睛在背甲前緣的兩端,背甲方形與步足均呈暗褐色,螯腳左右相當,掌節土黃色,指節紅色。常在紅樹林根部附近活動,有時可見到攀爬至樹幹、枝條上,甚至在枝幹上交配。常見於紅樹林外緣或林內,河口附近的林下或岸邊。

 

> TOP

10、台灣厚蟹

別稱:「青蟹」、「三齒葦原蟹

形態特徵:背甲及步足為暗黃綠色,螯腳及腹面淡色。甲寬約2.2-3.1公分。背甲略呈方形,前側緣具四齒均尖銳,最末齒不明顯,眼窩外齒指向前方,鰓區具兩條斜行稜線,背甲表面有一H型凹痕。額圓鈍,中央具一凹痕。眼窩下緣具一列顆粒狀的隆脊 ,雄蟹約14-20顆,雌蟹25-30顆。螯腳掌部寬大,表面光滑,腕節內緣具兩突起,長節成三角柱狀,腹面二稜緣有小鋸齒。步足細長。

肉食性,常見其捕食招潮蟹或其他種類的螃蟹。於地表活動離洞穴很遠,時常佔據其他螃蟹的洞穴,遇危險時則常高舉螯腳示威而不立即躲避。3-5月時數量較多。分佈廣泛,但大多分佈於高潮線,尤其以草澤及植被邊緣較多。

> TOP

11、伍氏厚蟹

形態特徵:背甲及步足呈灰色,甲面及步足背面有紫色斑塊分佈。螯腳及腹面淡色。背甲寬約1.5-2.3公分。背甲略呈方形,前側緣其三齒,鰓區具一條斜行稜線。額圓鈍,中央具凹痕。眼窩下緣具顆粒狀隆脊,由13-14個顆粒組成,雌性較不明顯。螯腳掌節平滑,腕節內緣具一突起。第一、二、三對步足前節及腕節背腹面皆被絨毛。各步足背面及腹面稜緣皆有剛毛列生。背甲及步足呈灰色,甲面及步足背面有紫色斑塊分佈。螯腳及腹面淡色。

生性較台灣厚蟹機警,常獨居。肉食性。分佈於草澤邊緣,棲地與台灣厚蟹略有重疊,但數量較少。

> TOP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國小溼地研究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