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紅毛港溼地 香山溼地

紅毛港溼地

一起去新豐紅毛港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紅毛河由新竹縣新豐鄉出海,分南北兩岸。

面積:大約 8.5 公頃

 

溼地狀況:北岸為海茄苳與零星的水筆仔,林緣小面積的草澤有海雀稗、鹽地鼠尾粟和鹽定 。南岸以水筆仔為主,海茄苳較少,與防風林銜接處有大片的苦藍盤。這裡是北台灣唯一的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區。兩種紅樹林植 物能夠在新豐溼地一起生長,讓我們能同時欣賞並觀察兩者四季不同的變化,可說是十分難得。

紅毛河口這片看似單純的河口森林,實際上孕育了豐富的生物資源,其間進行著完整的食物鏈。在水筆仔的葉背,隱蔽著許多玉黍螺。具有挖洞習性以適應環境的螃蟹,數量不少。蹦跳其間的彈塗魚,孵化的小魚,被豐盛食物吸引而來的鷺鳥群,以及河口南邊的防風綠帶與朴樹群,可為新竹地區民眾提供一個兼具鄉土環境教育、觀光遊憩、賞鳥及河口生態系研究的場所。

面臨問題:鐵橋與涼亭之施工對紅樹林造成莫大的破壞。


香山溼地

一起去香山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新竹市香山,客雅溪口往南,一直延伸到南港無名溝出海口。

面積:3000公頃

 

溼地狀況:本溼地是從西伯利亞到澳洲的候鳥遷徙必經之處,也是台灣招潮蟹族群數量最大、種類最多的一處濕地,也是大肚溪口以北僅存的最大範圍泥灘地。香山估計有一萬隻屬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招潮蟹,此外,當地的斯氏沙蟹、萬歲大眼蟹、寬身大眼蟹和清白招潮蟹,都是台灣沿海各聚集區中最大的族群。香山濕地的物種豐富,正凸顯了此地生態系的平衡,並展現濕地的既有功能,不僅潮間帶的魚蟹螺貝等可供鳥類食用,內陸又有三百多公頃港南海埔地,提供最佳的棲息環境。香山溼地是北部面積較大的溼地之一,整個台灣從中部以北到淡水,也只有香山濕地開闢成「蚵田」。廣大的香山溼地也是抓螃蟹、撿蚌殼的天然遊戲場喔,可以說是一座大自然的生態教室。每當退潮以後,泥灘地裡到處都是螃蟹活動過的痕跡,香山溼地有台灣數量和種類最多的招潮蟹,因此又有「螃蟹海岸」之稱。

面臨問題:南寮垃圾場將規劃為垃圾焚化場,香山潮間帶有開發海埔地之構想,垃圾問題、外防波堤海流改變及海埔地開發等,為目前極大的破壞壓力。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國小溼地研究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