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社子溼地 關渡溼地 竹圍溼地 挖仔尾溼地 夢幻湖

社子溼地

一起去社子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臺北市延平北路九段近海(社子島)

社子溼地位於北台灣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會處,即台北盆地關渡平原對岸的河灘地,以淡水及半鹹水草澤與土丘等構成主要景觀,因為本地多樣化的生態環境,所以動植物與種類相對地非常豐富。亙古以來,北台灣關渡及社子溼地己成為東亞大陸邊緣候鳥遷徙的重要駐足之地,除了是本土鳥類及候鳥等重要的鳥類繁殖地以外,更是眾多遷徙鳥種,特別是雁鴨科與鷸鴴科鳥類的主要度冬地。

社子溼地主要是溼地的生態環境,可分為河口、紅樹林及農田三大類生態系。堤防外基隆河及淡水河交匯成的水域,受感潮影響,再加上上游所沖刷下來的有機物質構成河口的生態系,主要由水筆仔樹林泥灘地和潮間帶生物如招潮蟹彈塗魚和水鳥等組成紅樹林生態系,堤防內主要是水塘、農田及居民住所。

 

社子河岸溼地的夕陽

淡水河的生態環境

河灘地水筆仔群落

面臨問題:淡水河之污染。另外,有些居民以社子島濕地上的土地栽培經濟作物,(非當地的植株);但若以濕地來種植植株,一來必須以拔除或是燃燒的方式得原始的蘆葦叢或是紅樹林給除去,也著實的影響生態,也可能是無意間破壞了小白鷺的家。

 

關渡溼地

一起去關渡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關渡濕地是北台灣最有名的濕地,關渡沼澤區位於關渡平原西南區,基隆河及淡水河交會處。

面積:約170公頃

關渡自然公園園區導覽圖

關渡自然公園鳥類棲息分布圖

溼地狀況:基隆河北岸修建堤防,堤外是沼澤地形,以泥灘地溝潮為主,紅樹林、茳茳鹹草、蘆葦為主要植物。堤內則是淡水及微鹹的池塘、草澤地、稻田、灌溉渠道、廢土堆。本區離淡水河口 8公里,為感潮帶,紅樹林、草本植物、水中生物及間接的高消費者如鳥,行成一個極完美的沼澤生態體系。本區鳥類資源豐富,尤以水鳥為最,以涉禽為主。夏季是鷺科和秧雞科的繁殖地,冬季則是候鳥的度冬地,春秋兩季為水鳥及陸鳥過境棲地,鳥類記錄為 225種。

面臨問題:紅樹林的面積有擴大趨勢,減少泥灘地,平衡的生態學面臨考驗。污染使全區水質優養化,含金屬量高、廢土傾倒、果園開闢、盜獵、輕航機干擾。加上近年由於廢土的傾倒及有人填土建廠,使得此地的生態一落千丈。

 

竹圍溼地

一起去竹圍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竹圍之大部分河灘地為水筆仔純林,是全台灣分布最北、面積最大的水筆仔林。

面積:約為60公頃

溼地狀況:紅樹林生長良好,高大茂密,已公告為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水筆仔是一種胎生植物,具特異的形態與生理適應,能生存於高鹽度、水澤、軟泥環境中,又孕育多種野生動物,因此竹圍紅樹林成為最佳戶外教室。

面臨問題:隨著地貌的變遷,小部分已成為潮水不易到達的淤沙地,優勢植物為白茅、鹽地鼠尾粟、蘆葦等,亦有冬青菊、苦藍盤、五節芒等入侵,或終將自然演替為非紅樹林之群落。

 

 挖仔尾溼地

一起去挖仔尾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台北縣八里鄉淡水河口的潮間帶,地形平坦,可分為沙質海灘及沿海濕地,是台灣紅樹林分布的最北限。

面積:30公頃

挖仔尾自然保留區區域圖

溼地狀況:保留區內匯集來自河川上游及海洋所帶來的各種無機鹽及有機物,再加上紅樹林本身枯枝落葉的掉落與分解,使得區內沈積了大量有機養分,提供魚蝦貝類等生物豐富的食物來源及棲息場所,展現出相當特殊的自然生態。鳥類的種類非常豐富,記錄鳥種為 170種, 4、 5月春過境期及 8、 9月秋過境期最多。最好的觀察時段為潮水起漲及漲滿時,鷗科12種皆以春過境為主,曾有滿佈整個天空的盛況。最珍貴的是稀有的唐白鷺,每年皆有20多隻在此度冬。此區域的紅樹林植物只有水筆仔一種,其周圍有許多伴生植物。這片「水上森林」可以說是螃蟹的天堂,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十幾種螃蟹。

面臨問題:淡水河水質改變:釣客遊人干擾、道路鋪設無規劃及廢土堆集是最大危機。

 

夢幻湖

一起去夢幻湖溼地走走.....

>TOP

地理位置:陽明山七星山

面積:約一個籃球場寬,是全國最小的溼地保護區。

溼地狀況:夢幻湖是火山噴火口在息止後淤塞而成的小池,它受到季節雨的影響,水位變化非常大,乾旱時,整個池子幾乎接近乾凅。早年有許多小水鴨到這裡休息,所以曾稱為「鴨池」,後因常有薄霧籠罩,後稱「夢幻湖」。湖底因為含有厚厚的腐植土,因此池中長有舉世絕無僅有的台灣水韭,據推測是由雁鴨南飛時,由北方帶來的,目前在台灣僅在夢幻湖發現。

面臨問題:逐漸消失

夢幻湖溼地終年雲霧繚繞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國小溼地研究小組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