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方簡介 』『 太魯閣族 』『 伍村長介紹 』『 地圖介紹 』

十四年前歐菲莉颱風來襲,花蓮銅門村發生前所未有的土石流淹村事件,造成十八位居民被活埋的慘劇,因此全村大遷移至村外。但經過多年的努力,慕谷慕魚已成為銅門的一個觀光景點,也是銅門村民的產業。

感謝伍村長在這次專題研究上的協助,讓我們看到太魯閣族人為了他們的生活環境與未來所做的努力,道地台灣之子的打拼,村民緊緊相連的情感,是我們此次研究所得到的最大收穫。『慕谷慕魚』,感謝你!

村長姓名: 伍順義
村長簡介:
1
學歷: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畢業
2
經歷:慕谷慕魚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營造業
3
政績:推動銅門村觀光業之發展,提供村民就業機會,提升村民生活品質.
4.
銅門村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南區,木瓜溪流貫其中,分為二個社區包括榕樹社區,銅門社區
5.
當地特色介紹:
觀光景點:清水溪,無名溪,日據時代遺留之古洞

 

地圖介紹

慕谷慕魚是一個山地管制區,當地風景秀麗自然純樸,高山俊力接奇萊山登山口,木瓜溪溪谷蜿蜒清澈。

前往秀林鄉銅門村的路程,可以依照路牌的指示往鯉魚潭方向前進,在台九甲線13公里處直行進入榕樹社區(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在旁)。進入後約50公尺有一左轉路標指示往銅門社區,左側可以看到一片佈滿石塊的木瓜溪床。


沿路水質清澈!

不久可看到左側的銅門派出所,要在此辦理入山證。辦理完畢後出發,約一公里左右可到達入山管制站,前行沒多久看到一三岔路口,走左邊是到清水發電廠的,附近有一地方可下至溪床,當地巡山員袁聖明先生親自帶我們下去看護溪的二級國寶魚苦花魚,實在又大又肥!

接著越往山區,風景越引人注目,一路盡是隧道,車行其中好像進入時光隧道中。大約前行11公里可達龍澗發電廠,鄰近有一名為水濂洞的小寺可以參觀。

隨著道路越往上爬,氣溫越來越低,道路越來越窄,隧道很多,穿梭其中樂趣十足,宛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懷!路旁常見到小型水閘,由此可知當地的水量十分豐富!

天長隧道長近一公里,位於深山中,會讓人以為出了隧道就到了人間仙境,而狹小的隧道只能單向通行。

過了隧道約4.7公里處就到了奇萊山莊。這是在這深山中的三層樓房,可惜因無人管理竟淪為空屋!再往前行就到奇萊山登山口了。

花蓮縣明禮國民小學 花蓮尚麻吉小組 成員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