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植物
首頁 
旅遊指南 
民俗文化村 
五虎山 
快樂回憶 
關於我們 
資料來源 
訪客留言 

 

[地理環境][生態景觀][軍事價值][登山步道][北嶽廟][專家導覽]

[防禦植物][原生植物]

豆梨

     落葉喬木。葉互生,厚紙質,闊卵形,先端尖,基部略呈圓形或闊楔形,葉緣有鈍鋸齒,葉柄長1-4公分。花梗長2-3公分,花瓣5片,白色圓形,先端凹頭,萼片5裂,雄蕊20枚,花柱2枚。梨果球形,咖啡褐色,果徑7-10毫米,果皮上有斑點。

       金門野生屬植物,僅此一種。主要分布於淺山丘陵及花崗片麻岩地區 ,野生植株很少,結實情形不好,有滅絕危險。top

野牡丹
    常綠灌木,全株密披鱗毛。全綠,厚紙質,卵形,基生脈5-7條。花期6-8月。聚繖花序簇生於枝頂;花大型,玫瑰紅色,萼片5裂,萼筒壺形,長約1公分,花瓣5片,雄蕊10枚,5長5短,花柱線形。蒴果壺形,熟後開裂,種子細密多數。
    金門地區的野牡丹多數呈叢狀生長,花期集中於7月中旬,一叢叢密生的綠葉配上紅豔的繁花,讓它成為盛夏最具風情的野花,也為酷熱的暑氣帶來些許清涼。top


攝影者:陳西村老師

小葉赤楠
    常綠小灌木,為花崗岩環境的指標植物,族群穩定。葉對生,全綠,長橢圓形至倒卵形,長2-3.5公分,小枝條多分枝,葉密厚實,葉面光滑細緻,葉先端鈍或凹。花期7-8月,花瓣4枚,早落,雄蕊多數,花萼錐形,花柱線形。東北季風開始吹起的時候,也就是它們的果熟期,果熟成紫黑色,漿質。
    不論姿態或是生態,小葉赤楠都是金門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春天的時候,小葉赤楠新葉會呈現新嫩的芽紅色,一叢叢開展花崗片麻岩上。小巧堅挺的葉質配上油亮紅豔的色澤,喜氣洋洋,難怪金門人稱它「紅丹」,這個名字既貼切又傳神。小葉赤楠的閩南話被「梨頭樹」,因為它的木質堅硬,廣泛被用在農具的把柄。 top


 攝影者:陳西村老師

桃金孃
    常綠灌木,葉對生。倒卵形,革質,先端鈍狀或凹頭,葉柄3-4毫米。花期5-6月,1-3朵腋生;花瓣5片,初開時桃紅色,之後漸轉白色,雄蕊多數,花萼5裂,花柱長約1公分,柱頭頭狀。秋季果熟,外種皮漸呈紫黑色,熟時外種皮會開裂,果實漿質壺形,內含種子十數顆。
    由於金門的環境乾燥,入冬後日夜溫差大,受到低溫的催化,桃金孃的葉片會慢慢變成暗紫色,落葉前花紅素浮現,替換出豔麗的紅葉。top


 攝影者:陳西村老師

山黃梔
    常綠灌木,高1-2公尺,平原、山坡及花崗片麻岩環境均有分佈。葉對生,厚紙質,橢圓形倒卵狀披針形,基部楔形,先端銳尖,托葉合生成筒狀。花冠白色,呈高腳碟形,單朵生於新生枝條的頂端;花冠6-9裂,通常為6裂,黃色條狀的雄蕊和花冠裂片同樹並且互生,萼管具棱,披針形的萼片6-9裂,柱頭棒狀。果長橢圓形,熟時黃色,具有縱棱6-9裂,萼片宿存。
    五到七月,如果你會到野地去踏青訪花,一定會被一陣陣隨風撲鼻的濃郁芳香媚惑。在天氣逐漸轉熱的這個時節,乍聞這股芳香,讓人有種說不出的陶醉,並忍不住深深的呼吸嗅嚐,而散發這芳香的植物正是山黃梔。
    元月時,山黃梔葉叢下的熟果,只剩下一個個被掏空的果皮,這是白頭翁採收大隊的傑作。山黃梔的果實還可以作為黃色染料,便當裡黃色的腌蘿蔔,就是來自山黃梔的色彩。  top  


 攝影者:陳西村老師

潺槁樹
    常綠喬木,葉互生,倒卵形或長橢圓形,花期5-6月,花單性,雌雄異株,總苞4片,花被不明顯或缺,雄蕊多數,雌花含有退化雄蕊,花柱明顯。果球形,直徑約6-7毫米,熟時黑色,漿質,著生在盤狀的果托上。
    在金門地區由於乾季顯著,有明顯落葉現象,是金門少數僅存的原生木本植物,耐乾旱、貧瘠,不分布於台灣,具地方代表特色。
    潺槁樹同時也是黃邊鳳蝶幼蟲的食草,兩個物種之間「共同演化」的關係相當密切。top

耳挖草
    耳挖草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莖紫色四棱,葉對生,略成闊心形,葉緣有整齊的波狀齒裂。花相對而生,組成總狀花序;花冠粉紫色,長筒形,上唇盔狀,下唇3裂,基部近花萼的位置略膝曲,舌瓣有深紫色斑點,雄蕊4枚,兩兩對生,排列在柱頭兩側,花柱細長;花萼筒狀,有一狀似盔形的杯盤。種子黑色。
    耳挖草的花萼相當特別,在果熟時會跟著增大閉合,兩唇形,上唇呈囊狀突起,種子飛散之後留下的下唇堅硬狀似耳挖,因此得名。 top


攝影者:陳西村老師 

 

 


[首頁][旅遊指南][民俗文化村][五虎山][快樂回憶][關於我們][資料來源][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