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gif 7.gif 6.gif
4_over.gif 5.gif
 

 
        在台灣,許許多多的祭典儀式、慶典等,常常會有代代流傳的禁忌。捕烏魚當然也不例外囉!
        早年由於對於海相和魚汛的掌握度不足,因此特別篤信未知力量的幫助。平常用來放置漁具的海邊漁寮在烏魚期就請來了神明鎮守,並且面向海面協助觀察魚汛。漁民主祀的神明,當然是「海洋女神」媽祖。而另外再副祀其他各路神祇,幾乎沒有一間漁寮所奉祀的所有神明是一模一樣的。捕烏魚是年度的大事,烏魚船必須先向漁寮內的神明請示試航日期和航向,試航出道海上還要燃放鞭炮並燒金紙和冥紙給神鬼。整個烏魚期結束之後,還要祭拜酬神,有的收成好的漁寮還在海邊搭戲棚獻戲謝神。
        由於烏魚收穫的好壞關係生計甚鉅,因此漁民本身也有許多禁忌要遵守。例如:漁寮是神聖的地方,早年漁民到烏魚期就到漁寮居住共同生活,整個季節漁民都要淨身〈不得行房〉,也不得「入月內房」和參加喪事。另外,在茄 萣,漁民說「整網」而不說「補網」〈意謂魚網破了會補不到烏魚〉。而整網後,還要選個吉時「合網」。在合網之後有些人更慎重,還要把網具拿到廟中過火,討個吉力。不過,也有漁民說,「魚網要進補了」那就表示要「合網」。此外,茄萣漁民不說「線」的台灣發音而改說「紗」,因為「線」的台灣發音與「散」同音,表示烏魚群散了;而漁民盛飯也不說「底飯」,而說「添飯」,以免表示烏魚沉底捕捉不到。至於到底有沒有效呢?只有他們才知道了。在茄萣,從來不以烏魚當祭品,可見烏魚被漁民視為是「神魚」。

資料來源:1.茄萣鄉地方特產資料

                    2.茄萣漁業發展史作者吳陽清提供資料。